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度方面宣布,将打造全无人自动驾驶运营服务区

生活 三易生活网 2022-11-30 11:31

在今天举行的百度Apollo Day技术开放日上,百度方面全景化地展示了Apollo领先的技术实力及技术理念,并公布了自动驾驶系统感知、预测决策、规划控制,以及数据闭环、地图、算力等全链条技术方案,其中包括新一代Apollo自动驾驶地图,以及文心大模型加持的自动驾驶技术

据了解,大模型是自动驾驶行业近年来被业界认为的趋势之一,而百度此次将文心大模型落地应用于自动驾驶,也在业内率先实现了技术应用突破。据百度自动驾驶技术专家王井东介绍,“文心大模型-图文弱监督预训练模型,背靠文心图文大模型数千种物体识别能力,大幅扩充自动驾驶语义识别数据,如特殊车辆(消防车、救护车)识别、塑料袋等,自动驾驶长尾问题解决效率指数级提升,此外得益于文心大模型-自动驾驶感知模型10亿以上参数规模,通过大模型训练小模型,自动驾驶感知泛化能力显着增强”。

而在地图方面,据百度自动驾驶技术专家黄际洲表示,该公司此次发布的Apollo自动驾驶地图重新定义了新一代地图发展趋势,具有知识增强、分层多维、为自动驾驶而生的优势。据了解,借助AI技术,目前百度高精地图构建自动化率已达到96%,大幅解决了应用成本高的问题。同时为保障自动驾驶高安全性,Apollo自动驾驶地图还融合车端感知数据与多源地图,可实时生成在线地图,满足自动驾驶过程中实时更新的需求,确保自动驾驶安全。

此外为提升自动驾驶的舒适性,Apollo自动驾驶地图基于百度地图1200万公里的路网覆盖范围及海量时空数据,结合数亿司机的驾驶知识沉淀,构建了全路网级别的驾驶知识图谱。并通过学习人类司机经验,用驾驶知识图谱为自动驾驶搭建进步的阶梯。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中百度方面还发布了新一代自研云端通用芯片“昆仑芯2代AI芯片”。据了解,该芯片使用7nm工艺打造,配备的是DDR6显存、内存带宽可达512GB/s,并采用了新一代的昆仑芯XPU-R架构,通用性和性能均有显着提升,可提供256 TOPS@INT8以及128TFLOPS@FP16算力。此外该芯片还支持主流深度学习开发框架,例如Tensorflow、Pytorch、PaddlePaddle等。

据昆仑芯片公司CEO欧阳剑透露,目前该芯片已完成无人驾驶场景端到端性能适配,在典型感知模型的性能测试中性能表现是业界主流方案的1~2倍,而在无人驾驶感知模块的端到端性能测试中表现也优于业界的主流方案。

据百度方面此前发布的2022年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其旗下自动驾驶出行平台萝卜快跑订单量已超过47.4万、同比增长311%、环比增长65%,其中武汉、重庆两地的全无人自动驾驶订单量增长迅速。此外在财报中表明,该季度萝卜快跑在北上广三个一线城市,平均单车日订单量15次以上。

在此次活动中,百度方面也透露了其下一步计划,即持续扩大业务规模,将在2023年打造全球最大的全无人自动驾驶出行运营服务区。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