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特斯拉全新车型国内首秀,但你真的看懂了吗

生活 三易生活网 2022-11-07 15:08

2022年11月5日,在上海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会场里,一排形态各异、风格却相当一致的四台新能源汽车正在观众的“强势围观”下,高调地彰显着自己的存在感。

从表面上来看,这四款来自特斯拉的“S3XY”家族车型,每一款都是大家熟悉的“画风”。但实际上,无论是现场兴奋的观众、还是通过网络关注这场展出的朋友们都很清楚,在这四台展车中,有一半是首次在中国市场亮相的全新型号。

没错,它们就是正在国内首秀、同时也是特斯拉目前已量产的最高端豪华电动车型——Model S Plaid与Model X Plaid。

 

Plaid:重新定义新能源汽车的性能

说起来,自从特斯拉将他们的新款高性能电动车命名为“Plaid”以来,许多朋友就对这个后缀本身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有人翻阅了各种英文辞典后,试图找出“Plaid(苏格兰方格)”与科技或性能之间的共通点。

实际上,特斯拉之所以要以“Plaid”这个单词来命名迄今为止性能最强的特斯拉车型,是因为在致敬一部1987年上映的美国科幻电影《太空炮弹》(Spaceballs)。在这部影片里,不仅能够看到一辆在太空穿行的“汽车”,而且它在剧中设定的两种加速模式,“恰好”就分别叫做“Ludicrous”(即此前特斯拉车系中的“狂暴模式”)”和“Plaid”。

是的,我们或许可以说,马斯克以及特斯拉的工程师是在以一种盛大的形式,为自己的童年“圆梦”。毕竟纵观目前的Model S Plaid与Model X Plaid,不难发现它们在诸多关键配置上,再一次做到了同级新能源车型的顶尖水准。

比如说在性能方面,此次Model S Plaid和Model X Plaid凭借着新的三电机全轮驱动系统,可以实现惊人的1020马力峰值功率。这意味着对于Model S Plaid来说,它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已经缩短到了比诸多超跑还要快的2.1秒,同时极速更是能够达到322km/h。即便是具备SUV形态,更大、更重,也更能装的Model X Plaid,也可以实现2.6秒“破百”以及250km/h的极速。

在这个基础上,Plaid版本的Model S与Model X全系配备了碳纤维转子套,主动式三油泵冷却系统等一系列,更高端、专为实现长时间高性能释放而设计的动力系统用料。而依靠后桥双电机所实现的、类似主动式限滑差速器的矢量扭矩控制功能,以及更加细腻可调的五连杆后悬挂+空气弹簧,则让Plaid版车型不只是“快”,更具备了优异的、赛道级别的操控性能。

与此同时,得益于定制的PC级处理器和高性能独立显卡的、具备每秒10万亿次浮点运算能力的处理系统,全新的Model S与Model X,还将车内的娱乐体验升级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境界。

一方面,中控区域巨大的17英寸触摸屏具备高达2200*1300的分辨率及高色彩保真度、响应灵敏度,足以提供宽阔的导航视野、直观的触屏交互,甚至是大屏娱乐体验。

另一方面,新款Model S与Model X在车辆后排新增的一块控制屏幕,除了可以让后排乘员对车辆温度等进行控制,同时也可以看视频、打游戏,使得后排乘坐体验与娱乐感受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此外,全新Model S与Model X还具备960W总功率的音响系统,包括了22个扬声器与主动降噪功能。而独特的、能兼容无线游戏手柄的车机系统,更是可以在停车小憩时“变身”高性能游戏主机。

当然,对于一辆车来说,内饰的设计不仅仅是为了“好玩”,还必须要考虑到行车时的安全和舒适。为此,特斯拉此次别出心裁地为新款Model S与Model X配备了造型科幻的Yoke方向盘。它不只是拥有近似“飞船控制器”的外观,更重要的是还带来了非常出色的前方视野,并确保驾驶者必须时刻紧握“39点”位置,也变相提高了行车的安全性。

最后,在全新的Model S和Model X上,依旧沿袭和改进了特斯拉标志性的隐藏式“气流”空调设计。在本身具备PM2.5过滤能力的基础上,新的空调还能实现车内气流的巧妙“折射”流动,进一步改善车内环境的清新感、提高驾乘舒适度。

 

换代不“换脸”,特斯拉更在乎用户感受

说了这么多新款Model S与Model X的“新玩意”,接下来让我们来讲讲它们没有太多改变的地方。

没错,尽管新款Model S和Model X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无论是动力系统、底盘、车机,亦或行驶调校都已经是全新的设计,但它们却唯独没有在最标志性的,最外露的外观造型上做太多显着的改动。而这一点与传统车企“改款必换脸”的做法,可以说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为什么特斯拉敢于“换代不换脸”?一方面,特斯拉首席设计师Franz von Holzhausen在此前与相关媒体交流时就曾提到,他在设计车辆时,主要考虑的三大问题在于如何通过内饰创新、让车辆更高效,如何让车辆内饰符合智能驾驶时代的需求,以及如何让乘客在车内拥有更好的体验。

是的,可以发现,特斯拉的设计思路非常注重技术上的前瞻性,同时更在乎“用户实际能感受到的东西”。正是出于这种考量,在设计车辆的外观时,工程师不仅仅要考虑造型上的美观,更是要一寸一寸地推敲车身的风阻系数,设计每一个传感器的位置。得益于这些设计,Model S Plaid如今的风阻系数仅为0.208、为现有量产车中最低的级别。而这不仅让它跑得更快,也为其高达536公里的续航能力做出了贡献。

不仅如此,在“Less is more”的设计理念下,一方面特斯拉车型全系均具备独特的、让人过目不忘的造型风格。即便是10年前出厂的初代Model S,如今看来依然让人觉得前卫、富有科技感,甚至可以称得上是“毫不过时”。

另一方面,这种“换代不换脸”的产品思路,与特斯拉车型长期的、不断为老车型增添新功能,强化用户体验的OTA升级之间更是相得益彰。正是因为有了它们,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意识到,“买车”不应是一锤子买卖,而是可以成为用户与车企之间长期互动,相互促进的一种合作关系。并且也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反思过去的做法,逐渐抛弃了依靠“每年改款改外观”来卖车的理念,让整个行业的风气焕然一新。

 

十年创新路,特斯拉仍在前行

十年前的2012年,特斯拉在美国的弗里蒙特工厂交付了全球第一辆Model S。在那个时候,人们或许是在赞叹于这家“初创电动车企”的大胆创新和超强行动力,但可能很少有人会想到,它能够如此深刻地改变整个汽车行业、改变整个新能源产业链,甚至有望改变我们未来生存的环境。

2022年11月3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简称:乘联会)发布的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数据中显示,特斯拉中国10月批发销量为71704辆。而这,已经是特斯拉中国连续第三个月迈入7万+的销量层级。但在面对相关媒体对于如此销量背后原因的提问时,特斯拉方面并未吹嘘自身产品的优势,而是谈起了他们近年来对于自营超充站、新能源“补能网络”建设方面的巨大投入。

据悉,截至目前,特斯拉已在国内建设开放了1300多座超级充电站、9500多个超级充电桩、700多座目的地充电站,以及1900多个目的地充电桩。当同行还在争议“纯电好、还是增程好”时,特斯拉就已经依靠着实打实的投入,默默地将用户的“里程焦虑”化解于无形。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此次进博会上,特斯拉不仅展出了“S3XY”全系车型,还将不久前刚刚发布的人形机器人Tesla Bot搬上了展台。作为一款在处理芯片、视觉算法、路径规划能力等多个方面与特斯拉车型高度共通的人形机器人产品,Tesla Bot不仅被视为特斯拉对其自研技术的成功“转化”,更是被外界看作未来很可能会进一步改变特斯拉车型生产方式,甚至是变革社会方方面面的一款重量级产品。

很显然,在经历了十年的高速发展后,特斯拉依然没有停下他们创新的脚步。而这家从一开始就旨在“将科幻变为现实”的公司,未来或许还将会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