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深圳山溪发现蟹类新物种!研究员取名为“深圳巨腹蟹”

生活 前瞻网 2021-12-01 09:05

 

产业数据

图源:论文

在最新一期的动物学研究国际期刊Zoological Studies上,黄超博士和毛思颖研究员发表了一篇关于深圳山溪甲壳纲十足类(虾蟹类)的研究文章。

该文章在系统介绍深圳山溪十足类动物多样性的同时,还描述了一个以深圳命名的新种—深圳巨腹蟹Megapleonum shenzhen,这填补了深圳山溪大型水生无脊椎动物多样性的研究空白。

据黄超介绍,新种深圳巨腹蟹是巨腹蟹属的第二个成员,也是深圳的特有物种。巨腹蟹属是2018年他与其合作者一起以产自阳江的鹅凰嶂巨腹蟹为模式物种创建的一个新属,该属的最显著的特征是雄性的腹部宽大,而不是其他淡水蟹属中常见的锐三角形。

深圳巨腹蟹在外观上虽然与鹅凰嶂巨腹蟹相似,但作为重要的分类学指标的雄性第一腹肢的形态与鹅凰嶂巨腹蟹有很大的差别,同时DNA的分析结果也佐证了深圳巨腹蟹是一个独立物种。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和海洋生态环境处副处长林振团表示,目前,深圳巨腹蟹仅见于深圳排牙山、罗屋田水库和马峦山等地海拔100m左右的溪流中。由于在深圳周边山区的后续调查一直没有发现深圳巨腹蟹,可以认为该种是深圳特有物种。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