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作不闹,爱情片凭何制胜?《今日影评》评介《花束般的恋爱》

生活 e线资讯 2022-03-01 10:50

 

不作不闹,爱情片凭何制胜?《今日影评》评介《花束般的恋爱》

 

凭借优异口碑及不俗票房表现,在“最有爱的一天”——2022年2月22日上映的电影《花束般的恋爱》引发观众广泛讨论。影片由菅田将晖、有村架纯主演,更有著名编剧坂元裕二执笔,凭借一段“不作不闹”的爱情故事引发很多网友共鸣。

2月28日,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陆嘉宁受邀做客电影频道《今日影评》节目,畅评电影《花束般的恋爱》,并与广大观众朋友共探影片折射的爱情观。

 

不作不闹,爱情片凭何制胜?《今日影评》评介《花束般的恋爱》

爱情如花有开有谢

不作不闹细节制胜

“看哭了”“破防了”“很细腻,能勾起共鸣”“恋爱关系很真实又不落俗套”……在《今日影评》对观众的街采中,大家纷纷点赞《花束般的恋爱》,部分观众甚至当场哽咽。《花束般的恋爱》小清新风格的片名,也被做客《今日影评》的陆嘉宁认为完美诠释了故事主题。在她看来,片中的爱情就像一朵花,展示出从破土而出到含苞待放再到盛放、凋零的整个成长过程。

没有波澜壮阔的情节起伏,“平淡”的《花束般的恋爱》吸引观众的秘诀何在?陆嘉宁继续对《今日影评》指出,影片情节“不作”,无人身亡,无人劈腿、和他人搞暧昧,抛弃了爱情电影通常爱做的情节剧设置,反而在小细节上非常用心,会使用很长篇幅来铺垫两人的相处细节。都没看成的小众展览,都喜欢用电影票做书签,共同认出动画界“大神”押井守,曾经和谐的铺垫也为分手前两人的改变做足准备。“它通过人的成长和变化来解释感情,这一点很厉害。”

 

不作不闹,爱情片凭何制胜?《今日影评》评介《花束般的恋爱》

金句凸显生活实感

清醒结局健康成熟

金句连连,也是《花束般的恋爱》一大特色。据陆嘉宁向《今日影评》介绍,金牌编剧坂元裕二的特色就是会借由台词说出很多爱情的真相,如“比起一个人的寂寞,两个人的寂寞更恐怖”“出社会就像泡澡一样,进去之前会觉得很麻烦,进去之后就会觉得好舒服啊”等,很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比喻其实都充满生活的实感。

 

不作不闹,爱情片凭何制胜?《今日影评》评介《花束般的恋爱》

 

在“最有爱的一天”上映,实际结局“BE”、以分手告终的爱情片,是否是对观众的“欺骗”?在很多接受《今日影评》采访的观众看了,悲伤结局也是爱情的一部分,这样有始有终的呈现也能让谈恋爱的人更清醒,不会觉得失望。陆嘉宁对《今日影评》表示,爱情并不大过天,始终忠于自己的爱情才是成熟的,而很多所谓的爱情故事其实是童话,其中并未长大的人物都陶醉在爱情的幻梦里,并不是对爱情观最好的引导。

“这个电影提供的恰恰是一种另外完全不同的思路,就两个人虽然在爱情方面没有获得最终的圆满,但是两个人成长了,就都是这段情感的受益者,所以这个电影其实给了大家一种成熟而健康的爱情观的教育。”

2022全新出发,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晚19:45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周一至周日晚黄金时间,点亮你每一个光影之夜。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