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狼堡,“狼来了!”

生活 汽车公社 2022-03-24 15:30
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智能电动战争开始了。

马斯克又即兴“尬舞”了!上次马斯克“尬舞”,还是在上海超级工厂向中国客户交付首批电动车时。

这次的当地时间3月22日,特斯拉柏林超级工厂(Giga Berlin)正式启动,马斯克在交车仪式上对着无人机即兴来了段“尬舞”,看起来心情超级棒。

而特斯拉工厂的上海邻居,就是上汽大众。柏林工厂启动仪式的举办,等于是直接杀到了大众“腹地”。而今,德国狼堡需要面对的,是一头真正的美“狼”。那么,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博士这时候在想什么呢?对BBA发起的“正面攻击”,BBA又如何应对呢?

至少,环保人士抗议、用水量太大、电池废水处理等问题也仅仅拖慢了特斯拉九个月而已,并不能延迟特斯拉战车的开动。

欧洲车市格局即将大变。德国电动汽车2月销量榜单上,特斯拉已经包揽了冠亚军,大众ID.系列则排名靠后。随着柏林工厂正式启动,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智能电动战争开始了。

实力撑得起野心

按照特斯拉官方发布的目标,柏林工厂的年产能规划为50万辆,预计到今年年底将能每周生产5000~10000辆Model Y,和上海工厂相当。柏林工厂最初将以单班生产,未来几个月增加第二个和第三个班次。

640

柏林工厂之于特斯拉的战略意义,是吹响了占领欧洲市场的号角。马斯克为之“尬舞”的背后,是征战德国汽车制造“心脏地带”的野心和启动的狂喜。

柏林工厂是特斯拉目前在欧洲唯一的制造工厂。3月4日,马斯克终于获得了这家工厂的最终许可批准。自埃隆·马斯克于2019年11月宣布建造汽车和电池工厂的计划以来,遇到多重障碍,终于修成正果。

所谓“项庄舞剑,意在沛公。”马斯克已经出招,接下来,就看大众和BBA的了。

这次首批30辆Model Y交付给了客户,而此前都是从上海超级工厂出口过来的。所以,“这对工厂来说是伟大的一天,”马斯克说,并称赞这是迈向“可持续的未来”的又一步。

640 (1)

实际上,柏林工厂投入生产对于特斯拉来说,太重要了。根据英国汽车数据调研公司JATO Dynamics数据,2021年,特斯拉在欧洲纯电动车市场的份额下降至13.9%。而2019年,特斯拉在欧洲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为31%。

而欧洲作为众多老牌车企、尤其是大众汽车的大本营,同期,大众汽车占据了欧洲电动车市场25%的份额。这意味着在欧洲市场每售出的4辆电动车中,就有1辆来自大众。

2021年特斯拉的份额比大众差不多少一半的原因,当然是因为进口过高的税费和产能限制。而柏林工厂的启动,对于苦于没有欧洲产能久矣的特斯拉来说,无疑是“久旱逢甘霖”。

至少,特斯拉在勃兰登堡工厂生产汽车能节省10%的进口关税。目前,从上海出口到欧洲的Model Y高性能版,在当地的售价高达63990欧元。

640 (2)

马斯克和德国总理奥拉夫·肖尔茨(Olaf Scholz)

不仅是马斯克,仪式上德国总理奥拉夫·肖尔茨(Olaf Scholz)表示了欢迎,认为它将推动东德的经济发展。在统一后的30多年里,东德仍在追赶富裕的西德。而特斯拉的到来,无疑提供了超越西德地区的最好机会。

所以,当初柏林工厂所在的勃兰登堡州州长迪特马尔·沃德克曾表示:“特斯拉将携巨额投资来到勃兰登堡。为此我们游说了很长时间,同特斯拉展开了密集的谈判,并在谈判桌上提出诸多理由。”如今,柏林工厂投产,双方真是皆大欢喜。

可怕的对手

随着柏林超级工厂(Giga Berlin)的全面投产,像上海超级工厂那样的加速效应同样也会显现。

640

技术方面,特斯拉在柏林工厂率先使用了多项新技术,其中包括一体式压铸机、“4680+CTC”一体式底盘电池包技术和新的涂装车间等。

特别是“独门”的一体式压铸车身技术,这种设计大大缩短了生产周期,还减少了370个车身零部件,还减少了300多个工业机器人。让对手敬畏的是,生产一辆Model Y车身的平均时间仅需45秒,这是种令人恐怖的工业效率。

此外,为了进一步扩大在欧洲本土优势,马斯克还有意将柏林工厂打造成“世界最大的动力电池工厂”,电池工厂每年的产量将超过250GWh。这意味着在电池以及零部件实现本土化后,特斯拉在当地的造车成本将进一步下探。

对于大众来说,这是个可怕的对手。毕竟,特斯拉的柏林工厂距离大众集团总部狼堡只有几小时车程的距离,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鼾睡。

640 (3)

今年的2022年度媒体沟通会上,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就表示,大众集团将会斥资20亿欧元在狼堡工厂旁边建立一座全新的工厂,生产基于SSP平台第一款大众品牌车型Trinity,“这也是我们能够和特斯拉勃兰登堡工厂相竞争的一个重要的举措。”

而且,这已经不是迪斯或者说大众第一次点名特斯拉了。去年,在迪斯写给大众员工的一封信中就提到过:“即使我不再谈论埃隆·马斯克,他也仍然在那里,正彻底改变着我们的行业,并迅速变得越来越有竞争力。”

此外,大众汽车表示今年已在欧洲市场收到95000辆电动车订单。但是,从2月份的德国电动车销量来看,特斯拉的Model 3和Model Y包揽了冠亚军,这让大众ID.系列很难受。

不过,随着欧洲车市竞品数量增多,包括中国的造车新势力的加入,特斯拉短期內也难以一家独大。2019年欧洲市场上有33种不同的纯电动车,一年后,这个数字变为57,到2021年则增至74种。

640 (1)

2021年欧洲电动车销量品牌榜

所以,特斯拉“鲶鱼”既然吹皱了这一池欧洲车市的春水,后面的事情肯定会越来越精彩。

产能大扩张

有意思的是,这次柏林工厂投产,倒是让上海工厂的产能压力也释放了不少,也算一件好事。中国用户们可以尽早收到自己定购的特斯拉,不用再等超过16周(4个月)的提车周期。

就拿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来说,今年1月,特斯拉上海工厂总产量59845辆,其中出口40499辆,国内只交付了19346辆。所以,柏林工厂正式投产和产能爬坡后,这种供需失衡的状态会得到极大改善。

目前,特斯拉三座超级工厂累计年产能将超过150万辆。但特斯拉并没有停步。根据Wedbush分析师Dan Ives的预计,2022年,特斯拉的产销规模可以达到200万辆。

640 (4)

2021年11月底,特斯拉还追加投资了12亿元用来扩建上海超级工厂,提升Model 3、Model Y以及相关衍生车型的生产能力。与此同时,特斯拉第四座工厂奥斯汀工厂也正在建设中。

而且,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项目(一期)第二阶段的产线优化项目速度会很快,12月动工,预计今年4月份就能完工。特斯拉估计,优化扩建完工后,其产量有望达到100~150万辆,实现全球第一大电动汽车生产厂的目标。

不仅如此,根据2月底路透社的最新消息,为了满足中国和出口市场不断增长的新车需求,特斯拉最早从3月开始,计划将在上海建立一家新工厂。一旦新工厂全面投入运营,特斯拉将有能力在上海工厂每年生产多达200万辆新车,中国的产能将增加一倍以上。

640 (5)

特斯拉的“胃口”越来越大,源于马斯克为特斯拉制定的KPI,2030年达到2000万辆的销量目标。算下来,年复合增长率要超过50%。不过,没有人会轻视马斯克“吹牛”的能力。至少,柏林工厂启动,特斯拉的股价立即大涨7.9%,市值也重回万亿美元。

一路狂奔猛进的特斯拉,正在被业内外越来越视为“汽车界的苹果”。在苹果宣布解散造车项目之际,特斯拉的柏林工厂开张大吉,“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夜赶科场”,再加上正在爆发的俄乌战争背景,新的时代就是这么让人猝不及防、光怪陆离。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