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外卖平台卖“小份菜”有多火?10个月441万次搜索

生活 北京商报网 2021-10-21 10:32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郭缤璐)“小份菜”带来餐饮新变化。10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美团方面获悉,2021年来,用户在美团平台主动搜索“半份菜、小份菜、小份菜套餐、单人套餐、一人食套餐”等关键词近441万次,同比增加了52.5%。其中,“小份菜”搜索量最高且呈现持续上升趋势。由此可见,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日益认可小份菜。

在消费者认可的同时,更多餐饮品牌也加入到了售卖小份菜的行列。根据美团数据显示,在堂食商户中,提供小份菜的商户数及小份菜菜品数量同比增长均已超过五成。外卖方面,仅今年9月设置“小份菜”的商户数同比增长了25.43%,订单量同比增长18.94%。

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目前餐饮企业在以多种形式响应和落实“制止餐饮浪费”,而“小份菜”就是不少餐饮企业的选择。尤其是对于一些具有特色的餐饮品牌,也在针对自身的业态特点制定相应的措施。

以旺顺阁为例,如今在外卖平台上推出两斤左右的小鱼头,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旺顺阁总裁张雅青表示,商超店、线上消费者对于小份菜的需求量较大,在外卖平台上,2斤左右的小份鱼头销量占整个鱼头泡饼外卖的55%。

海底捞相关负责人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大多数餐厅半份菜的点餐率均超过70%,也有些门店半份菜的点单率达90%。例如,海底捞成都一餐厅一月内整份鸭肠占总销售份数的20%,半份鸭肠占总销售份数的80%。

实际上,在小份菜刚推出之时,关于小份菜导致餐饮企业成本上升的话题引起热议,而如今,餐饮企业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整和尝试,不断去实现“双赢”。张雅青坦言,企业在推行“小份菜”,会存在包括餐具损耗、后厨工作强度、人工等方面的成本上升。不过,在经过这一段时间的运营后发现,小份菜增加了消费者用餐体验的丰富度,从未也提升了复购率,同时也从供给端同步降低备餐浪费,这样就在消费供和供给端减少了浪费。

而对于生活服务业的平台型企业而言,也一直在引导商家推出小份菜产品。比如,美团鼓励商家丰富菜品规格,提供小份菜、单人套餐等多种选择。同时,美团外卖还上线适量点餐提示功能,当识别到用户点餐过量后,会主动对消费者进行温馨提醒。在消费端,美团App中增加了小份餐的搜索选项,快速引导用户查看小份菜商品。

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在2020年底发布的一份调研报告中指出,当前中国粮食损失浪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在生产、储存、运输、加工等环节存在的损耗现象,而另一方面是消费环节浪费。其中,仅城市餐饮每年食物浪费大致在340-360亿斤(不包括居民家庭饮食中的食物浪费)。而“不科学的消费心理和方式、精细化管理程度不够、缺乏节俭意识是造成餐饮浪费的主要原因。”

对此,除了以“小份菜”的形式来减少浪费外,不少餐饮品牌也从模式、供应链等方面入手。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餐饮品牌“大米先生”大量门店采取了自助称重模式,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情况选择菜品,菜品光盘率达到95%以上。

以成都天府新谷门店为例,如今业绩每天2.6万元,垃圾50斤,而改菜前每天业绩2.2万元,垃圾有150斤,业绩提升了20%,餐厨垃圾减少了70%。而海底捞则从后厨端发力,引入净菜、央厨直配、可视化管理。截至2021年9月底,央厨直配项目已覆盖80余家门店,库房视化管理已推出20余家样板门店,在减少门店食材浪费、提升库房周转效率等方式减少食物浪费的同时,保障食品安全。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表示,随着今年4月份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出台,反对食品浪费不仅仅是倡导和号召,更是义务和责任。小份菜的出现,将会进一步促进整个餐饮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通过小份菜这一模式,消费者花同样的钱可以获得更好的服务,商户从中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在促进消费、提升餐桌品质的同时,减少了粮食浪费,一举多得。”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