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了供应链,日本汽车零部件库存增加40%

生活 汽车公社 2022-06-12 16:36

增加库存,意味着利润端或将承压,但是在芯片供给压顶的当下,优先维系供应链才是最重要的。

受芯片半导体等核心部件的供给制约,日本各汽车零部件公司陆续在库存方面未雨绸缪。《日本经济新闻》最近报道,截至今年3月底,日本27家主要原材料和零部件公司的盘点库存已经同比增加了近四成,创历史新高。

其中,丰田系制造商的增长显着,旨在避免因本公司零部件供应的停止而影响成品车生产。增加库存,意味着利润端或将承压,但是在芯片供给压顶的当下,优先维系供应链才是最重要的。

微信图片_20220610113652

《日本经济新闻》统计了2021财年销售额超2000亿日元的27家上市公司(不含轮胎商社),截至今年3月底,这些公司的盘点资产为4.8万亿日元,较2021年3月底增加了约36%。其中,库存较一年前有增加的公司占被统计总数的90%,高达25家企业。

丰田系的零部件制造商库存增长最为明显,实际上,这些公司的库存资产自2021年秋季以来就已呈现激增的趋势。在日元贬值和原材料成本飙升的2022年,库存端的保障显得格外重要,在零部件供应商小丝制作所(Seisakusho Co Ltd)看来,库存品类的均衡和总库存量的充足同样重要。

微信图片_20220610113701

另一方面,与日产有供应往来的零部件制造商则略有不同,因为日产近两年战略收缩,还通过关闭西班牙工厂等方式减少全球产能,为其供货的零部件公司也在降低库存水平。~

对于很多零部件公司来说,库存的激增给库存效率带来了新的难题。东海东京咨询机构的杉浦诚司表示,最重要的还是回归到新车需求本身,零部件供需不平衡的状态现阶段难以预测,但如果汽车制造商长期在生产计划上摇摆不定,这将直接增加供应商的库存压力。

19

对于丰田这样的汽车制造商,这些年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及时生产系统,这也将库存的冗余降到最低。

在芯片等零部件长期短缺的当下,一旦汽车制造商的生产计划摇摆不定,供应商堆积的过量库存就是新的难题。特别是在这几年,日系汽车制造商往往通过调价施压,“榨干”上游供应商的利润,很多薄利多销的供应商一旦库存高企,还将面临新的周转风险。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