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Velodyne财报的冰与火

生活 汽车公社 2022-03-03 18:32

激光雷达行业,趋势向好,但也确实“烧钱”。

当地时间2月28日,激光雷达公司Velodyne Lidar公布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以及2021全年财务报告。其中,第四季度收入1,750 万美元,环比增长34.3%;全年总收入6,190万美元,较2020年下跌近35.06%。

 

图片

 

是的,之所以说2021年的Velodyne,喜忧参半,很大一部分原因便是,在激光雷达量产上车已经是大势所趋的大环境下,激光雷达龙头供应商Velodyne,却在整体营收上出现了下滑的情况。数字不会说谎,其中会隐藏什么秘密?

根据Velodyne的2021财报显示,Velodyne 2021年全年激光雷达出货量达到了15,000 多件,其中包含2,400多件固态激光雷达传感器。具体到第四季度的销售业绩,Velodyne的激光雷达出货量超过4,900个,其中固态激光雷达传感器售出900多件,依旧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也正是在这种“传感器出货量突破了历史季度纪录”的情况下,Velodyne第四季度收入为 1750万美元,较2021年第三季度增长34.3%。如此强劲的表现,不仅意味着Velodyne自身的业绩有所复苏,而且还显现出市场环境向好的大趋势。

 

图片

 

但另一方面,财报中的另一组数据,却是给Velodyne泼了一盆冷水。

截至2021年12月31日,Velodyne的资产负债表中,现金和短期投资为 2.944 亿美元。而且就全年总收入而言,Velodyne6,190万美元的业绩,与2020年的9,536万美元相比,差了不少。

按照Velodyne的说法,相关产品的平均价格做了削减,也加大了相应的研发投入。但现在摆在面前的矛盾是,市场大环境向好,但具体到公司的营收上面,却需要“烧钱”去附和时代的发展。赔钱赚吆喝吗?

尽管Velodyne的汽车业务占比在30%左右,但殊途同归的是,只有价格“打下来”,才有可能将激光雷达规模化的量产上车,进而削减成本,实现盈利。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激光雷达想要实现技术和规模的双重进阶,“烧钱”反而成为了一种较为稳妥的发展方式。

 

图片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正如Velodyne Lidar新任首席执行官Ted Tewksbury博士所说:“激光雷达正在改变几乎所有行业,助力打造一个更加安全、高效、可持续的世界,Velodyne Lidar将充分发挥自身能力抓住这一机会。”

而且按照Velodyne预计,激光雷达的第一波商业化浪潮将由工业自动化、机器人和智能基础设施行业主导;第二波激光雷达增长期,则会因为自动驾驶汽车和高级驾驶辅助系统 (ADAS) 的普遍应用,正在到来。

毋庸置疑,新兴行业的成熟发展,尽管会因为时代风口的加持,长时间表现出高歌猛进的势头,但也必须承认,有得必有失。所以,“烧钱”二字,激光雷达行业龙头企业的Velodyne不会例外,其他激光雷达供应商也不会例外。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