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USB标准又双叒叕改名了,但这次是真“良心”了

生活 三易生活网 2022-09-26 14:20

提到USB标准,以及USB标准的命名方式,大家首先会想到什么?显然,无论你是否是我们三易生活的老读者,可能都会对USB标准过去的命名规则,以及其背后所体现出的、赤裸裸的商业阳谋印象深刻。

比如说在USB 2.0的时代,USB-IF组织就曾将USB 1.0和USB 1.1标准分别“重命名”为USB 2.0 Low-Speed与USB 2.0 High-Speed(“真正的”USB 2.0则被称为USB 2.0 Full-Speed)。

又比如说在USB 3.x时代,USB-IF组织更是将“初代”USB 3.0标准先后改名为USB 3.1 Gen1和USB 3.2 Gen1,并将USB 3.1改名为USB 3.2Gen2,以及将USB 3.2改名为USB 3.2 Gen2x2。如此令人“眼花缭乱”的改名,不仅令整个USB 3.x时代市场上的产品宣传变得极为混乱,更是极大地消耗了消费者对于USB标准的信心。

不仅如此,不久前全新的USB标准被公布,新标准虽然在传输速率上相比现有的USB4 40Gbps的水平直接翻倍,但名称却没有被命名为USB 4.1或者USB5,而是用了相对复杂的“USB4 Version 2.0”的命名方式。在这样的命名中就不难看出,其中多少有降低对现有USB4设备“钱景”影响的考量。毕竟,如果新标准直接被叫做USB5,那么消费者就更可能对现在的产品“持币观望”了。

不过对于消费者的这种失望情绪,整个USB产业以及其背后的标准化组织也并非无动于衷。事实上,就在几天前,USB-IF就刚刚公布了最新的USB产品标识规范,而这一次他们似乎真的是“诚心悔过”了。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此次发布的是“USB产品标识规范”,而不是USB的技术规范。这是什么概念呢?也就是说,诸如前文中所提及,诸如USB 3.2 Gen2,USB4 V2这类混乱的接口技术命名,以后还是会一直存在、并没有被修改。

但是根据新的“产品标识规范”,今后厂商在宣传搭载了USB接口的产品、以及售卖USB线材时,将不再被允许使用“USB 2.0”、“USB 3.2”之类的、容易引起歧义的命名方式。这些技术名称今后就仅仅只是行业内部进行沟通、交流时,才会使用的技术标识,自然其“坑人”的内涵也就几乎不存在了。

取而代之的,则是USB-IF方面规定,今后但凡是高速、高规格供电的USB接口、USB充电器或USB线缆,都必需使用全新的、明确写出了速率等级和供电功率的新LOGO。

 

彩色的是新标准里允许使用于产品包装的LOGO,黑白的是用于印在产品上的LOGO

比如说,某款电脑上使用了一个USB4接口,而它的另外两个USB接口可能是USB 3.2标准。那么这个更快、功率更大的USB接口就应该使用“USB 40Gbps”的新标识,而其他USB接口则会被标为“USB 20Gbps”。如果其中有一个接口具备关机供电能力(也就是被设计为电脑关机后仍可输出电力给其他设备),那么还会有一个特别的、电池形状的图标围绕在速率标识外面。

又比如说,今后USB充电器不仅需要标注最大输出功率,而且会根据是否支持USB PD-PPS(可编程电源)协议,在LOGO上做出区分。加入某个USB电源拥有高达120W的输出、但不支持PPS协议,那么它的LOGO将会是“USB CHARGER 100W”。而另外一款电源虽然输出功率只有65W、但却能够支持PPS协议,可以提供更多档位的电流和电压,那么它的标识就会是“USB FAST CHARGER 65W”。请注意,这里的“FAST”指的仅仅只是是否支持PPS快充协议与否,并不意味着功率一定更大。

最后针对USB线缆,新的命名规范也规定不再以“USB 2.0”、“USB 3.2”进行称呼,而是必须要明确标注所支持的速率和功率。比如USB 3.0线缆就是“USB 5Gbps”,USB 3.2的线就是“USB 20Gbps”,USB4线缆就是“USB 40Gbps”,显然更加一目了然。

但稍微值得注意的是,USB 2.0的线材根据新规范,将无需标注速率等级,可能这是因为“0.48Gbps”写出来实在是太丢人了点。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这其实也大幅降低了消费者识别劣质线材的难度。毕竟今后只要没有明确标注带宽的USB线材,一律当成最低端的USB2.0产品就行。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