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晋剧现代戏《阳光下的红丝带》编剧张俊海谈创作初心

生活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11 15:01

由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和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文旅中国”联合主办的“戏剧中国”优秀剧目线上展演剧目——晋剧现代戏《阳光下的红丝带》。

晋剧现代戏《阳光下的红丝带》编剧张俊海谈创作初心

原创晋剧现代戏《阳光下的红丝带》,是山西省晋剧院重点打造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艺术作品资助项目。讲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原为医生、院长的郭保平用近二十年的时间,由院长转变为校长,创办了红丝带学校,为中国艾滋病青少年开辟出一片成长沃土的故事。故事发生在山西某传染病医院内,时任院长的郭保平遇到了年仅10岁的坤坤、12岁的军军和丽丽等一群孩子,他们的父母因身染艾滋病去世了,孩子们成为了留守在医院里接受国家免费治疗的孤儿。这些孤儿身体有疾,心灵干涸,精神孤独。他们渴望“有家”、渴望“上学”、 渴望“不受歧视”、更渴望“留住生命”……

“文旅中国”记者采访了该剧的编剧、山西省晋剧院创作室主任张俊海,他谈到创作这部剧有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题材的独特性,该剧反应的是关爱、关心、关注艾滋病病人,这个题材在全国戏剧舞台作品中少见,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以减少对艾滋病病人的歧视,提高全民公共卫生防范措施;其次是人民性,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是戏剧文学创作者的责任和初心,艾滋病孤儿需要得到社会的关爱和关心,让人们从剧中获得感动与感受;最后是时代性,现在是崇尚英雄的时代,是呼唤责任担当和使命的时代,要把为人民服务的职责放在第一位,时刻践行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更多感动请移步观看完整剧目展演“戏剧中国”优秀剧目线上展演 | 晋剧现代戏《阳光下的红丝带》。

(剧方供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