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服贸观止|清华大学朱岩:数据要素发展迅速 给老龄产业带来机遇

生活 北京商报网 2022-10-16 14:28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寅浩)9月2日,2022智慧康养高峰论坛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首钢园展区举办。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在会上表示,国家数据要素发展迅速,给老龄产业带来很多的机遇。

数字化转型是要整体驱动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的变革,数据收集是建立数字经济时代下康养产业的底层架构,而架构本身是为老年人服务,就像为盲人铺设步道,这样才能把巨大的银发市场转化为未来社会前进的动力。”据朱岩介绍,数据要成为要素,需要解决四个核心问题。首先是确权问题,数据属于谁,体检数据属于个体,集合起来的数据应该属于国家,这样的确权机制要有。其次是登记机制,从法律上来保障每个人的健康数据神圣不可侵犯,集合起来的数据可用不可见。第三就是数据定价问题,数据只有在流动当中才有价值,用了这样的数据到底发挥什么价值,能够产生什么价值,反推所贡献数据会有什么样的收益。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交易,每年体检的数据变成个人资产,并且通过个人资产的开发,能够为个人带来收益,这其实是多方的收益。”朱岩强调,不只是经济上的收益,建立上述体系架构,银发群体所接受到的服务更有针对性,也更有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这就是生产力要去赋能银发经济的重要方面。

 

北京商报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