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英文带口音,恐被职场霸凌?调查:在线会议加剧「发音歧视」

生活 TOM    2021-07-08 18:36

 

英文带口音,恐被职场霸凌?调查:在线会议加剧「发音歧视」

你觉得英式口音英文很优雅吗?或是你曾因为英文有「台式发音」而被取笑吗?

纽约人事顾问公司Triangle Investigations负责人Kia Roberts证实职场上确实有「口音歧视」。一位员工向其回报,自己讲英文因为带有埃塞俄比亚口音,因此在在线会议发言时,不断遭同事打断,理由是其他人听不懂他的口音。自此,他对口音感到自卑,并改发文字信息来表达意见。

人事顾问公司深入调查后,发现这家公司的有色人种员工因为「口音」而受到差别对待,想法更是不被尊重。

他,并不是单一案例。据统计,英文是全球通用语言,当中就有超过75%是非母语人士,并在商业、科学及政治等重要领域广泛使用。然而,人类没有尊重多样性,反而把英语口音「分门别类」、把母语者与非母语者分好坏,因此造成歧视。

甚至,口音歧视可说是「深植人心」,你可能在无意间就对某特定口音抱有偏见。随着远距工作风潮开始盛行,人与人之间的对话不只要有效,也要能展现尊重。如何消弭歧视、创造平等,是全世界需要探讨的重点议题之一。

受国家、种族、阶级、心理等影响,口音歧视不单纯

专家指出,国家、阶级、种族、地域差别...等因素皆会影响口音偏见。

听到英文,你可能会联想到富裕、发达的白人单语国家。澳洲科廷大学的社会语言学家Sender Dovchin表示,美式、英式和澳洲口音的英文是最受欢迎的;相较之下,在尼日利亚、新加坡等多语国家中,即便英文属于官方语言,仍普遍认为不够正统,或不甚有魅力。

「法国、德国,或意大利人等欧洲人若带有口音,大家会觉得好可爱、好新潮;但是亚洲人、非洲人,或是中东人讲英文,可能会令听者不悦或感到不信任。」Dovchin解释,就算他们是英文母语人士,恐怕还是会受刻板印象影响。

另一常见例子则是非裔美国人。美国研究发现,非裔美国人的说话方式会影响法院判决:与通用美式英语相比,录音资料中若使用美国黑人英语,陪审员较容易对其抱持负面评价,且这也跟有罪判决的增加有关。

或者,你发现自己带有以上偏见,但你并不是有意的!《BBC》指出,口音歧视其实跟心理机制有关连。面对不熟悉的口音,大脑需要花更多力气去了解;出自对已认定口音的归属感,自然而然你会排斥不同口音的人。因此,许多人容易误解带有外国口音的英语,而忽略真实的语言沟通以及工作能力。

消弭口音歧视?个人、公司、政府都要动起来

社会语言学家Dovchin说:「我们不可能什么都不做,就期待某天口音歧视会自然消失。」要消弭口音导致的偏见,专家认为个人、企业甚至政府也要齐心努力。

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的语言学家Suresh Canagarajah认为,人类应该专注于语言的「沟通角色」。工作上,英文母语者可以避免讲本土笑话或当地俚语,并尊重非母语人士发言。大量接触陌生口音后,大脑会更习惯也更能理解。

语言学家Canagarajah建议公司不该排斥与不同口音的人交流,如此恐怕会流失潜力市场;若公司因为求职者的口音而拒绝录用,可能因此错失大好人才;同时,企业应当负起社会责任,教导员工口音歧视对职场的负面影响。

而法国,可谓全球政府榜样。2018年,法国议员梅兰雄当众羞辱一位有浓重南方口音的女记者。他不只无礼地打断对方访问,并宣称自己「一个字都听不懂」。此举引发全国人民不满。去年底(2020),法国以压倒性高票通过法条草案,禁止国民因口音而歧视他人,并将此行为归类为「种族歧视」。违法最高可判处3年有期徒刑与4.5万欧元罚款。

尽管法条仅针对法文口音做出限制,但总算是以国家力量,踏出重要的一步。【T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