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纪录片《中国》第二季之《梦境》:重启“赵宋之世”的经济与文化盛宴

生活 e线资讯 2022-03-01 15:54

 

纪录片《中国》第二季之《梦境》:重启“赵宋之世”的经济与文化盛宴

 

3月1日,由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纪录中国”传播工程支持、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指导,湖南卫视、芒果TV、北京伯璟文化联合出品的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中国》第二季,每周一至周四19:30在芒果TV、湖南卫视播出,芒果TV会员抢先看,臻享HDR体验,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学林出版社出版的纪录片《中国》同名图书,也已同步上市。

第二集《梦境》以宋徽宗赵佶为主要叙事线索,串连起著名画家王希孟、张择端和杰出词人李清照的历史记忆,再现宋朝都市盛景和人文精神,带领观众领略传统东方美学蕴藏的蓬勃艺术魅力。

 

纪录片《中国》第二季之《梦境》:重启“赵宋之世”的经济与文化盛宴

冠绝古今的艺术家

浪漫不羁的帝王

命运的齿轮翻滚向前,一夜之间,生活散漫的端王赵佶被推上龙椅,成为宋朝的第八位皇帝。他的艺术造诣极高,崇尚“道教”和礼制传统,重视心性修养,喜爱诗词歌赋、琴棋书画,在器具用度方面极具考究。此时,北宋都市高度繁荣,瓦肆勾栏,酒楼茶坊,笙歌不停,这一切被记录在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和孟元老《东京梦华录》中。

赵佶钟爱绘画和书法,亲自掌管翰林图画院,招收隐藏民间的英才,其中包括18岁少年王希孟。片中,赵佶亲授王希孟绘制出享誉后世的名作《千里江山图》,此画用写意化手法渲染无限江山的雄浑壮阔,开辟山水画艺术新“境界”。回顾赵佶的一生,他亲历过都市的繁华,见过惊世绝伦的画作,写出过极具个性的瘦金体,还烧制出不可方物的天青色瓷器,宋朝美学发展也因他迈向新的历史高峰。

 

纪录片《中国》第二季之《梦境》:重启“赵宋之世”的经济与文化盛宴

繁华的汴京城

彼岸如梦的精神家园

作为皇帝,赵佶是勤勉的。他体察民情,关心百姓,即使远在深宫,也要感受人间烟火,这直接推动早期送餐服务在宋代出现。彼时的汴京城生机盎然,金银彩帛交易络绎不绝,芳树之下,四野如街市。为和普天下臣民共享幸福世代,他推行一套社会福利政策,建立类似现代社会中的养老院、孤儿院、福利院、公立医院等,对后世影响深远。

宣和七年,金国兵临汴梁,流放到苦寒北境的赵佶,在对着北宋皇宫和祖先宗庙的方向跪拜时,只能远远怀想。他勇敢过、努力过、执着过,在王安石新法的基础上推出过系统的学校制度,还建议将医学、算学等技术课程纳入国子监管理,他始终没有忘记作为帝王的职责,其勤勉态度和悲悯情怀,给后世留下深刻印记。

 

纪录片《中国》第二季之《梦境》:重启“赵宋之世”的经济与文化盛宴

骨血再续的赵宋

千古流传的中国文化

宋代的针线穿引至今,每个人都是影像长廊的梦境编织者,他们是帝王、画家、词人、匠人……本片不仅讲述宋代经济、文化的源流演变,更反映命运与时代的“互文”,历史和文明的传承。赵佶应该很欣慰,他的儿子赵构在南京应天府建立了南宋,延续他的梦境。

汴京失守后,一批杰出的北方文人为躲避祸乱,离开故国远渡江南,其中就包括词人李清照。此次南渡,中国的经济和文化重心得以向南转移。南宋延续了北宋的经济政策和文化传统,诞生了将儒家思想发扬光大的朱子理学。赵佶的千里江山虽只剩半壁,却依然如梦如画,绚烂无比。陈寅恪后来评价道:“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

纪录片《中国》第二季的第三集《大都》将于3月2日在芒果TV、湖南卫视同步播出,走近元朝大融合,走近忽必烈和身边聚集的几个重要人物,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