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碗面为何成为资本“香饽饽”

生活 北京商报网 2021-12-29 19:45

小面、拉面、拌面⋯⋯资本对于“面”似乎提起了兴趣。近日,面食品牌陈香贵获得2亿元A+轮融资,而这也是陈香贵今年获得的第二轮过亿融资。除陈香贵外,五爷拌面、张拉拉、马记永牛肉拉面等面食品牌也不断受到资本赏识,由一碗面引发的资本故事越来越多。然而,为何资本爱上一碗不起眼的“面”呢?在业内人士看来,面食品类可复制性强、成本较低,容易形成规模效益。同时,面食有品类无头部品牌的状态成为如今资本涌入的重要因素。不过,越是受众基础广泛的品类,越需要品牌回归产品本质,从消费视角考虑如何提升自身竞争力,从而才能塑造品牌长久生命力。

北京商报

一年两轮“过亿融资”

距上轮“过亿融资”四个月后,陈香贵再次获得融资。近日,根据天眼查显示,陈香贵获得了2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水滴资产、华兴新经济基金与巧厨商贸。本轮融资过后,陈香贵估值为10亿元人民币。然而,这也是陈香贵今年获得的第二轮融资。今年7月,陈香贵获得超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为正心谷资本与源码资本等。

然而,颇受资本青睐的陈香贵也开始快速扩张,其中北京市场也成为了目标市场之一。根据大众点评显示,目前北京地区陈香贵门店数量达12家,其中7家处于尚未开业状态。同时,根据陈香贵在大众点评上传的照片中显示,目前陈香贵全国直营门店超过200家,并强调“从不加盟”。

北京商报记者也走访了北京陈香贵门店了解到,陈香贵的产品品类包括经典兰州美食、烧烤特色小菜等,其中面类产品售价在26-98元。从价格来看,其定位属于中等偏上。门店店员称,陈香贵北京首店开业至今不足1个月,春节前将在北京地区开出至少十家门店。不过,作为上海而来的面食品牌,陈香贵在北京地区的“成绩单”似乎没那么亮眼。上述店员透露,与上海地区门店相比,陈香贵北京首店的客流量略逊一筹。

关于陈香贵未来的发展规划,北京商报记者拨打了陈香贵客服中心电话,然而其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随后,北京商报记者拨打电话尝试联系上海陈香贵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但也无人接听。

有品类无品牌

事实上,受到资本青睐的面食品牌并非只有陈香贵,整个面赛道均备受投资人关注。天眼查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5日,今年上半年共125起餐饮投融资事件,融资总额达75亿元人民币左右。其中面食领域共12起投资,在18个餐饮品类中排名第三位。包括五爷拌面、和府捞面、遇见小面等品牌均在上半年获得了上亿元融资。

不过,从上述备受资本青睐的面食品牌来看,它们都有一定的特性,就是在一碗普通的面的基础上又加了点年轻人喜欢的“料”。从场景来看,不得不提到和府捞面,以“开在书房里的面馆”横空出世,如今在面的基础上又增加了酒场景。产品上,无论是和府捞面还是五爷拌面、陈香贵,增加了很多细分的种类和菜品的创新。尤其是定价上,似乎也告别了过去的“8元大拉面”。根据大众点评显示,在北京,陈香贵的人均消费在39元,张拉拉的人均消费在38元,和府捞面的人均消费在47元。

和君咨询合伙人、连锁经营负责人文志宏表示,正因面食赛道前景良好,资本才纷纷看好这一行业。面食作为中国传统餐饮中非常重要的品类之一,不光适应性广,而且风格多样,因此市场基础较好。相较于正餐而言,面食更易标准化,对厨师的依赖性较低,不论是将其定位在快餐还是休闲餐饮的场景中,面食的前景与成长空间都较为可观。

“另外,虽然面食品类的发展空间与市场需求较大,但真正具备规模的知名面食连锁品牌却较少,于是便为面食品牌带来了发展机会。”文志宏表示。

品牌扩张存在难度

即便当下的面食市场备受瞩目,吸引众多资本加码,但同样代表着面食品牌正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品牌若想形成一定的规模效应,维持长久的良性发展,接下来则需深入思考如何提升品牌自身竞争力、保证产品品质、加强供应链管理等问题。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赖阳表示,目前中式快餐市场需求愈加旺盛,其中面食品类门店经营的成本与难度更低。得益于中央厨房的应用,面食品牌标准化提升,门店运营成本降低。相较于过去,中式快餐市场的潜力逐步扩大,除极具特色的餐饮门店外,竞争力较低的门店被连锁品牌替代的比例将会越来越高。整个快餐品类的特点是薄利多销,这就要求品牌需要布局更多门店,扩区域发展,而门店运营与供应链管理都需要品牌投入一定的成本。此外,品牌坚持自营模式能够更好地把控产品品质,但相应的成本也会增高,开放加盟又会面临产品品质下降的风险,因此品牌在扩张上存在一定难度。

文志宏指出,产品的品质与结构则是品牌长期发展的“基石”,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基础上,加强产品创新,突出品牌特色,打造“爆款”产品,才能吸引更多消费者。其次,面食实际上是个较为传统的行业与领域,门店的作业模式也较为传统,因此需要从消费者的视角来考虑如何为其提供良好的消费体验。

文志宏进一步指出,品牌需要足够的规模与体量来强化品牌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因此许多品牌在获得融资后都会选择加快发展速度。此外,品牌的扩张模式基本上都是连锁化,而连锁化对于企业的管理系统要求又较为严格,以此来支撑门店的快速扩张与稳定运营。

北京商报记者 郭缤璐 张天元/文并摄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