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更务实的技术转型,是OPPO今天端出的杀手锏

生活 三易生活网 2022-08-31 10:15

提到OPPO的新品发布会,大家首先会想到什么?是辞藻华丽的产品介绍语句,还是俊男靓女齐聚的设计师产品经理阵容呢。说实在的,对于我们三易生活而言,谈及OPPO的发布会我们首先想到的可能反而是极快的节奏,以及通常来说都非常短的用时。

特别是在最近这两年,随着业界普遍将发布会改为线上召开,动辄半小时、甚至可能只有十几分钟的时长,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令OPPO的这类活动总能在一众友商的长篇大论面前显得“鹤立鸡群”。

但是在2022年8月30日,我们难得地迎来了OPPO一次堪称超大规模的“新品发布”活动。从下午2点到4点,OPPO的多位高管轮番登场,结结实实讲了两个小时。

当然,这并不奇怪。毕竟,今天OPPO召开的可不是单纯的新品发布活动,而是他们一年一度的“大事”、2022 OPPO开发者大会(OPPO Developers Conference)。更为重要的是,今天发布的也不是手机、手表这些简单的“产品”,而是OPPO接下来一年间的核心技术与战略。

“水生万物”的ColorOS 13,技术含量并不低

早在OPPO召开此次开发者大会前,许多朋友可能就已经对全新的ColorOS 13系统,以及“水生万物”的产品口号有所了解了。

最初见到这个口号的时候,其实我们也和大家一样,第一反应是此次新版系统会以全新的、富有“流动性”的界面设计作为主打方向。但实际上,当新版系统发布后我们发现,它远不似表面上看起来的那般简单。

的确,ColorOS 13是采用了很多基于自然、流体理念的外观新设计,其中包括但不限于全新的活力色彩主题、更生动的“水生动效”、以日晷为灵感的“追光时钟”,以及带有环保、人文情怀的“家园息屏”等等。

但除此之外,ColorOS 13其实还有很多更“硬核”的新玩意。比如在生活娱乐功能方面,它将会实装OPPO的“家庭空间”和“儿童空间”功能,大幅强化全家不同用户设备间的互联感知能力。

而在智慧办公功能方面,“会议助手”、“跨屏互联”、“超级录音”、“识文”等新功能的加入,实际上也已经明示了OPPO未来将会进一步发力商务向、超旗舰机型,甚至可能会推出顶级平板或笔记本电脑、大屏电视等产品。

不过最为引人关注的,还是ColorOS 13此次在性能、流畅度方面所带来的新技术。

首先在算力释放方面,自ColorOS 13开始打造了全新的“超算平台”,通过采用并行计算、 高性能计算、端云计算、智能计算四大方向,充分释放不同设备CPU、GPU、DSP、NPU等等异构硬件的算力。举例而言,OPPO Find X5 Pro在升级到ColorOS 13后,就会得到约10%的额外性能增长幅度。

其次,针对如今智能手机日常使用中的卡顿现象,OPPO方面经过技术分析发现,其中有30%都源自于不同APP间抢占内存、CPU资源,“锁竞争”的不合理资源分配现象。为此,OPPO在ColorOS 13中引入了CPU指令集级别的精准调度设计,使得新版系统能够打破以往粗颗粒度调度的制约,更强力、也更及时地为应用分配所需的算力和内存资源,最终大幅改善手机的流畅度体验。

“潘塔纳尔”闪亮登场,OPPO高调落实智慧跨端

除了全新的系统界面、大幅强化的功能设计、基于新底层技术而实现的性能改进外,此次OPPO还带来了全新的自研跨端系统架构“潘塔纳尔(Pantanal)”。

从简单的功能角度上来说,“潘塔纳尔”所能实现的体验其实非常好理解。它是OPPO自研的、一套能够实现多终端功能相互流转、文件相互共享,甚至是算力相互融合的技术体系。很显然,类似这样的技术体系已经见过好几个了。

但与其他厂商的“竞品”相比,OPPO的“潘塔纳尔”又有一些显著不同的地方。

比如说在应用开发方面,“潘塔纳尔”虽然刚刚正式发布,但OPPO却已为其准备好了一套功能相当完善,甚至是已经具备极高易用性的开发框架。根据官方的说法,给“潘塔纳尔”开发功能的时候,你甚至不需要会写代码,因为开发工具可以实现完全图形化的极简开发。大家想到什么了吗?对,目前业界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厂商,还是苹果。

又比如说在服务的运行方式方面,“潘塔纳尔”既能支持端侧运行,又能支持云端运行,甚至还已经为诸如云游戏、 数字孪生、元宇宙之类的场景做好了准备。而且针对此前友商提出、但至今并未有哪一家真正付诸实践的“跨设备算力融合”技术,潘塔纳尔也已经有所打算。

当然,最值得关注的一个细节在于系统适配方面。毕竟,历数目前已知的“智慧跨端”技术方案,绝大多数都仅限于Android、Windows和RTOS三个系统,也就是分别对应手机/平板/电视,电脑以及智能可穿戴设备。

但根据目前OPPO方面公布的信息显示,“潘塔纳尔”所适配的系统方案,目前初步选定的则是Android、Linux和RTOS。

这就意味着比起局限于个人办公、娱乐场景的“跨设备”应用,OPPO很可能一开始就将目标放在了诸如智能出行、智慧家居等场景。很显然,从上汽集团今天的“站台”更是不难想见,基于“潘塔纳尔”、甚至是使用ColorOS的智慧汽车,可能很快就会亮相了。

从“务虚”到“务实”,OPPO不止动作快、走的还很稳

如果经常有关注手机市场你可能会知道,最近几年基本只要是行业中的头部厂商,都会专门召开“开发者大会”。而在它们之中,OPPO其实并不算是起步很早的,毕竟有记录可查的OPPO开发者大会最早也是2016年年底的事情,距今才不到6年的时间。

然而当我们回溯历年的OPPO开发者大会的主题内容时会发现,在这短短的6年时间里,很快就经历了从最初只讲应用商店分发生态,到开始建设端侧智慧感知能力,再到实现自研芯片和原创系统技术的快速转变。

讲真,谁能在6年前就想象到,如今OPPO不仅有了自研的智慧跨端系统、有了自建的云端和数据库平台,具备了较为完整的智慧硬件生态体系,甚至还开始进军独立自研芯片体系了呢。

而且对比竞争对手更是不难发现,OPPO这几年的“技术转型”不只是动作非常快,更重要的是他们每一次真正拿出来的东西,都会让人感到是已经默默研发很久、具备了相当成熟度的产品和技术。换而言之,比起部分友商爱“画大饼”、通常拿“半成品”技术去制造话题的做法,OPPO似乎更注重能够马上让消费者体验、开发者能够实际上手。

当然,这也就意味着实际上OPPO每一次的“开发者大会”背后,很可能都要付出许许多多不为人知的研发投入、甚至可能是失败方案的“沉没成本”。但这种更拿消费者、开发者、合作伙伴“真正当回事”的态度,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正是OPPO如今最大的竞争优势所在。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