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体》动画定档,B站国创“只做值得被喜欢的内容”

生活 三易生活网 2022-11-01 08:54

此前,有网友曾经对国产3A大作黑悟空·神话》写下了这样的期待,“我曾在埃及当刺客、在异世界当猎魔人,现在我终于看到了一丝希望,能回到自己国家的异世界当猴哥”。作为同样令人激动的幻想世界,从最初的《大闹天宫》到《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再到如今备受瞩目的《三体》动画,想必许多朋友心中都有一个疑问,“国漫什么时候才能崛起?”

10月29日,在哔哩哔哩(下文简称为“B站”)方面举办的2022-2023国创动画作品发布会上,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表示,尽管国创还没有达到B站曾经的目标,但“只要努力了总会有变化”。

从2018年首次推出到今年,这已是B站连续第五年举办国创动画发布会,并且这五年以来的变化也颇为明显。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8月B站国创区MAU已达9600万人、两年里翻了一倍,同时今年国创作品突破千万播放量的速度,也从去年的平均三个月缩短至41天。

而内容与故事题材的多元化,还满足了更多女性用户的审美需求,如今B站国创区女性用户的比例已经达到40%。更为重要的是,随着B站国创与原创科幻题材的结合愈发紧密,与《流浪地球》证明了中国科幻电影的制作能力一样,B站独播的《灵笼》、《黑门》,以及已经定档12月3日《三体》,都在讲述着国创科幻的“中国故事”。

《三体》动画定档,B站开启全球共创计划

如果要说此次发布会中最为重磅的作品,显然就非《三体》动画莫属。如今在《三体》这个IP下,已有腾讯视频、Netflix的影视项目,而将其动画化则是由B站主要出品制作、三体宇宙联合出品,艺画开天联合出品承制。

正如《三体》作者刘慈欣所说,“动画是一种自由的艺术形式,特别适合展示科幻小说的内容和意境,动画和科幻小说一样,都是想象力的艺术,而想象力,是人类具有的最神奇的能力。”

据了解,《三体》动画的联合出品承制方艺画开天成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武汉,其曾推出包括《灵笼》、《疯味英雄》在内的知名作品,该公司的股东中则有B站、腾讯、三七互娱。而联合出品方三体宇宙的关联公司游族网络,更是以1.2亿元完成了对《三体》的全版权收购。此外在股权结构上,艺画开天与三体宇宙与B站均有关联。

从《三体》动画这个项目便不难发现,B站早已不再作为单纯的内容平台存在,而是开始连接产业合作伙伴、并进行全产业链的布局,甚至已与全国超过九成的成熟动画产能公司合作。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国创发布会前夕,B站曾以6亿元从奥飞娱乐手中买下有妖气,将后者旗下诸如《十万个冷笑话》、《镇魂街》、《端脑》等知名IP尽数收入囊中,显然这些IP也将在B站获得持续性的开发。

除了《三体》动画外,在此次B站公布的49部国创新作中,就包括了《镇魂街第三季》、《凸变英雄X》、《时光代理人第二季》、《百妖谱·司府篇》等重磅续作的最新预告片。另一部分则是多元化新作,例如改编自马伯庸同名小说的《七侯笔录》,改编自漫画IP“吾皇猫”的日常番《关喵什么事儿》,以及《不死不灭》、《永生之十年之约》等3D改编作品。

国创是新引擎,更是可视化数字世界的基建

继2018年底收购网易漫画、并推出哔哩哔哩漫画后,B站近年来已相继投资或收购了绘梦动画、艺画开天等数十家动画制作公司。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21年上半年,B站投资动漫及动漫变现领域的公司就已达到14家,而后还参投了3D动画制作公司中影年年等。不难发现,B站围绕IP开发,已经构建了从孵化、动漫制作、动漫教育,到动漫版权运营这一完善的生态。

但这些对在ACG领域已浸淫多年的B站来说,更像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2020年,B站国创区月活开始领先日本番剧区,成为站内用户增速最高的板块之一。同年李旎也曾在国创发布会中透露,来自国创区的付费会员订单同比增长450%,位居OGV内容品类拉新能力榜首。如今B站在这一领域投入的只增不减,或许也意味着相关内容已成为其拉新、会员留存,甚至是实现盈利的关键板块。目前,B站的国创作品实现了300余个动画授权项目的落地,而其今年国创作品的收入预计也将超过20亿元。

除此以外,动画也成为了B站的一项基础建设能力。无论游戏还是影视,动画都成为构建幻想世界的基础能力;而基于动画技术的虚拟主播和虚拟形象,也正在改变视频和直播,成为一种新的社交方式。对此B站方面强调,动画将是可视化数字世界的必备能力,或将会替代所有其他的内容类型。

不可否认的是,这样的愿景可能才刚刚开始。对于整个国漫产业来说,当下与世界领先的动漫制作体系相比尚有一定距离,同时也面临着原创能力和人才的稀缺。而对于B站及其国创作品而言,制作速度和进度的不确定性、PV(宣传视频)与正片效果的差距、本土IP衍生品开发的不尽成熟等,仍是横亘在优质国创内容发展之路上的高山。

李旎在这场国创发布会中也坦言,“今天,优质国创既没有数倍于番剧,也还没有真正成为全球性的内容,我们并不是要赢过谁,而是要做值得被喜欢的内容”。但至少目前在海外社交媒体中,DongHua已经开始区别于Anime,成为全球观众关注和讨论的热门标签,而B站也已有24部国创作品在全球各地上线。

承前启后,“不模仿别人也不重复自己”

事实上,早在一百年前中国动画就有了自己的萌芽,由长城画片公司出品的《大闹画室》被视为国漫的起点。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的上海,在万氏兄弟主持下,亚洲第一部动画长片《铁扇公主》推出。

面对曾经辉煌的过去,B站指出,将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首任厂长特伟的一句话作为中国动画行业的箴言,即“不模仿别人,不重复自己”。

从2014年刚刚踏足动画行业各方面的“贫瘠”,再到八年后中国动漫产业总产值突破2212亿元,B站见证、参与、深入了国创的蓬勃发展,在这个过程中,B站也用近30起投资、数十亿元的投入,明示了布局国创的意图。

与此同时,B站国创内容的视野和格局也是全球化的,毕竟“好的内容不分国界”。随着《三体》动画的即将开播,B站也将开启《三体》动画的全球共创计划,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创作者参与到内容拓展中来。此外,为了挖掘和扶持优质国产动画创作者,B站去年就已推出“哔哩哔哩寻光”计划,其下属的“胶囊计划”也在今年上线了14部作品。

那个从引入海外动画起家的“小破站”,在逐步增加其他类型的内容后,实现了平台的破圈,并且社区文化也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庞大。但与此同时,动画无疑是B站无法褪去的底色,并且其正在逐步掌握制作和发行内容的主动权、也逐步成为国创作品文化输出的平台之一。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