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东丹霞山发现竹类新种“小麻竹”

生活 前瞻网 2021-08-24 10:02

 

广东丹霞山发现竹类新种“小麻竹”

据韶关市丹霞山管理委员会消息,在位于广东的世界自然遗产丹霞山,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竹子专家夏念和教授团队发现了竹类新种——小麻竹。

2020年9月,夏念和教授团队在丹霞山的车湾村和上廖村发现了一种未知的竹类植物,该竹种呈乔木状,丛生,尾梢下垂,秆每节具数个分枝,箨片反折,叶片较大,显系牡竹属(Dendrocalamus)的物种。经过仔细的标本检查之后,团队成员发现该种与近似种粉麻竹和麻竹均不同,其秆箨鞘背面中下部密被棕色小刺毛,近边缘处常具数条黄白色纵条纹,箨舌先端下凹,末级枝具7枚至16枚叶片,具叶耳和鞘口繸毛等,确为一个未被描述过的新种。因此,团队成员将其描述并根据当地的叫法将其命名为小麻竹(Dendrocalamus pulverulentoides N. H. Xia et al。)。日前,文章已在专注于竹类研究的期刊——《竹子学报》上发表。

根据论文摘要,小麻竹这一品种在形态上与麻竹、吊丝竹和粉麻竹接近,但区别在于该种秆节下及节内均环生一圈棕色绢毛,箨鞘背面中下部密被棕色小刺毛,近边缘处常具数条黄白色纵条纹,箨舌高约2 mm,边缘有锯齿,先端下凹,末级枝具7-16枚叶片,具有宽三角形的叶耳和1~5 mm长的鞘口繸毛。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钮峥洋, 童毅华, 倪静波, 张智娴, 夏念和. 广东竹类一新种——小麻竹[J]. 竹子学报, 2020, 39(3): 34-39.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