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歌手鹿晗新专辑销售额破170万元 是什么让你愿意为数字专辑买单

生活 北京商报网 2022-04-14 17:51

截至4月13日19时30分,歌手鹿晗最新单曲数字专辑《SlowRide(兜风)》各音乐平台出售超59万张,销售额超过170万元,登上QQ音乐畅销专辑日榜和周榜TOP1。自数字专辑出现以来,能交出如此亮眼成绩的并非鹿晗一人。2021年,歌手蔡徐坤曾揽获8000万元销售额,同年,女团THE9成员刘雨昕超4000万元销售额。但不可否认的是,爆款仍是凤毛麟角,每年都有大量的数字专辑总销售额未能破百万元,最终成为市场泡沫。从1930年发行第一张黑胶唱片,到卡带、CD唱片大行其道,再到如今的数字专辑渐成主流,在音乐介质改变的同时,人们在消费音乐这件事上也变得越来越挑剔。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上线仅两小时销量破20万

截至发稿,鹿晗2022全新数字专辑《SlowRide(兜风)》已售出59.8万张数字专辑,销售额超过170万元。数字专辑销售数据平台显示,该专辑仅上线两个小时便突破20万销量,空降QQ音乐、网易云音乐等多家音乐软件飙升榜单首位。

图片来源:音乐平台榜单截图

《SlowRide(兜风)》的成功并非偶然。数字专辑销售数据平台显示,2015年至今,鹿晗共计发布数字专辑13张,总销售额超过1.3亿元。他的首张数字专辑《Reloaded》销量超1600万元,次年发行的《Xplore》则创下最高销售纪录1832万元。

“由于音乐软件内每个账号仅限购买数字专辑一张,新歌上线后她开通了四家音乐软件平台的账号分别下单。”资深歌迷陈女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一方面是对偶像的新作品的支持,另一方面,本次专辑的发布正值歌手鹿晗出道十周年,作为歌迷希望能多贡献力量,让歌手鹿晗在出道的第十年有一张分数优异的成绩单。

除了拥趸,鹿晗的新专辑也收获了不少路人缘。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QQ音乐该作品的评论区,许多听众是首次购买鹿晗的数字专辑。“主要源于专辑发布后,鹿晗的新旧作品在各大音乐平台播放量飙升,同时这张全新数字专辑仅售3元,因此愿意试听他的音乐作品。”乐迷田珊如是说。

冰火两重天的数字专辑

数字专辑上线至今,交出喜人成绩单的并非鹿晗一人。

北京商报记者整理2021年QQ音乐、网易云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咪咕音乐五大平台数字专辑销售情况发现,2021年偶像蔡徐坤发布数字专辑《迷》,每张售价26元,在各大音乐平台总销量超343万张,销售总额超8900万元。女团THE9成员刘雨昕、演员任嘉伦、歌手毛不易等共计10人数字专辑销售额超千万元。海外歌手JustinBieber的数字专辑《Justice》也在国内各大音乐平台销售超97万张,获得2400万元销售额,取得2021年专辑销售额榜单第三名。

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表示,在线音乐数字专辑的发售形式正在逐渐被听众认可,粉丝经济与其数字专辑的商业价值紧密相关。粉丝在音乐产业中既扮演音乐作品的消费者,又扮演音乐行业发展的监督人,为我国音乐产业带来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能促进行业提质发展。

然而,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1年五大平台上共计发布152张数字专辑,其中,销售额不及百万元的数字专辑共55张,总销售仅为210万元,还不及爆款专辑的零头。张京成对此表示,在粉丝效应之外,数字专辑发售的前期宣传、发售当日的时间节点是否能贴合消费者情绪波动点,发售之后的网络评价也会对销量产生影响。

音乐要想卖得好破圈为先

数字音乐伴随数字技术的发展产生于20世纪90年代,现代音乐产业在经历了胶片、卡带、CD时代后,进入了更易制作、存储、传播的数字时代。

据腾讯音乐数据研究院发布的《重度乐迷:数字音乐的逃荒与拓荒者》显示,数字音乐用户的外延不断渗透,用户需求和喜好的差异也日渐凸显,但重度乐迷依然是音乐消费的中坚力量。且重度乐迷的听歌时长、涉猎音乐品类均显著高于大盘,并对音乐Live等衍生内容有突出的兴趣,付费方面也更乐于为爱好买单,且重度乐迷的音乐付费订阅率高达51.9%,对数字作品、线下演出,实体专辑乃至播放设备、耳机等硬件也有着广泛的消费意愿和活动。

在从业者看来,我国拥有庞大的音乐产业市场,但实体专辑的销售情况却每况愈下,主要是由于当下数字音乐发展已近成熟,音乐资源相较于CD时代更加易于获取,同时盗版资源猖獗,CD销量也会随之下降,数字专辑的上线可以说是为音乐出品方开拓了新的市场。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音乐出品方要想“破圈”,需要拿出更高质量的音乐作品,这样才能吸引更多听众,也为数字专辑的发售源源不断地引入消费者。此外,乐评人王乐认为,人们均已习惯于通过数字平台听音乐作品,除了保证作品质量外,在信息繁杂的当下也需要找到能够破圈的营销方式,这不仅只是借助音乐人本身的流量,还可以通过延展话题、乐迷互动、幕后揭秘等多种方式让作品对接到潜在受众。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实习记者 韩昕媛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