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2亿老人逐渐失去听力,更好的解决方案才是正确关注姿势

生活 TOM    2022-09-09 18:35

一夜之间,一篇《约1.2亿老人逐渐失去了听力》的视频报道登上了微博及各大搜索引擎的热搜榜单,将听力损失这一庞大的群体从“隐秘的角落”推到了大众的眼前,也唤醒了广大网民和公众的关注热议。

作为今年“99公益日”的主题活动之一,报道以“为1万名乡村老人提供听力筛查”作为最终的落点。

然而对于听损人群而言,听力筛查只是帮助他们重新听见声音、感知世界的起点。我们如何更进一步,以科技的力量为听障老人赋能,提供更加智能、更好的解决方案,或许是我们关注这个话题更正确的姿势。

欧美品牌垄断90%以上份额,我国1.2亿听障老人助听刚需难满足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球约三分之一65岁以上老年人存在中度或中度以上的听力障碍。而据《中国听力健康现状及发展趋势》统计测算,我国目前约有1.2亿老年人正在逐渐失去听力。

如何让老年听障人群回归有声世界,感知生活美好,体验丰富多彩的晚年,是人口老龄化进程中需要积极面对的问题。

听力障碍是全球发病率第三高的慢性疾病,仅次于关节炎、高血压。其发病原因逐渐呈现多样性,很多情况若尽早干预、妥善处置,便可有效改善。然而长期以来,我国90%左右的市场份额被被六大欧美助听器品牌占据,它们主打高端数字机和定制机型,以线下经销验配销售模式为主,产品价格往往在万元以上,昂贵得让人望而却步。

1.2亿老人逐渐失去听力,更好的解决方案才是正确关注姿势

对此,新华社3月17日就曾发文《价钱真是贵,型号买不对,用上还受罪……助听器市场乱象调查》,直指当前市场上助听器中间商加价、价格虚高等问题。这部分老年人的需求难以得到应有的满足。

突破欧美55nm专利垄断,音科思以核芯技术引领听力辅具智能化

数量庞大的听力障碍群体孕育了巨大的听力辅具需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如何满足这个“刚需”成为了政府和企业都必须直面和回答的问题。

可喜的是,近年来我国加大对康复辅具行业的重视和政策倾斜,听力辅具行业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一方面,听力辅具产品科技含量增加,更多新的前沿技术被应用到听力辅具产品中;另一方面,轻度听力障碍老年人群的市场潜力被部分厂商发掘,定制式、体配式、自助式等不同形式的数字助听器产品应运而生。

就像智能手机的出现,在若干年后改写了整个手机产业的面貌一样,在智能辅听领域音科思港科大博士后研发团队耗时3年多研发出自主可控的28nm先进制程芯片,打破了欧美助听器领域55nm技术垄断,带来了一次行业重新洗牌的契机。

据了解,这颗芯片采用28nm先进制程工艺,不仅从技术层面上突破了国外传统助听器55nm芯片的专利垄断,还以更低的功耗实现了更高的性能,具备强大的处理计算能力,理论峰值算力可达 480Mhz,是欧美五大听力集团55nm芯片产品的6倍,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直道超车”。

1.2亿老人逐渐失去听力,更好的解决方案才是正确关注姿势

在助听器行业的应用中,芯片的研发难点在于架构的设计。音科思这颗自研的28nm芯片采用了MCU+DSP技术架构方案,将芯片和算法的工程化结合,带来了更适配的性能和更优的算力和表现,赋予了音科思因应市场变化快速调整产品需求,导入自研算法方案以及持续开发更多的产品功能的能力。

也就是说,音科思从芯片技术的底层创新出发,真正做到了从产品出发、由底层变革,代表着音科思正在领跑助辅听行业的智能化发展趋势。

专利仿脑听觉核心算法加持,形成芯片+算法的综合领先优势

芯片当然是助听器领域的核心技术,但在自研28nm芯片技术上的领先,却不是判定音科思能够引领助听器智能化的全部因素。

以音科思推出的风筝系列智能辅听耳机产品为例,除了基于28nm芯片技术底色外,还同样搭载了专利的仿脑听觉核心算法——这个技术可以模拟人脑对所听到声音的自然处理过程,实现复杂环境的智能降噪,从而保证人声的音质。形成了硬件+算法的全面领先优势。

围绕仿脑听觉核心算法,音科思博士后技术团队还研发了出智能音频分离技术,自声消除技术,防啸叫技术等,为中轻度、中度向重度过渡等听损用户提供舒适的聆听体验。

在音科思最新推出的风筝 KITE 2 智能辅听耳机左右两侧都内置了两颗MEMS麦克风,通过魔笛芯片的智能音频分离和高性能多麦克风陈列算法,让用户可以实现指向性拾音功能,达到在某一方向范围内对人声的清晰度和响度进行增益的效果——耳机会智能放大用户所面向的方向,压制旁边其他声音,避免无差别放大周围声音,导致声音信息混乱,阻碍沟通交流。

1.2亿老人逐渐失去听力,更好的解决方案才是正确关注姿势

比如聚会时你同时和很多老朋友聊天,有人在左侧、有人在右侧,有人在前方,你感知到谁说话后肯定会自然而然的看向他,而得益于聚焦定向收音功能,你看向的这个人他的声音就会更大、更清晰,面对面交流会更顺畅。

与此同时,针对大多传统助听器用户都会抱怨自己的声音堵耳、失真痛点。音科思风筝 KITE 2率先在辅听设备中内置骨传导麦克风,同时分析、处理用户自己的气导声和骨导声,然后通过芯片模拟大脑算法进行处理,迅速区别佩戴者自己的声音和外界声音,实现“自声减弱”,不再有助听器常见的堵耳感,听得清晰又舒服,为用户带来更自然的自声体验。

而至于防啸叫技术方面,音科思风筝系列智能辅听耳机在降低佩戴堵塞感的基础上,通过软件算法适配硬件、自适应滤波器算法、人声保留算法等技术的独特优势,能更大限度地降低助听设备啸叫产生的概率,保障对大增益有需求的用户的聆听体验。

多项自研算法技术的加持之下,音科思最新推出的风筝 KITE 2 智能辅听耳机按行业标准PESQ测试,在不同音量等级下均优于传统高端助听器领域的六大国际品牌产品。

智能APP可实现在家一键验配,提供个性化听力补偿

以28nm芯片技术为基础平台支撑,以专利仿脑听觉算法作为核心能力突破,音科思不断突破欧美技术垄断的天花板。

而针对传统助听器的验配周期复杂而漫长的痛点,音科思自研了获得美国FDA认证的“音呗”APP,用户在家里就可以对听力情况完成精准的测听,从渠道变革方向给行业带来更多的突破市场固有格局的机会,解决消费者使用助听器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要知道,传统助听器的验配周期复杂而漫长:用户在听力中心进行听力测试及验配服务后,通常需要120-180小时的有效佩戴时间进行微调,3个月之后的评估并视需求调试,之后每半年一次的随访评估和调试。整个流程下来,用户需要到店3-5次、约10小时的时间才能获得较好的验配完成度,期间患者如有不适还需往返门店进行多次调试。

1.2亿老人逐渐失去听力,更好的解决方案才是正确关注姿势

通过音呗APP完成测听并将结果同步到耳机后,音科思的仿脑听觉算法就可以根据缺失的声音频段来生成不同的声音补充方案,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听力补偿,从而达到最佳音频清晰效果,满足工作与生活的不同场景需要。此外,同步音呗个性化听力补偿方案之后,能对音量进行智能化的控制,防止在无意识中使用大音量,对听力造成二次损伤。

自研芯片给了风筝 KITE 2 辅听耳机一个能够不断学习的仿生大脑,仿脑听觉核心算法+智慧音频分离技术,以及更强大的降噪算法,以及紧跟移动互联趋势研发出一键验配的音呗APP,音科思将助辅听设备带入了智能化时代,实现了拥有多项区别于传统助听器的使用体验,激活了国内助听器行业快速发展的按钮。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