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Meta推出了更贵更强大的Quest Pro头盔 但离元宇宙仍然遥远

生活 极客网 2022-10-13 08:43

极客网·元宇宙10月13日如果你真的尝试过扎克伯格所说的元宇宙,想必你也会同意一个观点:元宇宙还不成熟,至少现在还不成熟。

现在Meta已经发布新款Quest Pro头盔,大多人可能永远都不会购买,因为它太贵了,要1499美元,约等于上一代产品的四倍。

实际上早在7年前Facebook就已经推出VR头盔,到了今天我们还在问一个问题:何年何月元宇宙才能成为我们交流、工作、创作的一部分?

 

metaQuestPro.jpg

 

从400美元到1499美元,Quest头盔不再平民化

元宇宙的初衷是好的,它想拉近人的距离,消除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界线。不能不承认,Quest Pro与我们之前看到的VR头盔有些不同,它将虚拟图像叠加在现实世界之上,它可以追踪眼球运动和面部表情,让虚拟化身更生动逼真。

不要小瞧上述目标,在技术上难度是很高的,可惜的是这两件事Meta都没有做好。你可以花点时间尝试各种体验,然后你会告诉自己一个结论:没有杀手级应用。Meta的硬件的确更强了,但我们不知道强大的硬件是如何为元宇宙带来变革的。

按照Meta的说法Quest Pro只是通向完整元宇宙的一个环节,它瞄准的只是喜欢尝鲜的艺术家、企业及其它早期受众。

扎克伯格对元宇宙很感兴趣,去年曾极力鼓吹,他将元宇宙视为下一个大事件,还把公司名称从Facebook改成Meta。苹果也对元宇宙有兴趣,未来几个月它可能也会推出头盔。

Meta的上一代头盔是Quest 2,只要400美元。在大流行期间许多人购买Quest 2,用来玩游戏、健身、社交。到今天Meta至少已经售出1000万VR设备,但这样的成绩离Meta的目标还很遥远。

 

Quest Pro带来三大提升,但实际体验效果仍然脱节

现在新品来了,Quest Pro将于10月25日开始销售,这一次Meta关注的重点似乎是用户比较在意的问题,比如让那些与用户交流的人更逼真。尽管如此,在实际体验与Meta的描述之间还是存在脱节的感觉。

不必苛责,相比老产品,新Quest Pro在三个方面还是有进步的:

· 舒适度

上一代Quest 2将重量和热量全部聚集在脸上,因为硬件全部在前面。Quest Pro的设计完全不同,电池放在后脑,重量分配更均衡。为了使用方便,用户还可以通过摄像头引导自己调整位置。

Quest Pro在平衡性上的确做得更好,但它也有一个大问题:整体重量相比老产品增加近一半,Quest 2只有500克,Quest Pro增加到720克。使用2小时后,前额会留下明显的印痕,不习惯的人很容易头疼。

· 追踪面部

到目前为止,在元宇宙内虚拟化身仍然是僵硬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Quest Pro用内部和前置摄像头捕捉面部细节,然后应用于化身。听起来很理想,但在实际体验时你会发现设备很难捕捉到眉毛动作,连伸出舌头也注意不到。

你是不是以为与你在元宇宙交流的化身会像皮克斯动画一样精致,非也,充其量只是轻动画。为什么会这样呢?是处理器问题还是网络问题?不清楚。Quest Pro内置的处理器是骁龙XR2 Plus。

隐私问题也值得关注。Meta宣称面部、眼部追踪功能是可以选择打开或者关闭的,默认状态下关闭,摄像头捕捉的图片由设备内的处理器处理,然后就会删除。问题在于面部数据会转化为流数据,它会离开设备,其它App也可以请求获取数据。

· MR体验

不只有VR,这才是Quest Pro的最大进步之处,没错,它是MR头盔。如果是以前的Quest头盔,它会完全挡住外部真实世界,只显示虚拟世界。与Quest Pro搭配销售的虚拟笔很有趣,你可以拿它在真实桌子或者白板上涂鸦。

再次重申,这样的体验只是理论上听起来很好,实际可能相差很远。在Quest Pro内部看到的真实世界感觉并不真实,跟透过常规玻璃看到的世界完全不一样,与通过彩色摄像头看到真实世界也不一样。怎么说呢,感觉更像是《海王》电影中看到的水下场景。

 

结语

Quest Pro支持很多游戏,这是优点。你可以在房间内制作3D艺术品,可以查看3D谷歌地图,可以摆弄虚拟DJ工具。问题在于,大多人对这些并不感兴趣!为了打造元宇宙,Meta重金开发Horizon Workrooms,它相当于元宇宙办公空间。

有一种体验是这样的:面前一台真正的笔记本,在虚拟世界三块屏幕从真实的笔记本投射而出,你可以在真实笔记本上打字,在虚拟世界显示。体验如何?屏幕与鼠标很慢,有点扭曲。对于Quest Pro来说,最大的问题是如何说服用户使用,让他们相信Quest Pro比手机、笔记本更好。(小刀)

【以上内容转自“极客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极客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