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除了陪聊还能卖货,这样的亚马逊Alexa你喜欢吗

生活 三易生活网 2022-09-18 16:35

说起智能语音助手,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无论是苹果的Siri、小米的小爱同学、三星的Bixby、vivo的jovi、OPPO的Breeno,还是亚马逊的Alexa,这类产品几乎已经成为了每一个拥有消费电子产品的科技巨头标配。然而曾经盛极一时的语音助手,如今在各家科技企业的新品发布会上却愈发边缘化,甚至连用户也开始对曾经新奇的语音助手“麻木”了。

语音助手有了变成“花瓶”的趋势时,有厂商就琢磨着将其“变废为宝”。日前,亚马逊方面在年度卖家大会Amazon Accelerate中宣布,旗下的智能语音助手Alexa将推出新功能“Customers Ask Alexa”,而这一功能的核心就是让Alexa用赞助商广告来回答用户的问题。根据官方公布的例子显示,诸如在用户提出“如何去除地毯上的宠物毛发”这样的问题时,Alexa将会直接推送合作品牌的除尘器给用户作为答案。

亚马逊Alexa Shopping总经理Rajiv Mehta针对Alexa的这一新功能表示,“亚马逊将这些品牌方作为其产品的专家,并借助这项新的功能,让各品牌更容易与客户建立联系,以帮助回答常见问题,并更好地为他们的购买决策提供信息”。并且亚马逊方面还在博客文章中进一步解释到,在亚马逊的注册品牌商可通过卖家中心使用Customers Ask Alexa这一功能,还可以在卖家中心使用自动化工具寻找用户的常见问题,并提交自己的回答。

在某种意义上来说,Customers Ask Alexa就与手机厂商在训练智能语音助手时采用的策略一样,是用“众筹”的方式充分发动用户群体的力量,通过群策群力贡献内容来充实其内容库。众所周知,智能语音助手是基于深度学习技术来实现AI能力的,用户的大量训练也是促成了语音助手飞速成熟的推手。

在过去数年间,智能语音助手其实一直都与商业化保持了一定的距离。各企业愿意花钱来提升智能语音助手使用体验的逻辑。是它们会作为手机、智能音箱、智能电视,以及其他智能家居设备的一部分,同时也是构成产品市场竞争力的一部分。智能语音助手的定位可以被看作是战略支援的作用,是一个支撑硬件在市场中攻城略地的后勤部门。

在市场环境好,当智能手机、智能音箱等硬件产品的销售情况一路上扬时,相关企业当然也就愿意付出更多的成本在智能语音助手上,就像手机厂商纷纷在影像技术上斥巨资自主研发一样。但如今的市场环境是全球科技企业都在收缩战线,追求利润而非扩张业务也成为了几乎的共同选择,所以他们对于类似智能语音助手这种不能直接挣钱的业务,态度也发生了变化。

再加上,如今语音助手已不再是“时髦”的象征。专注于科技行业的市场调研机构Omdia的分析师更是公开表示,语音作为用户界面的趋势已进入暮年期,目前有超过50%的美国家庭拥有一个智能音箱,1.28亿美国人在使用语音助手。而对于消费者来说,随着智能音箱的快速渗透和科技企业的市场教育,用户对智能语音助手的新鲜度已经大幅下降,再加上此次疫情以来消费环境的影响,语音助手也似乎变成了明日黄花。

在Android Authority面向海外用户所进行的,一项名为“你在智能手机上使用语音助手的频率是怎样的”问卷调查中,有一半(50.2%)人表示不会在手机上使用语音助手,其它在手机上使用语音助手频率占比,则分别为一周一次(19.2%)、一天一次(10%)、一天2到5次(12.7%)、一天超过5次(7.9%)。尽管这一调查是针对智能手机用户,但是在使用频率更高的手机上语音助手都在“失宠”,更遑论在其他硬件产品上了。

当下,亚马逊Alexa的硬件本身都几乎卖不动了。据统计,Alexa智能音箱在2021年的出货量,与上一年相比下降了几乎51%。并且比智能音箱卖不动更为可怕的是,如今整个亚马逊几乎都陷入了由盈转亏的境地。在该公司发布的2022财年第二季度财报中显示,该季度其净销售额为1212.34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130.80亿美元相比增长7%,但净亏损则达到了20.28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利润为77.78亿美元。

年景好的时候,科技企业为了显示自身的先进性,自然不吝于实施各种用户友好型策略,可一旦寒冬来临,即便巨头也得撕下温情的面纱。在仅仅美国市场就有超过一半家庭使用智能音箱,再考虑到智能家居产品在当地的高渗透率,无疑用智能音箱等设备来给用户放广告,可谓是个绝妙的注意。君不见,国内厂商不就曾搞过在智能冰箱的屏幕上推送广告这样的操作。

事实上,亚马逊的Customers Ask Alexa其实有一定的建设性。消费者向Alexa提出问题,自然是希望能够得到解决,将电商搜索的模式直接搬到智能语音助手上并无不可。但问题是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是否能够接受自己购买的智能语音助手变身“推销员”呢?答案或许是否定的。尽管亚马逊方面为Alexa提供语音购买功能已经很久,但在2020年通过其进行网上购物的用户比例仅为10.8%。

毕竟,消费者希望的智能语音助手是一个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使用硬件产品,或是单纯陪他们聊天的对象,而不是一个一天到晚在推销商品的智能广告牌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