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音街APP被“优化”,寒意已传到在线音乐赛道

生活 三易生活网 2022-09-06 10:37

在如今这个互联网的寒冬里,活下去无疑已经成为了主题。曾几何时,互联网厂商可谓是三天一个新版本、一个月一款新品上线,而目前下架、停运则才是主流。这不,日前网易云音乐旗下K歌APP“音街”发布公告称,因业务发展调整,将于9月30日停止使用,届时用户将无法进行登录和使用APP。

据悉,音街网易云音乐在2020年6月推出的一款产品,当时号称是“专为年轻人打造”,主打轻松点唱、优质推荐、心情日记、多维度打分、歌词动效、片段短唱等功能。彼时,音街被认为是网易云音乐用来与腾讯音乐旗下全民K歌打擂台的产品,并且网易云音乐方面也为其倾注了大量资源,还推出了计划投入2亿资金、三年内培养百位音乐新星的“星声计划PLUS”。

但音街的停运,其实与相当多消失在“人海”的互联网产品一样,都是因为缺乏足够的用户群体。据我们从一些网易云音乐资深用户处了解到,他们中听过音街这款APP的也寥寥无几,甚至还有人反问,“音街是什么,网易云音乐什么推出过这款产品。”

K歌作为一项休闲娱乐方式,遍布大江南北的KTV就证明了这一业务的用户需求客观存在,所以到了互联网时代,尝试将线下的KTV搬到线上也就再正常不过了。只可惜,网易云音乐推出音街的时间有点晚。国内最早做互联网版KTV的是2011年的唱吧,此后在2014年腾讯推出了全民K歌、2019年阿里方面则上线了唱鸭。

网易云音乐方面在2020年夏季推出在线K歌产品的原因可能很简单,因为音乐社交这门生意实在太赚钱。根据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下文简称为TME)方面发布的财报显示,以K歌代表的音乐社交一直都是其现金牛业务,在2017年-2019年,TME的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收入占营收的比例高达70%以上。而在过去几年TME的财报,“受在线卡拉OK业务(全民K歌)增长所推动”这样的描述也极为常见。

在过去两年间,仅在TME的体系内,一位音乐社交用户所贡献的营收就能顶15个左右的在线音乐用户。对于彼时为IPO做准备的网易云音乐而言,发力在线K歌或者说音乐社交无疑也成为了丰满财报的一个重要武器。并且音街也是网易云音乐希望打造出的音乐传播生态的组成部分,音街的合唱、独唱、音乐心情等功能,以及评论、点赞、分享等社群互动行为,也能够以用户的自传播来扩大歌曲的传唱度。

那么,本应作为网易云音乐现金牛的音街,为什么仅仅才过了2年就被关停呢?这或许是因为天时不再。尽管K歌的历史源远流长,但在如今娱乐方式愈发多样化的情况下,其本身的娱乐性其实并不高。K歌本身是一项门槛不低的娱乐活动,不同于完全不需要门槛的听歌,开麦唱歌的要求显然是陡然上升,毕竟有能力当麦霸的人并不多。

更何况,在线下KTV里当麦霸面对的是朋友、同事、同学,在线上面对的则是素不相识的网友,再加上有足够心理素质与陌生人一起唱K的也就更少了。所以简而言之,在线K歌其实是一个相当小众的赛道。

其实音街APP本身的素质相当不错,其延续了网易云音乐本身的小清新风格,特别是“和TA一起唱”这个功能更是别出心裁。其能够用户提供与陌生人合唱同一首歌曲、但通过录制实现了不需要同时演唱的效果,而这一设计也巧妙地解决了陌生人之间的“破冰”。

可遗憾的是,在线K歌本身是一个相对小众的赛道,相对有限的受众群体也导致唱吧、全民K歌这类平台的先发优势极其明显,特别是在TME方面开始使用版权武器的情况下,音街乃至更早的唱吧所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就是热门歌曲用户“唱”不了。没错,小清新的风格尽管能使得网易云音乐占据在线音乐市场的一席之地,但对于社交属性强的音乐社交赛道,这一格调并不能吸引更加外放的目标受众。

再加上,在线K歌赛道如今同样也面临着江河日下的问题。在线K歌作为用户借助互联网满足休闲娱乐需求的一种,竞争对手是网络游戏、在线社交、视频流媒体,以及短视频。显而易见,随着短视频占据了国内网民越来越多的时间,留给其他产品的时间也就越少。

在TME方面发布的财报中就显示,自2020年以来,全民K歌代表的社交娱乐服务对其总营收的贡献就越来越低,已经从2020年的67.9%一路下降到2022年第一季度的60.6%。

因此在互联网行业的冬天,网易云音乐本身做的就是不太赚钱的在线音乐服务,所以音街本身在K歌赛道又声名不显的情况下,被“优化”也就实属正常了。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