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平安银行首批上线“供应链票据”支持中小企 业务量达4.2亿元

生活 贵州网 2021-09-16 11:46

8月27日,上海票据交易所通过线上直播形式举办供应链票据平台上线发布会暨签约仪式。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通过视频形式致辞。上海票据交易所董事长宋汉光出席会议并介绍相关情况,票交所总裁张翠微主持会议。平安银行副行长、深圳分行行长杨志群通过线上形式参加发布会并与上海票据交易所正式签约。

潘功胜指出,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路径。人民银行将供应链票据作为推动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的重点工作。供应链票据通过票据流转模式和系统运行逻辑的创新,使得票据与供应链企业之间的交易往来更加紧密耦合,信息透明度更高,信用和风险识别机制更加清晰,更好发挥了票据对推动供应链金融发展的优势作用。

宋汉光介绍了票交所成立5周年以来在建机制、强系统、谋创新、控风险、优服务等方面开展的相关工作,以及票据市场在市场规模、风险防控、供求对接、服务质效等方面的新变化。他表示,票据在近年来完成电子化、规范化、专业化的现代金融工具的转型后,可以更好地发挥比较优势,服务供应链企业的账款流转和融资。

作为首批试点银行之一,平安银行积极落实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指导意见,首批上线并全面推行“供应链票据”,截至目前,实现业务量4.2亿元。

平安银行首批上线“供应链票据”支持中小企 业务量达4.2亿元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供应链票据应运而生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供应链金融发展推动工作,鼓励金融机构积极运用商业汇票发展供应链金融,解决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此背景下,“供应链票据”应运而生。

“供应链票据”是依托上海票据交易所供应链票据平台签发的电子商业汇票,为企业提供电子商业汇票的签发、承兑、背书、到期处理、信息服务等功能。本次上海票据交易所升级供应链票据平台,新增银行承兑、跨平台背书流转、交易关系信息上传绑定和到期扣款确认等功能,拓展了供应链票据的种类,支持企业通过供应链平台向其他平台上的企业发起背书转让申请,进一步提高票据的支付效率和融资功能,进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供应链金融规范发展。供应链票据受《票据法》保护,具有凭证法定、账期固定、市场认可度及流动性较高等突出优势。

践行金融服务实体初心,上线首批供应链票据

平安银行作为首批试点银行之一,将票据嵌入供应链场景,从源头上促进应收账款票据化,将核心企业的信用沿着供应链传导至中小企业。通过科技赋能,创新实现票据等分化、流转等数字票据功能,使票据支付更加灵活,并基于供应链票据可视、真实、透明的贸易背景,为中小企业提供授信和优惠融资价格,从而降低全链条融资成本。投产上线以来,平安银行陆续开展了出票、承兑、背书、直贴、转贴等多种类供应链票据业务,通过平安银行强大的金融科技赋能供应链金融,为企业客户提供全新的融资服务。

“引天入地”布局供应链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作为国内较早提出并践行供应链金融的银行,平安银行依托在供应链金融方面的历史积淀,积极运用物联网、区块链等科技手段,自主搭建“星云物联网平台”,深入供应链场景及生态,不断创新业务模式,重塑供应链金融竞争优势。

截至2021年6月末,平安银行“星云物联网平台”已接入物联网设备超230万台,并在智慧制造、智慧车联、智慧农业、智慧能源、智慧城建、智慧物流、智慧厅堂等领域实现落地,支持实体经济融资超1100亿。 与此同时,平安银行以开放银行为纽带,将金融、科技能力组件化、标准化开放输出并嵌入供应链场景,加强外部生态合作,增强对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触达和服务能力。

未来,平安银行将继续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与上海票据交易所持续深化务实合作,拓宽供应链票据业务领域,推动票据市场高质量发展,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