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江西鹰潭创排大型现代赣剧《生命至上》 歌颂抗疫精神

生活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28 15:31

“巍巍中华,历经磨难,五千余年,史迹斑斑。英勇顽强,壮士断腕,逆行而上,破浪扬帆。向死而生,披肝沥胆,生命至上,追本溯源。”随着主题歌伴唱响起,硕大的地球仪转动,红色的“新冠肺炎”疫区触目惊心。大幕拉开,在全国率先实现以县为单位消灭血吸虫病的江西鹰潭余江区,医护人员践行伟大的抗疫精神,逆行出征,奔赴武汉……

近日,由知名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姜朝皋先生编剧的大型现代赣剧《生命至上》江西鹰潭首演。此剧以上世纪五十年代余江县消灭血吸虫病和2020年中国战胜新冠疫情为两线主线,相隔60多年、跨越时空的两条主线交织在一起,充分展现了面对狂魔,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生命至上、举国同心、勇于奉献、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精神,展开了全民抗击病魔的斗争。向死而生、逆行出征,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这段辉煌史实必将载入人类发展进步的史册。剧情跌宕起伏,紧扣心弦,让观众享受到一场视觉盛宴。在充分感受戏曲魅力的同时,弘扬了伟大的抗疫精神,也展现大国的责任担当

江西鹰潭创排大型现代赣剧《生命至上》 歌颂抗疫精神

编剧姜朝皋介绍,人类社会在发展前行的历程中,一直伴随着与各种自然灾害和疫患的斗争,当下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就是对人类最严重的侵害之一。跨越六十多年的两场同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病魔作斗争,都率先在中国取得巨大成果,这是为什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就是最好的答案。《生命至上》就是要通过艺术的手段,在舞台上再现血防和抗疫两场伟大斗争,集中体现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生命至上的理念,进而揭示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之所以能在人类命运的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的根本原因——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全国人民拥护和爱戴的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

江西鹰潭创排大型现代赣剧《生命至上》 歌颂抗疫精神

据悉,《生命至上》由鹰潭市委、市政府和江西鄱阳县委、县政府联合出品,邀请了省内多名专家参与创排,主创人员中,既有成名已久的大家,也有戏剧届的中坚力量和实力新人,可谓兵强马壮。在创排过程中,全体人员受到剧情感召,以强烈的事业心和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克服了重重困难,放弃休息,抓紧一切时间,增加排演强度,加快整体磨合,最终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震撼人心,感人至深”是众多专家看完此剧的之后的深刻感受。江西省社科院原院长、研究员汪玉奇说,《生命至上》的艺术表现是很成功,剧本创作别具一格,“送瘟神、战疫情”两条主线交织,很有特色;在表演形式上,虽然时隔60多年,剧中表演注重展现不同的时代特色,具有深刻时代烙印和深厚的时代色彩,表演团队长期在乡村一线,与群众“零距离”,表演纯朴而真实。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党组副书记、秘书长王蕴明认为,《生命至上》构思非常成功,创作题材以真人真事为背景,让观众看起来亲切而自然,同时该剧以祖孙三代人为一条线,不同的时代,一样的初心,充分表现了“革命还有接班人”。

鹰潭红旗干部学院李婕说,看了戏剧之后,非常感动,60年前,余江在党的领导下,在全国率先树起了第一面血防红旗,整县制消灭了血吸虫病,这是伟大的成绩。剧中将血防精神和如今的抗疫精神结合了起来,都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江西鹰潭创排大型现代赣剧《生命至上》 歌颂抗疫精神

(图片由鹰潭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