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加工能耗低于5%!天津大学团队研发“环境友好型”DNA生物塑料

生活 前瞻网 2021-12-02 12:55

 

加工能耗低于5%!天津大学团队研发“环境友好型”DNA生物塑料_产经_前瞻经济学人

据人民日报消息和天津大学报道称,近日,天津大学仰大勇教授团队联合中石油石化研究院成功研发新型DNA生物塑料,这种塑料原料来源丰富,生产、使用和回收处理全过程均与生态环境友好兼容,且可以低能耗无损回收,有望在部分应用领域替代石油基塑料。该成果已发表于领域权威期刊《美国化学会志》。

塑料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我国每年进口的石油资源约 1/3 用于合成塑料制品,塑料加工制品的产量和消费量均居世界第一。塑料原料提取过程耗能高、污染高,大量产生温室气体和化学副产物。发展可循环使用的生物基塑料成为解决塑料污染、缓解碳排放问题的有效手段,特别是发展生态环境友好材料,成为目前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前沿研究热点。

脱氧核糖核酸(DNA)是生命遗传物质,在大自然中广泛存在,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生物高分子,据统计,地球目前DNA总储量约为500亿公吨。如果将其中的小部分DNA转化为DNA塑料,理论上可以有效缓解日益增长的塑料使用需求。

天津大学仰大勇教授团队据此开发了低温加工DNA生物塑料的新方法,制备了一种在生产、使用和回收处理过程中均与环境相兼容的新型DNA生物塑料。这种塑料的原材料包括天然DNA和离聚物,均来源于生物可再生资源。与石油基塑料熔融加工策略相比,这种新型DNA塑料的加工能耗仅不到5%。新型DNA塑料还可以通过无损回收策略制成新的塑料制品使用,也可以在DNA酶作用下实现可控降解。

据报道,仰大勇介绍,现有的工业化设备可以快速地从植物、藻类和细菌中大量提取生物质DNA,利用这些设备可以实现DNA年产量达数十万公吨,新型DNA塑料有巨大的量产化潜力。同时,这种塑料可折叠性和低温稳定性优异,可加工成多腔室微结构,有望在生物传感、药物递送和组织工程等生物医学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