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止新冠病毒,其它呼吸道病毒传播也依靠气溶胶!可在室内积聚并停留数小时

生活 前瞻网 2021-09-05 21:04

 

1

新冠肺炎威胁着全球人类的生命,而SARS-CoV-2,就是当今新冠大流行病背后的病毒。主要是通过呼吸,吸入带有病毒的气溶胶,使病毒在短距离和长距离间传播。在对呼吸道病毒重新进行全面评估后发现,有许多其它病毒的传播方式可能也是如此。

一个跨学科的国际研究小组,2021年8月27日在《科学》上发表的报告称,SARS-CoV、MERS-CoV、流感、麻疹和导致普通感冒的鼻病毒,都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气溶胶可以在室内空气中积聚并停留数小时。

气溶胶化学家Kim Prather说道,气溶胶传播可以发生在短距离,当人们离排放气溶胶的感染者更近时,气溶胶浓度更高。

以色列肺部生理学家Josué Sznitman说道,呼吸道气溶胶是由呼气活动形成,如呼吸、说话、唱歌、喊叫、咳嗽和打喷嚏。在新冠肺炎之前,像烟一样漂浮的气溶胶和滴落的飞沫之间的传统分界线被设定为5微米。而呼吸道活动产生的大部分气溶胶,都小于5微米,这使它们能够深入到支气管和肺泡区域,并在那里沉积。研究还发现,病毒在小于5微米的气溶胶中更为丰富。

人们普遍认为,包括SARS-CoV-2在内的呼吸道病毒,主要通过感染者咳嗽和打喷嚏时产生的飞沫,或通过接触被污染的表面传播。然而,SARS-CoV-2的飞沫传播无法解释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观察到的大量超级传播事件,也无法解释室内与室外相比发生的更多传播。

来自中国台湾、美国和以色列的研究人员试图弄清楚冠状病毒和其他呼吸道病毒的传播方式。研究小组回顾了一系列研究后发现,空气传播是最可能的传播途径,而非表面接触或接触飞沫。这些超级传播事件的一个共同因素是人们在同一个房间里共同吸入空气。空气传播是大多数呼吸道疾病的一个主要传播途径。

匹兹堡大学的病毒学家Seema S. Lakdawala补充道,疫苗接种、阻碍传播源和通风,可以有效阻止病毒传播。但是,仅仅使用单一的策略,并不足以消除新出现的SARS-CoV-2变种的传播。

世界卫生组织(WHO)和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承认吸入带有病毒的气溶胶是短距离和长距离传播新冠肺炎病毒的主要途径。为了减少传播和结束这场大流行病,应实施气溶胶预防措施,包括戴口罩,并注意口罩的贴合度、提高室内空间的通风率,避免被污染的室内空气再循环。这些气溶胶预防措施不仅可以防止呼吸道疾病的空气传播,还可以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