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重走旧址 《觉醒年代》连接荧屏与历史

生活 北京商报网 2021-07-25 18:03

影视剧《觉醒年代》的热度还在延续,此时作为剧集重要场景的北大红楼的重新开放并推出主题展,再次将人们的目光聚焦于那段历史。7月23日,热播影视剧《觉醒年代》主创人员来到北大红楼“光辉伟业,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参观回顾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革命历程,这不仅连接了剧集与现实,也进一步发现了让历史与大众同频共振的密码。

重走旧址 《觉醒年代》连接荧屏与历史

参观北大红楼重温革命岁月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7月23日,《觉醒年代》主创人员来到北大红楼“光辉伟业,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参观了展馆内的16个展厅,其中包括“第二阅览室”和“图书馆主任室”,这两处分别是毛泽东第一次来京期间工作的地点和李大钊曾经的办公室,重温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革命岁月。

主创人员们在参观后表示,这次红楼之行让自己感触颇深。“看到真实的红楼,有一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导演张永新表示,这次活动有一种“时间重叠”的感觉。“我听到解说员说那个地板就是当年先生曾经走过的地板,我就仔细低头看了一下,那种感受真的是特别奇妙,时隔100多年,一个奇妙的感觉是时间像重合了、折叠了一样。”

曾来到北大红楼多次的编剧龙平平则表示,“七一”之后再次参观又有了不一样的感受:“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到,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立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建党精神从哪来的?我认为这里就是建党精神之源,是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之源。”

今年以来,修缮一新并改陈布展后的北大红楼与《觉醒年代》均成为了热点,前者吸引人们纷纷前来打卡,后者则自开播以来便保持较高的收视,且不仅播出的头一周里收视率一直保持在1.4%以上,央视独播收官后仍取得了每集1.290%的平均收视率。值得注意的是,《觉醒年代》在互联网上也获得广泛好评,收官4个月后,该剧豆瓣评分仍维持在9.3分,在微博话题讨论榜上,主题#觉醒年代#阅读量则累计达到28亿,讨论量达到149.7万,显现出该剧的影响力。

创新表达方式与公众同频共振

在当下的“光辉伟业,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中,《觉醒年代》与展览也产生着互动,如一层57厅专门播放了《觉醒年代》里面李大钊、毛泽东、陈独秀的经典场景,同时在大教室等展厅中也特别放置了《觉醒年代》进行陈列。

与此同时,北大红楼在剧集中也是重要场景。张永新表示,“北大红楼在剧中大体占了3/4以上的戏剧内容,从新文化运动到五四运动,包括建党之前,基本都以红楼为核心,是剧里最重要的一个戏剧场次、戏剧平台”。

而无论是《觉醒年代》还是主题展,当下均获得较高的评价与反馈。“不是说我们剧组拍得有多好,而是拍摄者和观众是同频共振的,心在一起,我们缅怀、感怀那一段的历史,是为了烛照自己和后来人,我们要把自己做好。”张永新如是说。

据《觉醒年代》总制片人刘国华回忆,《觉醒年代》创作时持续在多方面尝试“新”,一方面是渴望用一些新的历史表达方式,除了还原那个年代一些细节气息外,还用新的一些美学理念和观点,创造一个新的美学影像的表达,另一方面是尊重新青年,尊重新时代的青年。

在抗日战争纪念馆党委书记罗存康看来,《觉醒年代》与北大红楼的主题展均离不开具有很强的历史性、时代感、思想性,“不要小看现在的年轻人,不要低估我们社会的观众,在这个新时代,我们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物质问题,更多关注是精神问题、信仰问题,那我们讲思想、讲信仰,所以能和社会大众和年轻人心灵契合”。

用“笨”功夫鲜活历史与人物

《觉醒年代》的爆火,尤其是俘获一众年轻人的青睐,是主创团队在最开始未曾预料到的。“当时大家有一个疑问,现在的观众能不能看得进去、看得懂,会不会弃剧?也曾有过这样的想法。看到现在年轻人这么喜爱《觉醒年代》,说实话,出乎我们的意料。”刘国华如是说。

但此时再回顾《觉醒年代》的创作历程,这一切实际也都有迹可循,关键在于下了“笨”功夫。刘国华表示,“我们在整个创作过程当中下了一番功夫,导演经常说是下了一点‘笨’功夫,我觉得‘笨’功夫就是硬功夫,是我们把所有能调动的、能考据的、能在片中表达的、能想到的都做了”。

公开资料显示,《觉醒年代》在2014年就已申报立项,并于2015年开始写作、2016年剧本送审……龙平平此前曾回忆称,仅能记得起来的大的修改,就有九次。

不只是剧本创作过程,拍摄过程同样也是精益求精。2018年11月,《觉醒年代》正式开机,随后在2019年5月杀青,以及后期的补拍、剪辑等,直至2021年2月才正式播出。且演员们为了更好地接近形象,也通过不同方式来寻找感觉。其中,蔡元培的扮演者马少骅在出演《觉醒年代》前就曾独自来到红楼,“我作为一个专业演员,我管这个叫‘接气息’,接这些照片人里面的气息。我们看照片和别人看照片不一样,我们要把照片里的人看活”。

若将立项后的整个过程加起来,《觉醒年代》用了六年时间精雕细琢。“我们在创作过程当中谈怎么做,要坚持守正创新。”刘国华表示,“正”首先代表正确的唯物主义观,要尊重历史,其次要堂堂正正说红色历史、红色基因,不吝词汇、镜头和想象力去下功夫细描,同时还要尊重艺术的创作规律,严格遵守艺术创作规律去寻找新的表达,呈现一种新的价值或者是新的美学影像,去引和打动年轻观众。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实习记者 苏梓彦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