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聚焦消费企业新价值,构建韧性增长持久竞争力丨华为云联创营走进元气森林活动圆满结束

生活 TOM    2022-07-31 18:18

2022年,新消费投资热潮逐渐退去,随着外部环境的持续复杂多变,消费行业投资成本大、生产技术不规范、市场趋于饱和等问题逐渐显露,新消费企业在面临市场不确定性、不规范性等问题时的风险趋近峰值。

从另一个维度来看,新消费已经进入第二发展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期,这一阶段比拼的是“硬实力”。在这种背景下,新消费企业的掌舵人——创始人、CEO需要的不仅仅是营销、产品、供应链等单点挑战的应对能力,更多的是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比如如何用数字化能力降本增效,如何用组织和文化凝聚团队,如何提高人力资源的效用,如何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等等。当然,如何寻找新的增长点也成为新消费企业CEO们最关心的话题。

为了助力新消费企业CEO们应对各种挑战,找到新的增长路径,华为云携手蓝鲨消费,邀请23位新消费企业CEO,走进华为北京会展中心和元气森林总部,共同就组织文化、爆品打造、品牌升级、渠道拓展等内容展开探讨和学习。

近距离感受华为文化

7月29日上午,华为云联创营新消费CEO班的同学们集体参观了华为北京会展中心。在这里,学员们可以详细解了华为的创业历程、业务发展,以及华为云在5G、云计算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应用,深刻感受了华为“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坚持自我批判”的核心价值观。

聚焦消费企业新价值,构建韧性增长持久竞争力丨华为云联创营走进元气森林活动圆满结束

图注:华为云副总裁胡维琦为本次CEO班致辞

会上,华为云中国区副总裁胡维琦为本次CEO班走进标杆企业致辞,胡维琦表示,她希望在华为云的平台加持下,能够搭建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与企业家之间的交流的机会,借助数字科技的力量,助力更多消费品牌崛起。

聚焦消费企业新价值,构建韧性增长持久竞争力丨华为云联创营走进元气森林活动圆满结束

华为没有秘密,不过把常识做到极致

会上请来了华为管理顾问吴春波教授,他做了主题为《华为没有秘密——华为文化、管理与机制研究》的精彩分享。

聚焦消费企业新价值,构建韧性增长持久竞争力丨华为云联创营走进元气森林活动圆满结束

图注:华为管理顾问吴春波教授给学员们做主题分享

吴教授说,华为没有秘密,华为有的是常识,华为无非把一些经营管理最基本的常识做到了极致。吴教授分别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了2个多小时的分享:

1.遵从常识

企业成长不需要秘密,要探索、敬畏、遵从和坚守常识。华为的管理理念,主要就是四个字:遵从常识。

2.学习别人

华为在管理上原创的东西也并不多,像人力资源领域,华为三大评价体系都是学来的。当然也有原创的,比如劳动态度考核。

3.自我批判

在华为,自我批判是一种制度和规则体系。自我批判是解决组织活力问题的一个重要的武器,批判别人容易,批判自己真的很难。

4.敢于亮剑

薇甘菊,是一种外来植物,也一种是不起眼的植物。薇甘菊的特性在于:第一有强大的适应能力,第二有强大的生存能力,第三有强大的生长能力,第四有强大的竞争能力。薇甘菊精神就是一种血性,敢于当霸主,敢于超越,敢于亮剑的血性。

5.乌龟精神

华为最伟大之处是不着急。这就是现在常说的长期主义。华为像一个“忍者神龟”,愿意砸人、砸钱、砸时间,厚积薄发。华为的不着急还体现在重视过程重于结果。

聚焦消费企业新价值,构建韧性增长持久竞争力丨华为云联创营走进元气森林活动圆满结束

图注:新消费CEO卓越班的学员在认真聆听吴春波教授的分享

吴教授说,除了上述几点,华为所坚守的常识还有很多,比如成长发展、经营管理、组织运营等各方面。历史已经无数次证明,显而易见的常识,才是在不确定的未来世界通往成功的唯一可靠的路径。

聚焦消费企业新价值,构建韧性增长持久竞争力丨华为云联创营走进元气森林活动圆满结束

图注:吴春波教授给学员们签名

走进元气森林,探索增长密码

7月29日下午,同学们走进明星消费企业元气森林。大家详细了解了元气森林的发展历程、商业模式、经营理念等,亲身体会了元气森林年轻、时尚、活力的企业文化。尤为难能可贵的是,已有近半年时间不公开露面的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带着他的核心产品经理团队给学员们做了闭门的干货分享。

聚焦消费企业新价值,构建韧性增长持久竞争力丨华为云联创营走进元气森林活动圆满结束

图注:新消费CEO卓越班的学员们与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合影

行业选对,不会犯大错

在元气森林,学员们体会最深的是,产品主义。比如元气做气泡水,做外星人电解质水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实际上,元气森林在做这些产品的时候,做了大量的国内外的行业和市场研究。

聚焦消费企业新价值,构建韧性增长持久竞争力丨华为云联创营走进元气森林活动圆满结束

图注:新消费CEO卓越班的学员们在元气森林总部学习

元气森林一系列产品的突破,都得益于它们体系地研究了那些百年企业,那些真正伟大的公司,那些失败的公司。“未来都写在历史里。”真正把产品做好,对用户好,就一定会有回报。

外星人品牌负责人张浩维带来了主题为《外星人倍速增长背后》的精彩分享。外星人电解质水是2021年3月元气森林推出的新产品,上市仅一年时间,就成为了天猫等渠道电解质饮料的第一。今年第1季度,销量单月破亿,为去年同期的2.5倍。张浩维从产品和品牌定位、年轻化营销、渠道布建等维度全面解析了外星人的成功之道。

聚焦消费企业新价值,构建韧性增长持久竞争力丨华为云联创营走进元气森林活动圆满结束

图注:元气森林外星人品牌负责人张浩维分享外星人的成功之道

1、偏执狂能做出好产品

虽然从趋势上看,运动饮料在美国、日本、韩国有巨大的市场,中国也有很大的机会,但什么样的产品适合中国市场,还需要大胆猜想和谨慎验证。外星人电解质水在研发期做了包装、口味等300多次的测试,还通过定量、定性、信息流、电商、终端等渠道做卖点测试,最后经过销售测试才最终在2021年全面推向市场,迅速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

张浩维尤其提到,外形人的瓶子走的是极简风,工艺上很难成型,因此采取了一些特殊的处理,最后做成了一个没有加强筋的瓶子,一个能撕套标的瓶子。

2、和年轻人做朋友

外星人2022年在营销上提出了内容聚焦、音量聚焦和人群聚焦等三大聚焦。外星人通过抖音等社交媒体,精准狙击了Z世代喜好内容,引发全民热议。同时,外星人通过139位校园大使,协同销售执行200+活动,加速对大学生群体的渗透。外星人还在B站发起外星人充电舞,通过爆改广播体操,攻占Z世代的舆论场。

外星人对核心的运动人群的营销上,则采取跟潮流运动、运动国手、海外教练等联动的方式,多快好准地推动全民运动外星人化。外星人请了33位有运动圈层影响力关键意见领袖,比如中国飞盘第一人等出任品牌大使,通过他们影响运动群体。在上海,外星人跟320+运动场馆合作,通过10万瓶赠饮的方式影响14万+运动人群。

3、渠道布建

外星人能获得较快增长,离不开其深度的渠道布建。它包括:渠道基础布建:铺市+陈列+下沉市场渗透。深耕运动+校园渠道——面对全国高校,采取形象门店,试饮派样,活动VIK,和Z世代玩在一起;针对运动场馆,则跟Top级连锁深度活动共创,自贩机入驻,场馆包店。便利店营销,推定制款产品,借活动吸引年轻用户,品牌置换大规模点位曝光深度合作。

4、外星人的未来

外星人未来将进一步强化跟专业运动的沟通效率;拓展电解质水的新消费场景;在电解质的赛道全面布局,巩固消费者心智;同时,测试新赛道机会,拓展品牌边界和生意规模。

张浩维认为,品牌与终端合力,沉淀可被批量复制的方法论。这是具备元气森林特色的部分。它包括:提出假设-基于经验提出合理性假设;共识方法-寻找高效实施方案;过程追踪-落地情况定期追踪;数据验证-多维度数据进行效果验证。

课后复盘分享

在听完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和高管团队的分享后,厚生投资创始合伙人王航带着学员们做了真诚的复盘和讨论。从华为和元气森林身上可以看到,一个消费企业要想走得长远,一定要以客户为中心。

用数字科技助力品牌崛起

小仙炖、白小T、王小卤、可啦啦、萱子饰品、叮叮懒人菜、乐刻运动、川娃子、喜姐炸串、官栈、好望水、元气森林、气味图书馆、哆猫猫、阿芙精油、ffit8、肆拾玖坊、T3出行、阿芙精油、好麦多、万达集团、果壳咖啡、自如共23家新消费企业CEO们,经过1天的的学习,对如何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中,探索增长的路径有了新的理解。

在一天的学习中,乐刻健身、小鲜炖、T3出行等消费企业的代表,还分别就如何做广告投放,如何在内部为新产品争取资源,如何迭代产品,如何在产品和品牌团队之间做沟通协同等话题跟导师们做了深入的互动。

聚焦消费企业新价值,构建韧性增长持久竞争力丨华为云联创营走进元气森林活动圆满结束
聚焦消费企业新价值,构建韧性增长持久竞争力丨华为云联创营走进元气森林活动圆满结束

学员们纷纷表示,华为云联创营走进标杆企业-元气森林给大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交流机会,可以有机会学习先进企业的文化建设以及组织管理之道,同时学习同行业新消费明星企业家的经营理念,近距离了解元气森林爆款产品打造的方法论,以及元气森林如何用数字化能力驱动产品销售和品牌打造等等。

未来十年是行业推进数字化的最关键十年,如何把握产业数字化机遇,将成熟的互联网技术、解决方案为企业服务,如何从多维视角审视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是在CEO需要思考的重点问题。华为云联创营CEO班旨在帮助科技创新型企业的CEO们在新浪潮中把握战略方向,用技术驱动业务增长,最终实现跨越式发展。

华为云联创营新消费CEO卓越班,自今年6月开班以来,已成为越来越多新消费企业CEO们交流、学习的阵地。目前已经聚集了数十家行业头部企业,形成了一个较具影响力、权威性的新消费生态圈,优秀的创业者们通过面对面学习、参访标杆、学习先进等方式,洞察行业趋势,分享创新策略,最终实现共享、共赢,驱动行业创新发展与持续进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