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种种迹象表明,Android 13是不是来得太早了?

生活 三易生活网 2022-08-21 16:49

日前谷歌方面发布了Android 13正式版,并且也与此前一样,优先面向使用部分Pixel系列机型的用户进行了推送。

但就在这个过程中,一个不大不小的岔子发生了。当部分Pixel 6或Pixel 6 Pro的用户在手机上收到“系统更新”提示,并且兴冲冲地下载、安装完超过2GB的更新包后,他们发现自己的手机并未更新到Android 13,而是依然停留在Android 12。

愤怒而疑惑的用户很快将这一问题反馈给了谷歌,起初他们以为这可能是推送了错误的包体。但随后谷歌方面的回应表明,这更像是一次由于用户自身期望所导致的“乌龙”事件。

具体来说,这些Pixel系列机型收到的,确实就是它们理应得到包含了最新安全补丁和BUG修正的Android 12更新包,至于(消费者以为)他们理应获得的Android 13正式版,实际上还没有推送给这类机型。

也就是说,Android 13的第一批更新推送实际上并没有面向所有已适配的Pixel系列机型用户,而更像是一次从用户中随机抽选了一批人所进行的“沉浸测试”。至于那些没有被选上的用户,则会得到一份功能更完善、BUG更少的Android 12更新。虽然这当然会引起消费者的困惑,但总比收不到更新要好。

不过从此事中,我们似乎也能得到一些额外的有趣信息。一方面大家都知道,Android 13目前的进度应该确实是已经结束了“公测(beta)”,转入正式发布渠道,但为什么谷歌却出人意料地并未直接给所有的Pixel 6和Pixel 6 Pro同步推送新版系统,而是还要搞这种“分次分批”的机制呢?

另一方面也能看出,即便到了Android 13正式版都已发布的当下,谷歌方面实际上仍未能完成对Android 12的全部BUG修复工作(至少在Pixel 6系列上是如此)。

综合这两个事实,也不禁令我们产生了一个想法。有没有一种可能,Android 13正式版其实本不应该现在(2022年8月)就正式发布,实际上是被人为“提前”了呢?

首先从正式版的发版时间来看,过去几年间基本都会选在第三季度,比如Android 10发布于2019年9月3日、Android 11发布于2020年9月8日,而Android 12则发布于2021年10月4日。相比之下,8月中旬就登场的Android 13,从时间上来看就确实算得上是近年来的“早产儿”。当然也不是没有先例,比如Android 9就发布于2018年8月6日,时间上还要更早一些。

其次,我们也查阅了目前主流手机厂商已公布的适配进度,但不查不知道、一查可以说是吓一跳。其中以小米为例,早在去年9月18日就已首次向参与内测的小米11推送了基于Android 12的MIUI系统更新。该版本(MIUI 12.5 21.9.17版)虽然是内测系统,但在当时的所有相关报道里,说的都是基于“Android 12底层”,而非Android 12 Beta4或Beta5版本。

相比之下,今年MIUI基于新版系统的内测虽然更早(8月中旬小米12系列首发),但官方曾明确表示其基于“Android 13 Beta3”。

又比如说在去年9月中旬,OPPO的ColorOS 12就开启了尝鲜内测,成为了国内市场首个基于Android 12的深度定制系统。彼时距离Android 12的“正式发布”,其实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

相比之下,今年OPPO虽然也在Android 13正式版发布后,针对ColorOS 13进行了预告和新设计的解读,但却并没能像去年那样迅速积极地直接推送内测升级。

这或许意味着,谷歌早在Android 12正式版“发布”前就已经准备了,各手机厂商也很快就搞定了适配,敢于拿内测版系统给用户体验。

但是今年的情况却有些不同,虽然Android 13是“正式发布”了,但一方面谷歌自己都不敢面向所有用户开启全量推送;另一方面,手机厂商面对这个新版系统似乎也表现得谨慎了许多,内测的跟进速度都有所放慢。

换句话说,Android 13确实有可能是“早产”了。那么问题就来了,它为什么会提前发布呢?

不得不说,这个理由其实还是比较好推测的。一方面,看过我们三易生活此前相关内容的朋友都知道,谷歌今年本来还搞了个专为平板、折叠屏机型设计的Android 12L,但这一系统目前的采用率低得可怜。在所有已发布的机型里,只有三星Galaxy Z Fold4/Flip4是明确搭载这一系统版本上市,其他品牌的折叠屏机型则基本都“无视”了Android 12L。

这也就意味着,谷歌此前计划的、通过Android 12L来统一折叠屏机型应用开发规范的打算,实际上几乎是落空了。因为各家都在搞自己的折叠屏机型软件适配生态,现在如果只有三星采用Android 12L的话,也就相当于是被谷歌“坑”了,可能反而会面临软件适配不佳的窘境。

如此一来,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方式,自然就只有加快新版系统的进度,用一个更加“大一统”的Android 13来重新解决可能已经发生了的折叠屏机型应用适配碎片化问题。只不过“赶工”极有可能造成产品质量的下降,而各手机厂商自然也不傻。既然Android 13因为“早产”造成品质可能不是那么好,那么在适配的进度上缓一缓也就是非常合理的举动了。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