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服务冬奥打造燕赵美食名片专家热议《冀味儿》IP打造

生活 娱乐中国 2022-01-26 19:21

娱乐中国讯 1月26日,河北卫视《冀味儿》系列纪录片以美食为载体,以地域文化、历史、人文关怀,技艺传承为内核。播出两季以来,影响力和品牌价值持续递增。作为河北卫视的一档以美食为主要输出内容的品牌节目,恰逢奥运盛事,栏目的地域属性与“崇礼菜单”的本地属性不谋而合,《冀味儿》第三季《品味冬奥 崇礼食记》应运而生。

近日,河北卫视举办《品味冬奥 崇礼食记》线上专家看片研讨会,围绕节目的价值内涵、艺术特色、主题呈现、IP衍生开发等方面进行研讨和建议,同时为打造具有燕赵特色的美食文化IP建言献策。

 

河北卫视《冀味儿》纪录片1.jpg

 

共赴“冰雪之约”,服务冬奥彰显初心

《品味冬奥 崇礼食记》是河北卫视《家政女皇》工作室推出的美食文化纪录片《冀味儿》(第三季)的特别节目,该档节目将围绕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社会餐饮服务的“崇礼菜单”,全方位宣传推广河北美食文化和民俗文化,突出表现美食背后的传统文化内涵。冬奥主题和河北美食,构成了节目独特的时效魅力和浓郁的地方特色。

研讨会上,《冀味儿》第三季《品味冬奥 崇礼食记》的制片人王晶分享了创作团队的初心、匠心、与诚心。面对家门口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本着让世界记住河北味道的创作初衷和冲动,于是就有了一起寻味河北的《冀味儿》第三季《品味冬奥 崇礼食记》。在创作上,期许能以匠心打造这档节目,体现在整体设计和架构上,遵循地理机理和文脉。从背后的人文故事发微,着重呈现多样化燕赵地理生活形态和百姓风貌,结合独特的燕赵文化,表达了弘扬河北特色文化的诚意。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从“舌尖上的技艺为着力点,讲好中国故事”以及“用技艺盛宴书写燕赵大地今天的光荣梦想”两个方面出发,对节目创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节目通过冀味的美食唤醒人们对记忆的愿望,塑造了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展示出美食背后的厚重历史,展现出责任与担当。既注重历史宏大叙事的“大江东去”,又结合美食制作本身的“小桥流水”,片子在品质呈现上实现了一定的超越性。

《品味冬奥 崇礼食记》另辟蹊径,从“崇礼菜单”切入冬奥主题,宣传推广河北美食文化和民俗文化,实现了差异化的竞争,短时间之内让人眼前一亮。就此,《光明日报》文艺部影视评论版副主编李蕾认为,节目在题材上实现了微转向;在表达上打造了好看的皮囊;在内涵上有一个有趣的灵魂;在传播上还有一定的文化穿透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创新中心创意研发部主任吴克宇认为,节目不管是从主题上、题材上,还是切入时机上,将冬奥与美食这两点结合起来都掌握得非常好,值得充分肯定。同时,节目细腻的镜头、独特的文化体现出专业度与独特性。

“冀味”无穷,地域文化赋能品牌创新

由美食节目彰显本土文化,《冀味儿》及其特别节目《品味冬奥 崇礼食记》以地域文化赋能节目类型创新,打造出河北美食文化的全新品牌IP。

中国广播电视联合会自律维权部主任张君昌作为一个河北人,在《品味东奥 崇礼食记》中感受到了家乡的滋味。他认为,这恰恰说明节目地域特色鲜明,“冀味”十足,也彰显出创作者弘扬河北特色文化的文化自信与不懈努力以及服务冬奥大局、创新推广河北文化名片的文化自觉。节目在包装上将生活劳动场景与美食鉴赏场景结合,在叙事上注重将美食同背后的文化故事相镶嵌,体现出创作者深入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原则。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国电视》杂志高级编辑陈芳从节目和内容IP开发的角度建言献策。《品味冬奥 崇礼食记》体现了美食带动人情乡情、用美食带出文化和用美食带动地域的鲜明特色,这在《冀味儿》第三季节目和冬奥特别节目中尤为明显。面向未来,节目具有较为成熟的美食文化节目IP特质,可以在内容IP的孵化上向广阔的辐射性和纵深的延展性两方面来考虑。面向后冬奥时代,未来的节目创作可以进一步深挖节目定位,让《冀味儿》成为一个成熟的节目品牌IP。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顾亚奇表示,在当下中国的电视节目中能够有这样的精品节目创新呈现,是一件非常可喜可贺的事情。他指出,节目的迭代升级可以进一步强化传承的概念,打开思维,注重挖掘作品的厚度和传统的乡愁,既有技的展示,更有道的呈现,包括极致的追求、质朴的精神和情感的感知等。同时,在节目场景创新,与冬奥元素的植入视角上等方面,节目也大有可为,因为人的故事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永恒的主题。

《品味冬奥 崇礼食记》作为美食类节目,具备一定自然温度的同时也具备排他性。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杨乘虎强调,美食类节目的独特价值体现在美食的供养而产生的共同滋味的传递中间,在于让人们看到了真实的人间情爱。节目实现了美食节目从舌尖到心尖的情感转化、从展示到认知的功能转化、从记忆到文化的价值转化等创造性转化,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宗旨。

中国传媒大学学报《现代传播》编辑部主任、副教授刘俊从内容和传播两方面出发阐述了他对节目的感受。内容方面,节目所体现的“细节”“视觉”“主题”“日常”“情怀”等五点令人眼前一亮,同时在内容分众和呈现的超越上提出了自己的期待。在传播方面也提出了建议,新媒体时代,节目应在理念上重视传播,在方法上可以通过二次剪辑、效果跟踪、短视频呈现等手段,发力融媒体传播。

面向未来的节目品牌IP打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创新中心创意研发部主任吴克宇针对节目定位、美食聚焦、人物刻画和对青年群体的吸引等方面,结合当前电视业界的先进经验分享和深度思考,提出了中肯的发展建议。

 

河北卫视《冀味儿》纪录片2.jpg

 

“聚文化、最青春”,守正创新铸就时代责任与品质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河北广播电视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卫视频道总监冀国锋在会上感谢诸位领导专家对节目的关注,他表示,“今年是冬奥之年,作为东道主推荐家乡美食美景,宣传家乡文化,向全世界展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是河北电视台的职责所在。”

河北卫视主管总监张志红在总结发言中透露,在已经到来的2022年里,河北卫视将围绕 “聚文化、最青春”的频道定位,利用中国传统文化与地域文化资源,抢抓重大历史节点,持续发力文化类节目的高质量创新发展。

《冀味儿》第三季,精心调配冬奥文化、燕赵风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对“崇礼菜单”中的360道菜点,尤其是69道核心菜品的诠释,为观众献上这场《品味冬奥 崇礼食记》的视觉盛宴,体现出以守正创新践行文化责任的文化自觉。

据悉,《品味冬奥 崇礼食记》将于1月31日至2月3日(大年二十九至初三)中午12:00、2月4日至6日(大年初四至初六)中午12:30在河北卫视播出。春节期间与观众相约“舌尖上的冬奥”,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