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秦香莲》上演,丁一鸣展现“青春风采”

生活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7-24 11:12

作为“青春风采”青年京剧人才展演的一场,北京京剧院京剧《秦香莲》7月22日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北京京剧院张派后起新秀、青年演员丁一鸣饰演的秦香莲赢得了观众好评。

《秦香莲》是京剧大师张君秋的代表之一,当初也是北京京剧团(北京京剧院前身)的主要剧目之一。当年张君秋饰演秦香莲,谭富英饰演陈世美,马连良饰演王延龄,裘盛戎饰演包拯,堪称顶级阵容,脍炙人口。这部戏还拍成了电影流传于世。《秦香莲》如今也是张派演员经常演出的剧目之一。此次将其纳入“青春风采”青年京剧人才展演,既是对张君秋的缅怀与致敬,也是对京剧张派艺术的弘扬和传承。

丁一鸣生于1997年,2007年考入中国戏曲学院附中,2013年保送到中国戏曲学院,毕业后进入北京京剧院。她16岁跟随京剧表演艺术家、张派领军人物薛亚萍学戏,2021年正式拜入薛亚萍门下。

此次演出的《秦香莲》是丁一鸣去年习得,得到了薛亚萍的悉心指导。此外,她还反复观摩张君秋的同名电影以及其他名家、演员演绎的《秦香莲》。不断的学习和实践,加深了她对角色的理解。她感悟到,张君秋大师塑造的秦香莲,虽遭遇悲惨,但并非软弱无能、逆来顺受,而是勇于抗争、改变命运。

张派艺术之所以能够流传深远广泛,主要得益于其在唱腔上的讲究,刚柔并济,舒展流畅,具有清新优美的艺术魅力。作为张派后起新秀,丁一鸣嗓音高亮,圆润甜美,但她表示自己并不喜欢卖弄嗓子、过度炫技,而更看重用流派唱腔塑造人物,追求“走心”,声情并茂。

当晚演出中,随着剧情的推进,丁一鸣饰演的秦香莲在舞台上熠熠生辉。“寿堂”一场,秦香莲以“琵琶词”陈述了自己的悲惨遭遇。“夫在东来妻在西,劳燕分飞两别离……”丁一鸣在演唱中注重咬字、行腔、用气等技巧的运用,张弛有度,掌控到位。后唱到“只要有三寸气誓报仇冤”,气韵完满,秦香莲抗争、不屈的性格展露无遗。剧中高潮部分,秦香莲的核心唱段“香莲下堂泪不干”,唱到“叫一声杀了人的天”,丁一鸣更是演绎得淋漓尽致,赢得满堂喝彩。

此次丁一鸣担纲《秦香莲》的主演,也体现了北京京剧院对于青年演员的重视与培养。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表示,张派是北京京剧院一个非常重要的流派,张派艺术关键传承还在人。剧院鼓励青年演员拜师求艺,不断精进,给他们搭平台,提供机会。丁一鸣在个人形象、嗓音、气质等各个方面都有条件,能够在张派艺术传承方面做出很好的成绩,剧院对她的未来寄予厚望。

艺术 | 《秦香莲》上演,丁一鸣展现“青春风采”

丁一鸣《秦香莲》剧照(图片由北京京剧院提供)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