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守候花样滑冰 退役世界冠军庞清佟健投身冰雪教育

生活 北京商报网 2022-02-20 16:12

2022北京冬奥会即将落下帷幕,作为兼具力量感和美感的冬奥会项目之一,花样滑冰一直备受观众喜爱。2月19日晚,隋文静/韩聪在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中获得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的第九枚金牌。为进一步了解花样滑冰项目,北京商报记者也于近日对已退役的花样滑冰双人滑世界冠军佟健进行了专访,了解他与冬奥、与花样滑冰的故事。据了解,佟健曾多次参加冬奥会、世锦赛,并在此前担任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举旗手,退役后的他专注儿童冰雪教育。虽然已经离开了赛场,但佟健仍旧活跃在他热爱的冰面。

图片来源:庞清佟健冰上艺术中心

在冰上“为你守候”

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佟健,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练习花样滑冰,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曾经历4届冬奥会、16次世锦赛,并多次获得世界冠军。2015年,在花滑世锦赛双人滑比赛中,庞清和佟健以一曲《为你守候》结束了他们的职业运动员生涯,并正式宣布退役。

“作为国家培养的运动员,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为了苦练功夫,在赛场上把这一代年轻人的精神风貌展示出来。”佟健告诉记者,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结束之后,他和庞清暂离了赛场,但在2015年,中国第一次举办了花滑世锦赛,为了感受一次“家门口”的比赛,庞清佟健组合有了第16次的世锦赛经历。

退役后的庞清和佟健,虽然退去了运动员的身份,但他们并没有离开自己钟爱的花滑事业。从2015年退役开始,庞清佟健就开始投身于冰雪教育创业的事业中。2018年,由他们创建的庞清佟健冰上艺术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而这也是亚洲最大的单体冰上中心,一开业便受到业内的广泛关注。

谈及创业初心,佟健表示,身为职业运动员的经历让他看到了国外俱乐部、国外冰雪产业及国外的体育文化产业的发展。由此,他也想投身到冰雪产业中,为国内的冰雪产业发展做一些实事。

从世界冠军到冰雪教育创业者的转身,佟健的初心源于从未更改的热爱,在冰上“守候”花滑事业的发展。

图片来源:现场拍摄

用心推广花滑事业

在专访中,佟健也向记者介绍了一路走来的创业历程。“2015年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冠军公益课。”佟健说道,“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让更多人近距离感受到冠军的风采。”而令佟健没想到的是,公益课第一次举办就受到了广泛的欢迎。“大家的热情也给了我们强烈的信心,截至目前,冠军公益课我们已经做了66期。”

除了公益课外,庞清佟健冰上艺术中心每年还会举办花滑、青少年冰球、队列滑等项目的比赛,同时,夏令营、冬令营、花滑等级测试、教练员培训班等,也都是艺术中心承载的活动。一方冰场,成了推广花样滑冰运动最好的天地。

2018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激发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积极性和热情,充分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健康和欢乐。”带着这样的使命,庞清佟健采用了更多方式,推广花样滑冰运动。

“我们和学校一起,组织创作了国内乃至全世界首创的第一部校园冰上剧。”佟健坦言,希望合作和创新能够把冰雪的种子埋进学校。“我们希望让年轻人在参与冰雪运动剧目的展演过程中,对冰雪文化和中华文化都能有更加深刻的理解,让他们也能更快更好地融入和冰雪相关的项目中来。”

“当初创业的时候,我们非常有激情,可能一天就睡六七个小时,剩下的时间全在工作。”佟健告诉记者,“花样滑冰改变了我们,我们也要回馈这个行业,2022年北京冬奥会来了,我们也希望借着这样的契机,将国内花样滑冰职业化、体育化和市场化的发展以及竞技水平的人才培养结合在一起。”

冬奥精神向未来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了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当天的佟健正在日本做商业演出。“那一天我记得很清楚,一直在盯着手机等待最终的消息,结果出来的时候真的非常激动,眼泪都流下来了。”在佟健看来,冬奥会的契机非常难得。“我们应该抓住这样的机遇,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多做一点事。”

据悉,在北京冬奥会期间,由庞清佟健领衔主演的冰上舞剧《WE ARE ONE》,已于2月11日下午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完成了首演。该剧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时期间的冰上演出活动,以奥运精神的传承与希望为主题。

作为主创之一的佟健表示,在赛场外用原创冰上剧目的形式为冬奥助力,希望能通过中国冰雪人的努力来讲好中国故事,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花样滑冰。同时,他也对参加本届冬奥会的运动员们送上了祝福,“运动员参加冬奥会,最重要的就是心态,希望他们能够保持平静的心态,在肩负压力的同时感受到背后亿万人的支持,用勇者无敌的状态迎接决赛”。

北京商报记者程铭劼赵博宇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