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谷歌将推开放媒体格式,以替代杜比视界/全景声

生活 三易生活网 2022-09-26 14:44

日前有消息显示,今年早些时候谷歌方面在与硬件制造商的一次闭门会议上,分享了媒体格式的相关计划,希望引入两种新的媒体格式,在一个新的消费者认可的品牌下提供HDR视频与3D音频,而不需要像目前一样,硬件制造商必须向杜比方面支付相关许可费用。

根据目前被泄露的演示视频显示,谷歌高级产品经理Roshan Baliga将这一项目的目标描述为“为优质媒体体验来建立一个更健康、更广泛的生态系统”,其主要应用重点是YouTube,而后者目前尚未支持杜比视界和杜比全景声。不仅如此,谷歌方面也希望让其他行业参与者加入进来,包括设备制造商和服务提供商。

一直以来,谷歌在这一领域的努力主要集中在视频编解码器的开发上。2009年该公司收购视频编解码器制造商On2、以开放其部分技术,而这些技术也在构成开放媒体联盟的基础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悉,“开放媒体联盟”(Alliance for Open Media)在2015年由亚马逊、思科、谷歌、英特尔、微软、微帧Visionular、Mozilla以及Netflix等公司共同成立,旨在通过制定全新、开放、免版权费的视频编码标准和视频格式,为下一代多媒体体验创造新的机遇。

而开放媒体联盟首批推出的免版权费格式是AV1视频编码格式,目前Intel ARC、NVIDIA RTX 40系显卡均已原生支持AV1编解码,AMD方面即将推出的新款显卡也将为其提供原生支持。

但与AV1编解码不同,谷歌的这一新项目并非另一款编解码器,而是专注于3D音频和HDR视频格式,并借助现有的编解码器来使其具备更丰富和身临其境的媒体播放体验,意在作为杜比视界和杜比全景声的替代品。

目前,谷歌方面已公布了“沉浸式音频容器”的规格,并将其描述为一种“编解码器无关的音频比特流格式,以提供可用于多声道声音播放的三维声场”。

对此,Roshan Baliga表示,“我们意识到,有些高端媒体体验没有任何的免版税解决方案,高端HDR视频和3D音频的许可成本会伤害制造商和消费者”。目前,杜比方面通过向硬件制造商收取许可费赚取其大部分收入,尽管其并未披露杜比全景声和杜比视界的具体授权费用,但据了解,目前每台支持杜比视界的设备,其中包括电视、蓝光播放器以及电视盒子,都要向杜比方面支付1-3美元的许可费用。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