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咖啡直接送到车 中石化易捷咖啡做“加法”奏效吗?

生活 北京商报网 2021-08-14 09:13

 继向餐企抛出橄榄枝后,易捷咖啡开始不断“丰满”品牌自身。近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中石化易捷咖啡在其小程序上线了“一键到车”服务,消费者在小程序下单后,可选择输入车牌号,由工作人员将饮品送到消费者的车上。从踏入咖啡市场、成立合资公司、进军咖啡零售到此次上线送到车服务,不难看出易捷咖啡希望丰满品牌自身运营模式,为商业模式做铺垫。

不过,咖啡市场“战火纷飞”,前有咖啡大佬星巴克、瑞幸咖啡,后有新锐品牌Seesaw咖啡、麦咖啡正在通过不同形式抢占市场。易捷咖啡虽背靠“大树”,但想要获取增量站稳市场并非是增加某个场景或者产品那么简单。

新增“到车”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中石化易捷咖啡小程序悄然上线了“一键到车”服务,消费者通过易捷小程序购买咖啡时,会出现选择送达方式选项,除“进易捷便利店自取”“外卖小哥配送(需要另附配送费)”两项外,消费者还可选择“站员送到您车上”服务。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中石化龙禹加油站时,看见该加油站的确有提供“一键到车”服务。

咖啡直接送到车 中石化易捷咖啡做“加法”奏效吗?

中石化易捷咖啡小程序截图

易捷咖啡龙禹玉泉店的咖啡师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如消费者选择“站员送到您车上”,则需要输入车牌号,待咖啡师制作完成后,再亲自将咖啡送到消费者的车上。“目前此门店内配备两位咖啡师,由于‘一键到车’服务只适用于站内范围,即使咖啡师需要将饮品送到车上,也并不会耗费过长时间。”该门店咖啡师表示,“通常消费者在下单后,会存在3-5分钟的延迟。”咖啡师建议记者提前下单,以节约时间。

据了解,目前只有北京、苏州、合肥三个城市上线了该服务,其中北京地区共三家门店,包括龙禹玉泉店、崇文门店以及通州的副中心店。

“易捷咖啡的客户群既包括来加油站的车主,又包括易捷便利店周边商圈内的用户,其目的在于通过自有小程序、北京易捷加油App、加油中石化App以及小程序里的‘一键到车’服务,希望形成外送、到店自提以及加油时直接将咖啡送到车主手上等多模式场景。”易捷咖啡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北京共有8家易捷咖啡门店,10月底前,易捷咖啡计划在北京地区开设50家门店,年底将达到80家。

石油大亨战咖啡

从踏入咖啡市场到进军咖啡零售、上线小程序,背靠中石化的易捷咖啡不断在咖啡领域做“加法”。

2019年,中石化闯入咖啡市场,创建咖啡品牌易捷咖啡;2020年又与连咖啡成立合资公司,开启全国市场布局。

2020年12月,易捷咖啡首店落地中石化龙禹玉泉加油站,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该加油站周边配套的场景和业态集加油、洗车、汽修、购物、餐饮等多场景为一体,足以见得易捷咖啡对于门店周边的客流量存在一定考量。

2021年6月,易捷咖啡进军零售市场,推出瓶装即饮咖啡产品,除了在易捷便利店和加油中石化小程序售卖以外,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中石化易捷天猫旗舰店同样在售卖该款瓶装咖啡。

咖啡直接送到车 中石化易捷咖啡做“加法”奏效吗?

中石化易捷咖啡线下店

中石化易捷咖啡不断做“加法”,各大咖啡品牌也争相从场景、服务、产品品类等多方面不停地“折腾”。瑞幸咖啡一直将其快取模式作为引以为傲的点,而星巴克也在之前上线了啡快“在线点、到店取”服务,以此来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提升门店效率,减少客户等待时间,在体验上有所创新和突破。此外,不少咖啡品牌在进行场景的拓展,以凸显品牌差异化,如瑞幸咖啡曾布局“樱花主题店”“解辣主题店”等主题店,Tims咖啡同样将门店分为标准店、Tims Go优选店等模式,提升门店灵活性。星巴克更是在门店内设置酒吧吧台,增加门店场景和业态。

“中石化旗下的App以及小程序能够实现其自有品牌与产品的搭建功能,作为服务体系中较为重要的一环节,中石化的App与小程序更加针对新零售与年轻化的客户群。”上海啡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东认为,中石化更希望与中石油、中海油等其他加油站的咖啡品牌形成差异,从品牌的创新服务与产品来看,中石化相对领先。

客群、时段难匹配

对于易捷咖啡而言,有中石化背书,加油站的消费者也为其带来了客源,优势不小,但其商业模式仍旧存在一定问题,其中最突出的是咖啡与加油的消费高峰不同频。

王振东指出,由于易捷咖啡的消费量足够,其门店的人工成本基本不成问题,其关键在于咖啡产品的销售时段。咖啡品类的高峰销售时段大概在上午的八点半到十点,以及下午时段的一点半到三点左右,而城市加油站的加油高峰期为下午五点半到七点半或是周末时间,因此咖啡店的销售高峰未必是加油高峰期。由于易捷咖啡的潜在消费群体为白领司机,而其购买咖啡与加油的时段并不统一,导致咖啡的消费高峰与加油的消费高峰不符。

咖啡直接送到车 中石化易捷咖啡做“加法”奏效吗?

中石化加油站

易捷咖啡前路漫漫,仍需顾其主业。《餐饮营销实战》作者王冬明表示,当前的模式能否与消费者消费习惯相匹配,则是挑战之一。“虽然国外早已存在集餐饮加油等多场景一体的加油站模式,但国人对于此类商业模式习惯程度并不高。目前消费者习惯的消费模式是将商品送到固定位置,而汽车并非固定位置,虽然其消费模式成立,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仍有待培养。另外,虽然目前易捷咖啡仍旧在为品牌添加增值服务,但切忌因为其增值服务,而造成负面事件,影响其主营业务与其声誉。”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张天元/文并摄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