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山东垦利:文化馆联合学校推艺术延时服务

生活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19 15:23

公共|山东垦利:文化馆联合学校推艺术延时服务

记者3月19日从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文化馆获悉,为打造黄河文化展示体系以及地方特色文化名片,垦利区将黄河文化弘扬工作与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大力整合文化馆、校园、社会力量等多方资源,融合创新发展,积极探索更加深入高效的模式,组织实施了“传承黄河文化滋养蓓蕾花开——推行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进校园、打造黄河文化保护传承新路径”项目,力求在推动全民艺术普及多方位立体发展方面实现新突破。

为推进黄河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工作,垦利区文化馆将青少年作为全民艺术普及的主体,具体建设“一二三四”实施平台,即“一个项目”:“艺术联盟”志愿服务项目;“二级阵地”:文化馆总馆和学校分馆两级阵地;“三三”联动:文化馆、学校、社会力量三方联合推动;“文风四季”:以一年四季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为载体,充分融合展示黄河文化丰厚内涵以及独特审美意蕴。融合发展扩大了垦利区文化惠民品牌的影响力,促进了黄河文化与全民艺术普及的交融,实现了传承与服务的同生共长。

公共|山东垦利:文化馆联合学校推艺术延时服务

当地的主要做法之一,是政府引路、民间拉车,资金搭台、文化唱戏。

垦利区文化和旅游局通过建设数字化公共平台,搭建公益联盟平台载体,整合各方资金搭台并各尽其用,发挥主体职责及业务职能。具体由垦利区文化馆组织的“1+1+N艺术联盟”进行操作执行,开展黄河文化进校园活动,让文化放开手脚唱主角。

2020年至2022年,垦利区文化和旅游局与区教育局多次沟通,联合推动黄河文化在校园传承实践。通过传统文化展演、黄河文化故事演讲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满足学生多元化和个性化的文化需求。

明确群体,打造黄河文化特色阵地。垦利区文化形态丰富,有黄色的黄河文化、蓝色的海洋文化、黑色的石油文化、红色的革命垦区文化、多彩的移民文化、独特的湿地文化等。垦利区将小学作为重点培育主体,分类别培养黄河文化的校园实践,打造特色校园文化。

精选菜单,创新服务校园发展模式。垦利区文化馆连续两年在垦利二小分馆开设不低于20项黄河文化课程,其中包括黄河口落子、黄河口剪纸、黄河口锣鼓等传统民俗项目。同时推出校园“十个一”工程,拓展其他传统文化艺术课程,在垦利四小推广“吕剧进校园”活动,推广首套校园吕剧韵律操,让地方戏曲变成校园体操,激发孩子们喜爱传统艺术的内驱力。在垦利三小成立话剧团,创排沉浸式情景儿童话剧《蟹谢妮奇遇记》,展示垦利区深厚的海洋文化、渔民文化。

总分馆制,合力推动全民艺术普及。垦利区文化馆充分将黄河文化进校园推进工作和文化馆总分馆建设结合起来,通过总分馆联动模式,共享资源。垦利区文化馆在垦利区第二实验小学设立分馆,举办二小分馆揭牌仪式并正式揭牌,这标志着垦利区文化馆总分馆制校园服务模式正式开启。第一、三、第四实验小学作为实验性阵地开展了“艺术联盟”文化志愿服务特色艺术课堂项目,给予其引导扶持,进行总分馆联动,有效解决了公共文化服务“怎么开展”的问题。

近两年,垦利区文化馆面向四所小学5000余名学生开设了30多项黄河文化艺术科目、70多个教学班的文化艺术培训,每年培训在校学生3万余人次,开展联动活动80余次。

公共|山东垦利:文化馆联合学校推艺术延时服务

过去几年,垦利区文化馆携手社会力量,推动形成艺术普及的“创新跨越”。

当地凝聚社会力量,成立志愿服务团队。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垦利区文化馆于2020年组织成立艺术联盟文化志愿服务团队,组织垦利区优秀社会培训机构以及优秀个人资源,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开展文化馆馆内公共文化免费培训工作,并作为文化馆总分馆的师资力量深入到校园开展进校园工作,作为进校园的中坚力量、技术力量。同时充分发挥社会公益组织的作用,比如垦利区舞动红扇文化义工、橄榄树志愿服务组织、寒暑期实习大学生等,积极参与进校园服务工作。

艺术普及项目化、品牌化。充分调动社会力量,项目化、品牌化运行。垦利区文化馆精选有资质、有影响、品牌化、口碑好的社会艺培机构,集中起来成为子菜单的负责人,认领各项具体实施任务,形成了全民艺术普及的良性循环,促进文化与教育的交流与发展。

2021年,垦利区文化和旅游局打造了垦利文化云平台,依托垦利区文化云平台开通了二小分馆艺术课堂报名通道,构建了文化馆总分馆校园分馆联动数字化体系。在为学校开通数字服务的同时,也将全区的文化资源通过云平台进行推广和展示。同时连接省礼乐云平台,将垦利区的文化活动推动至全省乃至全国平台,形成了政府、校园、社会的互通互联、共建共享,有效解决了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新引擎”的问题。

(垦利区文化馆供图)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