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丰田迎产能恢复关键时刻

生活 汽车公社 2021-12-27 11:11

年底和未来的1-3月将成为生产端达标的焦点,但根据丰田负责半导体芯片采购的高管反馈,供应链的担忧仍然存在

由于新冠肺炎和芯片供应短缺的影响,丰田汽车经历了连续多月的“生产保卫战”,2021年即将步入尾声,这家东瀛巨头正迎来达成本财年(2021年4月-2022年3月)生产计划的关键时刻。

目前,根据丰田向多家零部件公司展示的2022年1-3月生产计划估算,21财年的生产总量预计将不到920万辆,但能超过计划中的900万辆。年底和未来的1-3月将成为生产端达标的焦点,但根据该公司负责半导体芯片采购的高管反馈,供应链的担忧仍然存在。

微信图片_20211226203255

根据丰田本周公布最新数据,其11月全球生产为82万辆,12月计划规模为80万辆,如果算上2022年1-3月的生产计划,2021财年的全球生产将略低于920万辆。

其中,2月生产规模计划达到90万辆,3月为100万辆,此前减产的部分也有望在新的第一季度实现填补。

丰田曾在今年9月对年度生产计划进行了调整,从930万辆下调至900万辆,但从目前的的生产现状看,该财年的生产总体量还是有望超越900万辆。回过头看,丰田在零部件短缺最为严重的9-10月全球生产降到冰点,比计划少了30%-40%,但11月几乎恢复到82万辆。

微信图片_20211226203707

丰田清晰地预判到,11月之后的生产将直接影响到全财年目标的达成,12月中旬,该公司将累计1000名员工应援派遣到一线生产现场的方针,还推进工厂内员工的临时配置转换,以期拉满产能,最大限度地弥补此前的产量损失。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丰田整车生产已做好人力层面的充足准备,但部分零部件供应商的人手依旧存在短缺的情况。一家零部件公司高管向日本媒体表示,他们辆考虑引进自动化设备,试图将2-3月的生产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

还有一个棘手的问题。

按照日本以及全球多个国家的生产惯例,每年的1月是生产淡季,因为节假日等原因,会有部分生产线按下暂停键。

微信图片_20211226203325

过去的11月,丰田全球产量同比下降0.8%,至82万1千辆,连续第四个月低于去年同月,但零部件供应短缺对终端生产的影响正在逐渐变小。但值得一提的是,11月丰田海外生产增长3.2%,达54万6千辆,创11月历史新高。其中,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市场增长9.9%,达28万6千辆,复苏趋势明显。

横向对比,同属东瀛阵营的日产在11月产量受半导体短缺影响,同比下降20%,至约32万辆,继10月后持续下滑两位数。本田的生产也受到芯片供给影响,同比下降19%,约为37万辆。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