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没有被恐怖故事吓到吗?你可能患有心盲症

生活 前瞻网 2021-11-02 09:07

 

1

万圣节电影中,孩子们经常围坐在篝火旁,分享血腥、诡异的故事,试图让别人在恐惧中尖叫起来。但是,当与朋友分享恐怖故事时,你可能会发现有的朋友并不害怕,无论你把场景描绘得多么恐怖,他们可能也无动于衷。那么,为什么有些人比其他人更容易受到恐怖故事的惊吓?

你能在脑海中想象恐怖故事吗?

有些人更容易受到惊吓,可能与他们在脑海中想象恐怖场景的能力有关。当一些人听一个故事时,他们会自动在脑海中勾勒出场景,而另一些人则必须非常努力,专注于创造任何形式的心理图像。

而有一小部分人根本无法想象出画面,无论如何努力,都无法在脑海中看到任何东西。这种无法想象的情况被称为“心盲症”(aphantasia),又称幻像可视缺失症、想像障碍,是指无法进行视觉想像的状态。患者无法在脑海中想像一幅视觉画面,很多心盲症患者同时不能回想起任何气味、声音、触感,其中一些更表示自己不能辨认人脸。

你有多害怕?

在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让参与者坐在黑暗中,阅读一些短篇故事——不是鬼故事,而是那些有可怕的、假设的场景,例如,有人被鲨鱼追赶,或被蜘蛛覆盖。

当参与者阅读这些故事时,研究人员通过测量这些故事使他们出汗的程度,来记录他们的恐惧程度。把小电极放在他们的手指上,从一个电极到另一个电极运行微小的电流。出汗时,由于电阻较小,这使得电流更容易从一个电极流向另一个电极,这导致皮肤电导率增加。

对于大多数能够在脑海中勾勒出图像的人来说,当他们阅读这些故事时,他们的皮肤电导率会增加。但是患有心盲症的人在阅读同样的场景时,他们的皮肤电导水平没有显示出明显的增加。

另外,在观看恐怖图片时,两组人之间没有差异。这表明心盲症患者对这些故事缺乏反应并不是由于情绪反应的普遍减弱。相反得出的结论是,这些心盲症患者的皮肤电导缺乏变化,是因为无法想象这些诱发恐惧的故事而造成的。

大脑中发生了什么?

心盲症患者的神经活动方面相关研究很少,因此不能很好地了解他们无法想象图像的原因。一项研究显示,大脑的额叶和视觉区域都与图像的可视化有关。而在心盲症患者中,这两个区域之间的联系较弱。

另一项研究发现,大脑视觉区域的活动模式与精神图像的生动性相关。因此,额叶和视觉区域之间连接的任何减少都可能导致对视觉区域的控制减少,这可能导致无法进行视觉化。

患有心盲症的人描述他们的个人记忆(自传性记忆),不如有视觉图像的人讲得生动和详细。另一方面,患有心盲症的人也可能不会出现与恐惧记忆有关的疾病,如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另一种可能性是他们仍然可能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但其表现方式与有视觉想象力的人不同,但目前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

题为The critical role of mental imagery in human emotion: insights from fear-based imagery and aphantasia的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对话》(The Conversation)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