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出行两步走,看小鹏汽车如何构建酷炫驾乘体验

生活 盖世汽车网    2022-01-11 10:36

“科技智能”是小鹏汽车的品牌标签,围绕这一关键词出发,我们可以发现小鹏汽车推出的每一个产品之间都存在潜在的关系。

小鹏G3在辅助驾驶上,可以确保在车道上和前车保持安全的距离。在交互方面,小鹏汽车使用了大屏触摸方式,去替换掉了原有的实体按键,大部分功能都可以通过语音的指令来进行触达。同时在娱乐方面,也支持车内K歌。

小鹏P7,首先在辅助驾驶方面升级了NGP,这意味着在高速道路上可以基于导航进行一些智能辅助驾驶的操作,车辆能够在道路上选择车道,也可以进行匝道的选择。同时,小鹏汽车通过自研,将硬件和软件进行打通,创造出了许多有趣的功能,如自定义语和氛围灯。在交互方面,小鹏汽车推出了语音系统,通过这样一些交互方面的核心,大大提高了交互的效率以及在行车过程中交互的安全性。

科技、出行两步走,看小鹏汽车如何构建酷炫驾乘体验

以上两款车型,小鹏汽车认为它们还停留于一维/二维阶段,不过小鹏P5的出现改变了这一现状,让产品实现了跨越维度的提升。

随着量产的激光雷达的加入,智能辅助驾驶不仅仅只在一个平面上做感知和决策,它通过激光雷达把实际空间绘制出来,让辅助驾驶能够应对更复杂的场景。比如城市道路,它也可以去识别一些禁止通行的道路与静止的物体,使得智能辅助驾驶变得更安全。同时,小鹏汽车还将应用生态和硬件生态以及服务生态进行了更好的结合,在一些细分场景,打造了百变智能空间。

P5具有两个关键字,即“智能与“空间

让汽车更智能

在8155车机芯片加入之后,车机系统也升级到了3.0。在具备P7所有的功能之外,在万物互联方面,其接入了更多AIOT的硬件设备,包括无人机、智能车载冰箱、智能太阳能车顶等等。随着这些更好更强的硬件加入,可以让用户的操作变得更简单、更高效,这也是体现了小鹏对于智能的理解,就是说智能就是要给用户去做减法。

除了高算力芯片,随着激光雷达的配置,它可以在智能辅助驾驶方面去试一些更复杂的场景。比如说国内城市的道路,它可以更好的去做决策,可以让小鹏汽车的驾驶者驾驶体验变得更加轻松。

小鹏汽车认为在完全的自动驾驶到来之前,现都是通过人机共驾去完成A点到B点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把整个场景进行切分,可以分为停车场的场景,城市道路的场景高速道路场景。在停车场景之下,小鹏汽车推出了智能辅助泊车系统,以及VPA——停车场记忆泊车的功能,帮助用户解决停车的问题。在高速道路上,小鹏汽车已经研发了高速NGP;同时P5更着重于城市的场景,小鹏汽车也推出了城市的NGP。

科技、出行两步走,看小鹏汽车如何构建酷炫驾乘体验

让空间更温暖

当汽车不仅仅只是一个交通工具后,小鹏汽车就在小鹏P5上不断挖掘空间的价值,因此提出了23+1小时智能空间的概念。

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内探索时间的价值,小鹏汽车通过智能化分场景解决用户的痛点,在时间的维度上探索移动空间的价值,当一辆智能汽车不仅仅只是一个交通工具,更是一个移动空间,就得考虑这个空间到底能满足用户的哪些需求?在电动车内适合做哪些事情?于是小鹏汽车构思了很多场景,它包括像生活、工作或者是休息。所以基于这样的一些考量,小鹏汽车推出了智能百变空间

不同于一些传统的后装件,小鹏汽车在打造百变智能空间时,在整车的设计之初针对用料、布局以及体验,都进行了设计。在小鹏汽车开发中不断的进行迭代以及优化,同时在小鹏汽车的软件层面,针对各个模式之间的冲突,优先级的策略,以及安全性和稳定性方面小鹏汽车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小鹏汽车最终的目的这是想针对各个场景逐个做击破,来满足用户的一些需求。

科技、出行两步走,看小鹏汽车如何构建酷炫驾乘体验

小鹏汽车在以下方面进行了努力:

第一,睡眠场景。在大多数人看来睡觉这件事情,用户更多的关注于一个私密性。小鹏汽车构想不管春夏秋冬,当用户拿出手机,打开APP,可以提前打开车内的空调进行预热和预冷,上了车之后通过小鹏汽车的语音指令进入睡眠空间,紧接着这台车的前排座椅会放倒,可以铺上垫子,在比较私密的空间里好好的睡上一觉。

第二,娱乐场景,可以车在上面玩游戏、唱歌;也可以借助大屏看电影。在追剧的过程中,就能上车放幕布,躺在车里舒服的追剧。

第三,户外场景当出去郊游或者露营,小鹏汽车的车机大屏和无人机进行结合,可以通过语音指令放飞无人机,可以让无人机进行一些简单的环绕的动作,在整个过程中也可以记录下在外面露营时候美好的瞬间。

实现这些用户体验与硬件密不可分,从P7到P5,在P7的软硬结合方面小鹏汽车做的是单点硬件和软件能力的打通。在P5上,小鹏汽车将更多的硬件和软件打通之后对它们进行整合,智能空调、智能太阳能车顶、车载冰箱,小鹏汽车依托了智能化去探索车内空间的价值。

傲人数据 彰显座舱智能化市场信心

截止2021年9月份,小鹏汽车P5开售后的订单中XPILOT3.0/XPILOT3.5的选装率已经超过了90%;智能辅助驾驶方面,根据2021年小鹏1024科技日的数据来看激光雷达的占比超过了54%,百变智能空间的占比超过56%。在小鹏汽车智能辅助驾驶相关的数据方面,智能辅助泊车月均被使用了33.6万次,小鹏汽车VPA——停车场记忆功能月均1.9万次,累计路线超过了2万条。小鹏汽车NGP月均使用率达到69.72%,小鹏汽车语音助手累计的唤醒次数是8475万次,平均每人每天7.7次。

所以随着时间和用户习惯的改变,以及产品的不断更新,用户将越来越能够接受智能化功能。在人机共驾的过程里面,小鹏汽车通过车载大屏,完整提供了点到点的机器视觉的还原,用全3D的方式构建了所有的界面,同时结合视觉识别以及传感器感知,让用户真正的可以做到所见即所得,与车辆以及环境中真实的元素直接的进行交互

科技、出行两步走,看小鹏汽车如何构建酷炫驾乘体验

小鹏汽车研发副总监任毅

小鹏汽车研发副总监任毅表示,小鹏汽车将脚踏实地的探索智能出行,做到智能为先、探索无界,同时小鹏汽车也期望更多的朋友和行业伙伴加入探索行列,助推美好出行世界的到来。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