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10大工业城市排名:上海、深圳、苏州等南方城市崛起

生活 驱动中国    2022-07-26 14:15

工业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对于城市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中国工业发展至今,和整体经济格局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不仅表现在从一个农业打过变成了全球工业产值第一国,还表现在城市工业实力的变迁上。有的工业城市在社会发展中没落,有的则迅速崛起,而且已经占据了全国工业城市榜单的前列。

下面就一起来看看目前我国的10强工业城市排名,以工业营收数据为主,他们分别是上海、深圳、苏州、北京、东莞、重庆、广州、佛山、天津以及无锡。这份排名还是非常有意思的,一般情况下很多人肯定认为应该以北方城市为主,但事实上这种局面早已不复存在。

中国10大工业城市排名:上海、深圳、苏州等南方城市崛起

20世纪初期我国的十大工业城市中,北方明显占据着主导地位,当时北方上榜十大工业城市的有天津、哈尔滨、北京、济南、青岛和长春等6城;南方上榜十大工业城市的则有上海、武汉、无锡和广州等4城。但在经过百年快速发展后,我国十大工业城市也迎来了大洗牌,南方诸省顺势崛起,迎来了工业强市新的争夺战,长三角城市群和广东省的表现尤为亮眼。

而要说我国工业城市的顶尖者必然就是沪深苏三城,它们在2021年规模工业营收齐破4万亿元,在10强中超然卓群。其中,上海市以4.4万亿高居榜首,苏州市虽未发布营收,但应该还是会略低于上海的。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在西部大数据研究院公布的数据中,苏州市的规模工业企业数一直位于榜首,2019年苏州的规模工业企业数11042个,而上海仅为8776个,比东莞和深圳还要低。

中国10大工业城市排名:上海、深圳、苏州等南方城市崛起

这也从侧面证明了上海规模工业的营收实力。近年来,上海以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为三大先导产业,打造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六大新的重点产业,进一步巩固自己的工业城市的地位。2021年,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2579亿元人民币,贡献了全国集成电路超过四分之一的销售额。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