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对症下药 住房租赁整体解决方案化解网约房监管难题

生活 TOM    2022-02-16 18:12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下,互联网的产业创新与共享经济的繁荣齐头并进,网上随处可见的日租房、民宿、客栈,形成了一种新的住宿形态深受大众青睐,通过手机就可以在网上提供闲置房源、进行租房交易,这一模式被称为“网约房”。

 对症下药 住房租赁整体解决方案化解网约房监管难题

尽管对提高业主收入、方便旅客行程有所裨益,但由于长期缺乏有效的行业管理机制,网约房在治安、消防等方面隐患尤为“突出”,已经成为社会治理的一大隐疾,如何引导网约房良性发展,则需要政府与企业把握好发展与监管的同频共振。

目前,对于网约房运营前无严格审核准入制度、普遍存在无消防手续、从业人员未经过统一培训、内部经营管理不规范的乱象,部分房主不仅视若无睹,更是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只管收取租金而无视应尽的治安责任;其次,租客通过平台选房支付,密码解锁入住,整个过程房东和房客不直接面对面接触,存在入住身份信息无法掌握、人员流动快、管理监管机制不完善等诸多难题。

相较于监管难题和风险隐患,更令人担忧的是网约房信息难以采集,对入住人员不做记录,入住人员信息不能及时报送到公安机关,无证入住、一证多人、人证不符、无人看管等问题普遍存在,这导致网约房在经营过程中容易引发各类案件,甚至有不法分子把网约房当作逃避打击的“避风港”。

 对症下药 住房租赁整体解决方案化解网约房监管难题

事实上,网约房的兴起并非偶然,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21)》显示,2020年中国共享住宿市场规模为158亿元,共享住宿收入占全国住宿业客房收入的比重约为6.7%,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如何破解监管盲区、扫除治安隐患,成为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对症下药 住房租赁整体解决方案化解网约房监管难题

针对网约房监管难、运营难、人流信息难确认等问题,指芯科技率先推出住房租赁整体解决方案,在兼顾行业智能化升级与公安监管的要求下,融合了线上预订、智能管理、实名登记、动态安防等基本功能,达到强化公安管理、改善入住体验、提升网约房运营效率的目的。

 对症下药 住房租赁整体解决方案化解网约房监管难题

简单来说,指芯科技的住房租赁整体解决方案是通过智能门锁、SaaS云平台管理系统、公安系统强强联合,依托智能硬件、物联网等软硬件技术创新,同步对接公安部权威数据库,构建“网约房”安全监管体系,实现房客、房东、公安部门三方信息进行关联,打造智能化房屋租赁管理新模式,破解网约房治理难题,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对症下药 住房租赁整体解决方案化解网约房监管难题

为确保入住人员身份的真实性,房客需下载指芯置家APP进行实名登记和人脸认证,通过快速接通公安重点人员数据库对比筛查,对入住人员的真实身份进行核验,并实时上传至公安部门治安管理系统进行备案,不仅实现对入住人员“实名+实人+实证+实时”的四实身份核验管理,还能大大节省警力资源,增强了房东与公安监管双方管理的协同高效,进一步解决当地网约房人口流动、治安管理的潜在安全隐患。

与此同时,为提升网约房的管理效率,指芯科技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生物识别技术自主研发的网约房SaaS云平台管理系统,除了与当地公安系统无缝对接外,还将同步对接网约房运营平台,相应管理人员可在后台对房源进行管控,不用上门查看即可了解房屋状况,确认其是否空置,有效提升网约房利用率,降低了运营成本,也增强了运营的安全性,极大的促进网约房市场健康发展。

 对症下药 住房租赁整体解决方案化解网约房监管难题

指芯科技作为中国领先的AIoT智慧物联技术服务商,推出住房租赁整体解决方案,为“野蛮生长”的网约房提供科学、智能化的解决手段,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创新之举,在逐步攻破网约房治理难题的同时,能够有效地预防和化解网约房市场的风险隐患,为人民群众构筑了一道坚实的安全屏障,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次有益探索,具有可推广、可复制的价值。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