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十年迈过5%,翻倍仅用半年,新能源车渗透率能否提前撞线

生活 北京商报网 2021-08-13 11:40

车市大盘下行,新能源汽车上位。8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超国内历年销量,渗透率也升至10%。此前,《节能与新能源技术路线图2.0》提出,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目标为20%,按此计算,去年渗透率还在5%徘徊的新能源汽车,仅用半年便达成规划目标的一半。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在补贴退坡的同时,新能源汽车售价依然能够与燃油车持平,外加充电设施逐渐齐全、新能源汽车低用车成本等因素,使得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国内新能源车市已由“政策引导”向“市场驱动”快速切换。

十年迈过5%,翻倍仅用半年,新能源车渗透率能否提前撞线

产销两倍增长

半年时间,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增长接近翻倍。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444万辆和1475.6万辆,同比增长17.2%和19.3%。其中,7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86.3万辆和186.4万辆,环比下降4.1%和7.5%,同比下降15.5%和11.9%。中汽协相关负责人表示:“7月汽车产销量同比下降,主要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

虽然车市大盘走低,但新能源汽车交出亮眼成绩单,呈现“淡季不淡”特点。数据显示,今年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28.4万辆和27.1万辆,环比增长14.3%和5.8%,同比增长1.7倍和1.6倍。同时,今年前7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50.4万辆和147.8万辆,同比增长均为2倍。上述中汽协相关负责人表示,7月新能源汽车继续成为亮点, 产销量继续刷新历史纪录,累计产销量已超过国内历年全年销量。

产销量走高的同时,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也随之攀升。今年前7个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也再次升至10%。此前,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前7个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渗透率达10.9%,较去年的5.8%明显提升。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从0升至5%,用时长达十年。2009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不足300辆;2010年,我国开始提供新能源汽车补贴,到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突破30万辆。随着销量逐渐提升,新能源汽车由“政策扶持”向“市场驱动”的切换被提上日程。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开始退坡,但随即新能源汽车销量开始下滑,2020年底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勉强维持在5.8%。不过,经历短暂“阵痛期”,今年新能源汽车恢复高速增长,渗透率从5.8%增至10%仅用时半年。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技术路线图2.0》显示,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在新车销量中渗透率将达到20%。这意味着,目前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达到规划目标的一半。业内人士认为,按此速度,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获奖提前达标。

车企抢占赛道

中汽协方面预测, 2025年我国汽车销量有望达3000万辆,以20%的渗透率计算,届时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600万辆。事实上,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增长,也让各车企保持乐观预估。

“我认为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渗透率将达35%,超一线城市可能会达到60%左右。”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认为,203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应在80%—90%,远超所有人的想象。蔚来汽车CEO李斌则表示,“从目前趋势看,完成20%的渗透率目标应该没什么问题,该数字还稍显保守”。

目前,各新能源车企也已开启走量模式。数据显示,今年7月特斯拉销量达3.3万辆,同比增长199%,其中国内销量为8621辆。而在“蔚小理”阵营中,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单月销量首次突破8000辆,分别为8040辆和8489辆,同比增长228%和151.3%;蔚来汽车虽然环比下滑,但7931辆的销量成绩也仍处历史高点。

许海东表示:“消费者正逐渐接受新能源汽车,同时市场上所提供的中高端电动车或家用电动车都切中了用户痛点。”事实上,面对高低两端的消费需求,各新能源车企也加速产品布局。其中,今年四季度小鹏P5将开始交付,明年还将推出一款全新SUV;蔚来也正加快首款旗舰轿车ET7的量产节奏,并有望推出子品牌下探售价抢夺中低端市场份额;而特斯拉近日被曝出即将推出国产版Model 2车型的消息,售价区间有望进一步下探。

不同于造车新势力的纷纷下探,自主品牌则选择上攻,从去年开始便有多家传统车企开始布局,其中上汽R汽车、东风岚图、北汽极狐密集加入中高端市场竞争。此外,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也陆续公布在华新能源产品投放规划。此外,新新造车势力也相继入局。百度、小米、OPPO等企业涉足新能源汽车制造,部分企业已推出智能汽车品牌抢夺市场份额,例如,采用华为多项技术的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

中国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已突破10%的关键点,进入高速发展期。渗透率的提升,从侧面反映出消费者已逐渐接受新能源汽车。不过,随着市场持续扩容,对于各车企来说新能源车市也将进入白热化竞争期。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