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民果汁”汇源以产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生活 TOM    2021-11-25 18:20

2021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即中央“一号文件”)中指出,要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完善配套设施;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并把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在这方面做得好的,“国民品牌”汇源应当榜上有名。近年汇源通过布局产业生态,更好地整合了上下游资源,延展了自身产业链,在增强行业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也通过产业帮扶、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带动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民脱贫,逐渐探索出一条推进地方农业现代化,打造地方农业全产业链的特色样板之路。

京郊生态新样板,不只是建条生产线

京郊密云区位优势明显,一条京承高速路让当地到市中心的车程缩短至1小时,而新近开通的京哈高铁,也为当地居民带来了便捷高效的通勤红利。但在早期,密云荒山沟里的农村、农民们并不富裕。

汇源与密云结缘于2006年5月,双方共同在东邵渠镇签署《农业产业化项目投资协议书》。尔后,汇源只用了几年时间便在东邵渠镇完成了智慧工厂、农业生态体验馆、农业研究院、生态观光旅游等多业态建设项目,不仅实现了集果蔬种植、加工、灌装于一体的生产线建设,还打通了旅游、会议等服务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园区。

“国民果汁”汇源以产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值得一提的是,生态园内所有的果蔬、干果等均为有机种植和管理,从选种、育苗,到捉虫、采收,种植全程禁止使用化学肥料、农药和生产调节剂等物质,园区内所产果蔬均获得了“国标有机”和“欧盟有机”双认证。

截至2018年底,汇源已在当地累计投资数亿元,解决劳动力就业百余人,旅游接待超过20万人次。经过十余年建设,园区已从连片荒山变成了集一二三产业于一体的农业生态园区,实现了绿树成荫、瓜果飘香,以及参观游客的络绎不绝。

“国民果汁”汇源以产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加码大西北,特色资源变身致富“金果果”

今年是汇源正式进驻新疆的第十年。从北疆阿勒泰到南疆阿克苏,汇源用拓展产业链的方式,找到了开启当地特色资源大门的金钥匙,用因地制宜的眼光和循序渐进的节奏布局当地产业发展。如果要为十年新疆实践梳理出一条脉络,或许用“精准挖掘资源-构建生态环境-提升专业产能”较为合适。

布尔津县,隶属阿勒泰地区,县内绝大部分为荒漠、戈壁和山地,恶劣的气候环境和生存条件让这里一度成为国家级贫困县。考虑到沙棘耐寒、耐旱、耐贫瘠等特性,布尔津县将沙棘种植作为改善当地生态环境、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

“国民果汁”汇源以产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2011年,汇源积极响应国家“退耕还林”政策,来到布尔津与当地签订了“种植+销售+加工”一体化的沙棘综合产业合作项目,涉及沙棘良种繁育、万亩标准荒漠化草场生态示范治理种植园建设和沙棘果综合加工利用等项目,每年为当地转移劳动力超过万余人次,实现了当地农业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提高了农副产品综合利用价值和产品附加值,实现了农牧民经济增收,有效促进了民族地区的社会稳定。

不止在布尔津,沙棘花也盛开到南疆的阿克苏地区。汇源于2018年与阿克苏乌什县携手开发沙棘种植产业,涉及优质林果基地和大型果汁果浆生产线,项目完成后可提供万余个扶贫就业岗位。2019年,汇源又与新疆红旗坡农业发展集团牵手,就当地特色林果产业项目展开深度合作,双方合力打造阿克苏水果综合产业园,涉及果浆厂、果汁厂、果汁饮料灌装厂、仓储物流中心,以及生物有机肥等项目。

“国民果汁”汇源以产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国民果汁”汇源以产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多重产业路径的尝试,加之特色样板的打造,使汇源在做大做强自身产业链的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得到了业界的肯定。在今年1月的第十届中国公益节上,汇源集团凭借多年在助力国家完成脱贫攻坚方面的贡献,荣获“2020年度扶贫典范奖”。由此可见,汇源不仅通过一个个产业项目带动多地农民实现了脱贫致富,也在助力当地建设“绿水青山”,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展现了一家企业的社会担当。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