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橡木家具好不好 手把手教你怎么选

生活 太平洋家居网 2021-11-18 08:49

在家居风格的选择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钟情于北欧风格和日式风格。这两种风格都崇尚简约自然和人性化的设计理念,多使用木质家具,满足了年轻人对于美观性和舒适性的双重要求。

但说到北欧风,很多人的印象就是“便宜”和“性冷淡”。北欧风真的等于“穷”吗?怎样让北欧风简约而不简单,低调而不失奢华?今天就来给大家介绍北欧风和日式风都很适合的一种高档家具——橡木家具。

橡木家具有什么好的

橡木分为了白橡木和红橡木。光看名称,有的人会以为白橡木是白色的,红橡木就是红色的。实际上,红橡木的颜色偏棕色,木纹较浅,年轮不清晰。白橡木颜色偏白偏粉,通常会呈现清晰的山行纹,纹理富有层次。所以白橡木主要用于制作高档家具,红橡木更多是用于地板、木门、踢脚线等位置。

从性能方面来看,橡木质量较重,硬度较高,所以橡木家具有很好的耐磨性能。而且橡木质地细腻、稳定性好、耐腐蚀、耐潮湿,做出来的家具经久耐用,使用寿命非常长。

从外观上来看,橡木家具也具有很好的观赏性。它的纹理自然清晰,颜色饱满,不需要怎么加工和装饰。红橡木有红木家具的沉稳与庄重,价格却比红木低。白橡木虽然外表小清新,但硬度比同属北美硬木的黑胡桃和樱桃木还要更胜一筹。

当然,橡木也不是十全十美的。橡木多产于北半球,我国优质的橡木都依赖国外进口,价格居高不下。且橡木质地较硬,在制作工艺不太成熟的情况下,容易出现变形和开裂的现象。因此橡木家具对工艺的要求非常高,一般技艺娴熟的工匠会采用大板直拼工艺。比如源氏木语的橡木北欧床,采用的就是大板直拼工艺,将木材切割成5-11cm不等,这个宽度既能保证木材稳定、不变形不开裂,又能展现完整流畅的木纹,再由经验丰富的木工进行选色、对纹和拼板。

现在市场上真正的橡木家具都价格不菲,这也引起了一些商家的投机心理,企图鱼目混珠,赚取高额利润。很多商家会用橡胶木来冒充白橡木,别看它们名称相似,实际八竿子打不着关系。橡木基本分布在在北半球,是一种高档木材。而橡胶木取材自橡胶树,硬度、纹理、性能都比较差。

就连“无印良品”都曾经在家具抽检中,被查出用纤维板仿冒白橡木!要知道,胶合板和纤维板都属于人造板,生产成本比实木家具低得多,性能也相差甚远。

那么,挑选橡木家具的时候怎么分辨真假和优劣呢?这里给大家奉上一份避坑指南。

1、观质地和纹理

从材质来看,橡木质地坚硬、重量较重。而橡胶木的重量较轻,质地较软,耐用性不如橡木。

两者的纹理也有很大差别,但是不仔细看的话是看不出来的。购买橡木家具时,可以事先准备一个放大镜,观察家具表面的纹理。橡木的管孔细小,木射线优美,有比较清晰的山形木纹,木纹越清晰价值越高。而橡胶木的纹理则相对更模糊,不仅管孔粗大、木纹疏松,还有一些杂斑或黑点。

2、看产地

目前世界上最优质的橡木产自北美洲的阔叶林,适宜的气候和土壤赋予了北美洲白橡木更高的密度和更清晰的纹理。美国白橡被誉为“白橡之皇”,珍贵程度可和红木家具媲美。北美进口的白橡木作为NHLA标准之内的细工硬木,无论品质还是外观,都不是国产杂木和松木等软木可以相比的。如果预算充足的话,选择北美橡木制作的家具准没错。

3、认准“全实木”

家具市场的品牌琳琅满目,质量参差不齐,价格跨度极大。不了解实木家具的人,可能会以为实木家具就是100%实木打造的。不少商家就在产品介绍避重就轻,用“实木”二字掩盖“实木贴面”的真相,卖出全实木的价格。

按照国家标准《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实木家具分为“全实木家具”、“实木家具”、“实木贴面家具”。实木贴面家具是最低档的,全实木的质量、环保性和整体美观度都是最好的。如果预算足够的话,可以闭眼入手全实木家具。

有的人可能平时比较忙,喜欢在网上看家具。那么一定要注意该品牌是否突出了“全实木”或“纯实木”的关键词,以及详情页是否有清晰的文字说明。

如果去天猫搜索“橡木家具”,会发现很多品牌都会突出“全实木”一词,这是大品牌家具才有的底气。

比如“源氏木语”的这两款产品,会直接在产品介绍中注明“100%纯实木”,“甄选北美FAS级橡木”。这种就是真正的全实木家具。

在西方,许多国家将橡树视为圣树,将其作为力量、权贵、长寿的象征。无论是法国凡尔赛宫和卢浮宫地面上长达几百年的地板,还是英国的唐顿庄园,都可见橡木的踪影。可以说,橡木天然就带有低调、优雅、尊贵的气质,用橡木制成的家具也是非常提升家居格调的。

喜欢小清新北欧风和日式文艺风的朋友们,想要提升家装的高级感,就去选橡木家具吧。

【以上内容转自“太平洋家居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太平洋家居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