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UCLA团队开发新型铂纳米催化剂 可用于氢燃料电池

生活 盖世汽车网    2022-08-21 16:45

盖世汽车讯 由氢燃料电池提供动力的汽车基本只排放水蒸气,具有可持续性。但是,这需要使用由铂等贵金属制成的催化剂,这些金属的储量少、价格高。据外媒报道,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与加州大学欧文分校(UC Irvine)的研究人员共同设计了一种新催化剂,可提供较高的性能和稳定性,同时降低铂使用量。

图片1.png

(图片来源:UCLA)

这项新技术采用铂钴合金的微型晶体,将每个晶体嵌入由石墨烯制成的纳米袋中。石墨烯是由碳原子构成的二维材料,只有一层原子厚度。受益于石墨烯纳米袋的非接触外壳,该催化剂在苛刻的超低PGM负载(0.070 mgPGM cm–2)下表现出良好的电化学可及性和出色的耐用性。

这种由石墨烯纳米袋包裹的铂钴纳米催化剂(PtCo@Gnp)可用于燃料电池,具体优点如下:催化活性提高75倍;功率提高65%;在燃料电池预期寿命结束时,催化活性提高约20%;经过6000-7000小时的模拟测试,功率损耗减少约35%,超过首次达到5000小时的目标;每辆车的铂使用量减少近40%。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萨穆埃利工程学院(UCLA Samueli School of Engineering)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Yu Huang教授表示:“研究人员找到了可使较小粒子更加稳定的东西,其效果远超预期。”

现在,在全球的铂及类似金属供应总量中,有一半是用于化石燃料驱动车辆的催化转换器,每辆车需要约2-8克铂。就目前的氢燃料电池技术而言,每辆车使用大约36克。相比之下,这项研究的测试结果显示,在最低铂负载下,每辆氢动力汽车只需要6.8克铂。

研究人员将铂钴合金催化剂分解成平均3纳米长的颗粒。颗粒更小,意味着表面积更大,发挥催化活性的空间更多。然而,这些较小颗粒的耐用性不足,因为它们往往会从表面脱落或聚集成更大的粒子。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研究人员将催化剂颗粒包裹在石墨烯纳米袋内,以防止颗粒迁移。同时,每个催化剂纳米颗粒周围留有大约1纳米的微小间隙,这意味着可以发生关键的电化学反应。

此外,研究人员构建了一个预测铂基合金催化活性和耐久性的模型,可用于指导催化剂设计,在同类研究中尚属首次。该团队致力于将实验结果转化为实用技术,并为绿色能源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