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地表最强!研究发现鲨鱼丝毫未受行星撞地球事件影响

生活 前瞻网 2021-08-11 19:48

 

地表最强!研究发现鲨鱼丝毫未受行星撞地球事件影响

根据对古牙齿的新分析,在面对那颗6600万年前消灭了恐龙和地球上大部分生命的小行星时,鲨鱼不仅幸存下来了,并且毫发无损。

根据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一个团队对古代鱼类牙齿的新研究,鲨鱼是大自然的终极幸存者。

他们扫描了跨越2700万年的9个物种的1239颗牙齿,其历史可以追溯到8360万年前的白垩纪晚期和5600万年前的古近纪早期——在小行星撞击地球之后。

一些鲨鱼物种在小行星撞击之前就开始减少,但其他物种在事件发生后开始茁壮成长,它们修复DNA损伤的能力可能是顶级掠食者能够挺过去并继续繁衍至今的原因。

主要作者Mohamad Bazzi说,爆炸事件留下了一个直径93英里的火山口,但如此巨大的灾难“对鲨鱼来说并不像大多数其他脊椎动物谱系那样具有毁灭性”。

这一发现进一步证明了标志性的大白鲨及其表亲是地球上最顽强的生物,具有修复自身DNA的能力。

这些鲨鱼物种包括锥齿鲨家族中的鲭鲨,大白鲨就是鲭鲨中的一种。它们以适合以鱼为食的锋利的尖牙状牙齿而闻名,它们的扩张恰逢古近纪早期有鳍鱼的出现。

“这种选择性灭绝的模式可能反映了从专业的四足动物捕食者到更普遍的硬骨鱼饮食的生态转变,”Bazzi说。

PLOSBiology上的这项研究是首次对白垩纪末期大灭绝期间多个鲨鱼群的牙齿形状进行全球调查。

大白鲨基因组图谱揭示了保护其免受癌症和其他疾病侵害的突变,科学家们希望有朝一日有更多的研究能够将这些发现应用于治疗人类疾病。

不稳定的基因使我们容易患上与衰老相关的疾病,而鲨鱼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它们的DNA随着时间的推移更能承受损坏。

鲨鱼还可以帮助伤口愈合和凝血,因为它们能够从严重受伤中迅速恢复。

研究结果已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学》杂志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