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史上最大规模火山在海底爆发,科学家却差点错过...

生活 前瞻网 2021-11-28 11:30

 

1

(图文不符)

一位乘客在从萨摩亚度假回来的路上,透过飞机窗户看到:一个奇怪“大块”漂浮在新西兰北海岸数百公里外的海面上。

这位乘客将这个奇怪漂浮物的照片通过电子邮件发给了科学家,他们意识到这是从水下火山喷出的漂浮岩石,而且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喷发。

来自塔斯马尼亚大学的火山学家丽贝卡-凯里说:“我们知道这是一次大规模的喷发,大约相当于20世纪我们在陆地上看到的最大的喷发。”她的团队对2012年历史性喷发的海底火山进行了首次调查,并在2018年的一篇论文中发表了结果。

这一事件是由叫哈弗尔海山的水下火山产生的,最初没有被科学家注意到,它产生的浮动岩石也难以被发现。

早在2012年,这个浮石(一种非常轻的、充满空气的火山岩)覆盖了西南太平洋约400平方公里的面积,但几个月后,卫星记录到它分散成一个两倍于新西兰国土面积的区域。

在地表下,当科学家们在2015年视察该地时,浮石的巨大规模让他们大吃一惊,其高度长达1220米。

火山口横跨近4.5公里,在一次大规模爆发中,从大约14个喷口排出熔岩,不仅产生浮石,而且产生火山灰和海底熔岩流。

研究人员说,在喷发的物质中,有四分之三或更多的物质漂浮到表面并飘走,其中有数吨被冲到大洋彼岸的海岸线上。

其余的散落在附近的海底,给栖息的生物群落带来了破坏,直到现在才有所恢复。

随着潜水器收集的样本产生,科学家们说这是一个罕见的机会,可以让他们研究当火山在海底爆发时发生了什么。海底火山喷发实际上占地球上所有火山的70%以上,尽管它有点难以发现。

该研究论文题为'The largest deep-ocean silicic volcanic eruption of the past century',已发表在《科学进展》期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