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老年人短视频使用报告:抖音是老年人社会参与新工具

生活 贵州网 2021-09-15 17:03

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安青松)短视频能为老年人更好融入数字社会做些什么?8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与抖音联合发布了《中老年人短视频使用情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抖音等短视频应用,为当代老年人获取知识、社交娱乐、展示自我提供了新工具,加强了老年人的社会连接,增进了老年人在退出劳动力市场后的社会适应与社会参与。

中老年人短视频使用报告:抖音是老年人社会参与新工具

(《中老年人短视频使用情况调查报告》发布)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6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8.7%,且老年人口规模还在持续快速增长。同时根据《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我国网民数量已超9亿,从2010年到2020年十年间,60岁及以上老年网民数从867万增长到了6054万,老年网民在老年人口中占比从4.9%增长到了23.8%。《报告》认为,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进程,伴随了数字化和信息化的快速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能忽视数字产品的服务和促进作用。

《报告》课题组对分布在28个省的1150名中老年人进行了访谈,受访中老年人中,有超过60%认为短视频给他们“增加了生活乐趣”,约50%觉得短视频帮助他们“及时了解时事新闻”,近25%认为短视频便于他们“关注朋友动态、跟朋友互动”“增进和子女之间的交流”,还有约20%可以从短视频中“了解到新的知识”“学习一些技能”。

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翟振武认为,退休后的老年人,普遍面临与工作相关主要社会角色消失、社会关系网缩小、社会参与度降低、生活丰富度和幸福感下降等问题。对于个体老年人来说,“积极老龄化”的核心是“参与”。抖音等短视频产品降低了老年人保持社会连接的门槛,老年人通过抖音了解社会动态、和子女加强沟通、发挥余热特长,可以被视为当代老年人社会参与的新形式。

中老年人短视频使用报告:抖音是老年人社会参与新工具

(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翟振武)

《报告》总结了短视频增进老年人社会参与的具体类型:作为老年人保持与家人朋友交流的工具,短视频强化了老年人的代际联系、降低了老年人的孤独感、服务了老年人的心理健康;作为老年人获取信息的渠道,短视频满足了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帮助老年人了解了社会变化、促进了老年人的社会融合和社会适应;作为老年人展示技艺、分享知识的平台,短视频有助于老年人实现原职业以外的自我认同。

《报告》强调,无论是为了获得快乐、了解世界而通过短视频进行的信息输入,还是为了自我展示、获得认可而创作短视频进行内容输出,都是在满足马斯洛需求理论中人类五大需求中的高层次需求,即老年人的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因此,不论是从老年人个体,还是老年人群体的角度,都应当适当和妥善使用抖音等短视频产品,拓展实现积极老龄化的途径。

《报告》也指出,仍有不少中老年人在数字产品使用、网络安全认知上存在困难。政府、社区、家庭、企业等社会各界应该共同帮助中老年人面对数字困难、提升数字素养。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调查结果表明,在遇到数字困难时,超过一半中老年人首选的求助对象是自己的子女,年轻一代应该成为帮助家庭中老年人解决数字困难的主力人群。

同时,作为老年人社会参与的新工具,短视频平台也应该以老年人“会用”、“好用”、“有用”为目标,打造老年友好型产品。以抖音为例,该产品的“适老化”优化,主要从产品设计、内容建设和用户服务等方面展开。

据抖音老年友好项目负责人张笛介绍,在产品功能上,抖音上线了长辈模式(大字简明模式),优先解决老年用户看不清、不会用问题;同时逐步升级时间提醒和管理功能,帮助老年用户进行时间管理。在内容安全上,抖音强化了涉老内容审核标准、提升了潜在风险私信预警响应等级、严厉打击违法广告,努力为老年用户打造安全的内容环境;在内容生态打造上,抖音持续鼓励适老化内容创作,加大优质内容池比重。截至2021年4月,抖音60岁以上创作者累计创作超过6亿条视频,内容类型包括风采展示、亲子互动、创意特效、美食美景、动植物养护等,累计获赞超过400亿次。

中老年人短视频使用报告:抖音是老年人社会参与新工具

(“银色闪耀计划”专家顾问团代表)

在用户服务上,抖音开通了“老友专线”,设有人工客服专职解答老年用户问题。今年年初,抖音还发起了“银色闪耀计划”,与学术界、媒体、社区、老年大学协作,围绕“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核心议题,进行问题研判和解决方案研讨,以协调各方资源,助力打造老年友好型数字社会、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

基于该计划,中国人口学会与抖音发起了“银色闪耀专家顾问团”。顾问团由中国人口学、老年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邬沧萍担任“特邀首席专家”,目前已有人口学、社会学、心理学、经济学等学科的13位专家加入。顾问团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老年研究所所长杜鹏表示,抖音这样的年轻平台主动发起服务老年人数字生活的针对性计划,代表年轻一代已经在积极参与应对人口老龄化,这是值得提倡和鼓励的。

作者:安青松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