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西城区健康养老白皮书发布 养老生活满意比达95.9%,需要“心理慰藉”的人越来越多

生活 北京商报网 2022-10-16 14:25

本报讯(记者袁晓东贺陈慧)9月2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022智慧康养高峰论坛在北京首钢园举办。论坛上,北京市西城统计局、西城区经济社会调查队发布了《2022年北京市西城区健康养老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当前,我国的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西城区60岁及以上人口为28.7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的26.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20.1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的18.2%。西城区60岁以上人口占比分别高出全国、全市平均水平7.3、6.4个百分点,已经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

 

北京商报

 

随着时代进步,注重个人保养的人越来越多,人均寿命也在逐年递增,社会对于“老年人”的定义范围也在改变

北京市西城区经济社会调查队队长黄彦艳在论坛上表示,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仍然是老年人最为理想的养老方式。其中,随着社区养老服务水平提升,选择社区养老的老人占比已经从2020年的9.0%增长到了2022年的31.7%。

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的需求方面,对日间托养、综合照料以及助餐服务有需求的老年人达到半数以上;超过44.2%的老年人希望社区能够提供上门家政服务,以优化居家养老环境;值得注意的是,对“心理慰藉”拥有需求的老年人数量激增,达到41.6%,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引发持续关注。

今年白皮书的亮点之一是对老年人心理层面的调查。据黄彦艳介绍,在老年人群体的自我认知方面,42.7%的老龄群体认为“身体机能减退”代表着老年的到来,超三成的老龄群体更愿意用法定退休年龄来界定老年人,约11.2%的老龄群体认为“对外界失去好奇心”标志着老年的到来,表明了当代老年人对自己内心世界的关注。

调查显示,“孤独感”广泛地存在于老年群体中,64.1%的老年人曾感到孤独。为了缓解孤独,不同的老年人有各自的选择。其中超过半数的老年人通过出门遛弯来排遣孤独,43.8%的老年人选择“每天坚持适量运动”,除此之外,培养兴趣爱好、勇于接触陌生人、持续学习等方式都是较为热门的缓解孤独的选择。

可以看到,随着国家对退休员工及老年医保等相关政策的不断优化,相比丰盈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更需要精神陪伴和心理富足。从2020年至2022年需要“心理慰藉”的老年人翻了一倍,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亟待投入更多的重视与关注。

不论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老年人群体的多元化需求都对养老服务设施的提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白皮书调查显示,缺少专业化为老服务人员是呼声最高的问题,服务标准不高、服务对象覆盖范围小、需求供给不精准、服务便捷性不够等问题的反映也均超过四成,需要引起重视。

在选择养老机构方面,相比前两年,“医疗水平”一跃成为考虑因素的首位。硬件设施、收费标准等硬环境的关切度明显高于服务水平和种类等软环境因素。

随着新兴技术的发展,运用科技产品革新传统养老服务已成为发展态势。调查过程中也发现,西城区老龄人口对家庭无障碍设施、智能穿戴系统、紧急呼叫系统等设施设备存在迫切需求。从三年对比数据来看,智能穿戴系统的需求显著提升,体现了人们养老理念的迭代更新。

据统计,今年老年人对养老生活总体满意的比重达到95.9%,较上一年增长8.4个百分点,老年人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北京商报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