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节食请三思!吃得太少或会“产毒”,极低卡路里降低体重也扰乱了肠道

生活 前瞻网 2021-07-15 14:14

 

饮食是塑造肠道微生物的一个主要因素。近年来,不少人流行起节食、轻断食等方法,但节食引起的微生物组变化对宿主病理生理学的影响,仍鲜为人知。

研究人员们使用极低卡路里饮食(NCT01105143),进行了一项随机人体干预研究。结果显示,虽然代谢健康得到了改善,但严格的卡路里限制,导致细菌丰度的减少和肠道微生物群的重组。

节食请三思!吃得太少或会“产毒”,极低卡路里降低体重也扰乱了肠道

与接受饮食前微生物群的小鼠相比,饮食后微生物群移植小鼠的体重和肥胖降低。

体重减轻,与艰难梭菌(Clostridioides difficile)的营养吸收和富集受损有关,这与胆汁酸的减少相一致,并足以在小鼠中以毒素依赖的方式复制代谢表型。

这些结果,强调了“饮食-微生物组”相互作用在调节宿主能量平衡中的重要性,以及了解饮食在致病和有益共生菌相互作用中的作用的必要性。

结果表明,严格限制人体的热量摄入,会导致肠道微生物群发生可逆的变化,从而促进小鼠体重减轻和肠道病原体的扩张。

总体来看,极低卡路里饮食能够通过改变肠道微生物的机构降低体重,而且这种减重与致病菌艰难梭菌水平增加和毒素的产生有关。不过,极低卡路里饮食导致的人类肠道微生物群结构的这种变化是可逆的。

上述研究题为“Caloric restriction disrupts the microbiota and colonization resistance”,由德国柏林大学附属夏里特医院Joachim Spranger和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Peter J. Turnbaugh领衔的研究团队进行,在顶级期刊《自然》杂志上发表。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