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古法代代传,入口豆腐香

生活 TOM    2022-07-19 18:01

豆腐,在我国几乎无人不食,它同茶叶、瓷器、丝绸一样享誉世界。在文人墨客笔下,对豆腐更是极尽溢美之词。汪曾祺先生对豆腐情有独钟,他专门谈吃豆腐的散文集《豆腐》,文中描述了各种豆腐吃法和做法,让人读来津津有味,满嘴噙香。梁实秋先生在《雅舍谈吃》一文中,也用细腻的文字介绍了凉拌豆腐、锅塌豆腐、炸豆腐等十几种豆腐的吃法。观其文,仿佛让人闻到了浓浓的豆腐香味。

当观之洁白,抚之柔嫩、食之馨香的豆腐,遭遇热情的客家人,便早已不单是一味美食,而是包含着传承与坚守,眷恋与温暖的情感载体。今天要说的就是:古法车田豆腐

古法代代传,入口豆腐香
古法代代传,入口豆腐香

古往今来,豆腐的做法不尽相同,而当客家人把柔嫩的豆腐上架烘烤,炭火的高温让它挣脱了世俗的滋味,美味的灵感因此乍然闪现,让它在餐桌成就了另一番天地。古法车田豆腐,有着千年的文化传承,在客家人的手里,吃车田豆腐,也有着与众不同的新意。

古法代代传,入口豆腐香
古法代代传,入口豆腐香

纵观南北,在豆腐的吃法上,无非是用它搭配各类荤素食材,或煎炒、或炖煮,并不见新颖。而勤劳聪慧的客家人,却用车田豆腐,发明出了不同吃法。将肉、香菇剁碎成馅,加入配料腌制,车田豆腐划小口,再将馅料塞入豆腐,两面微微煎香,倒入料汁焖一小会,一开锅,那香味就让人忍不住动手夹一块,咬一口,先是豆腐的软,再是馅料的实,二者结合的鲜香在嘴里迸发。这道客家酿豆腐,是数代客家人刻进骨子里的记忆,这是豆的味道,山的味道,阳光的味道,也是时间的味道,人情的味道,这些味道,已经在漫长的时光中和故土、乡亲、念旧、勤俭、坚忍等等情感和信念混合在一起,才下舌尖,又上心间。让人几乎分不清哪一个是滋味,哪一种是情怀。

古法代代传,入口豆腐香
古法代代传,入口豆腐香

味道,是有记忆的,古法车田豆腐,吃的是数千年来美食文化的传承,吃的是最原始的豆腐之鲜香,也是无数人对家的温暖情感。只要中国人对家,对故乡的深情还在,古法车田豆腐,就会继续在千家万户的餐桌上,成就一道又一道的美味传奇。

要说正宗的车田豆腐,除了去车田当地品尝,有一个品牌,真正将最传统、原滋原味的古法车田豆腐带向了市场:澈甜坊,一个注重美食文化传承的品牌,以非遗传承人邓金云师傅的古法秘卤为核心优势,采用古法工艺来制作车田豆腐,澈甜坊品牌生产了“车田豆腐、车田金条豆腐、车田腐竹、车田油豆腐、水晶嫩豆腐”等一系列客家美食,这系列产品也即将在珠三角各大一线商超平台上架销售,让身处城市的人们也能吃到丰富多样、地道正宗的客家风味。

古法代代传,入口豆腐香
古法代代传,入口豆腐香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